“好动”是孩子的天性 绝非“多动”

2015年10月15日07:5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 绝非“多动”“好动”是孩子的天性 绝非“多动”

  开学、开园一段时间了,一些初入小学、幼儿园的孩子家长陆续接到老师的投诉或反馈:“你家孩子上课总是不能集中精力,左顾右盼、心不在焉,带他(她)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不是多动症?”许多家长听后惊慌失措,忙不迭地带着孩子上医院。对此,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专家钱蔚珍明确指出,当孩子出现这些看似“多动”的表现之后,家长和老师别盲目给孩子扣上“多动症”的帽子,因为“好动”是小孩的天性,很多因素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别按成人标准要求孩子坐定定

  嘉欣今年就读小学一年级。开学后一周,班主任就向嘉欣妈妈反映:刚上课头15分钟嘉欣表现还不错,能认真听讲,之后就开始摸摸这、玩玩那,还会和旁边的孩子讲话,影响别的同学听讲。

  嘉欣的行为算“多动”吗?钱蔚珍解释,注意力分无意注意力和有意注意力。有意注意力是指要暗示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生理现象。不同年龄的儿童,有意注意力的时间有差异——5-6岁时,有意注意力集中时间为10-15分钟;7-10岁时,有意注意力集中时间为15-20分钟;10-12岁时,为25-30分钟;12岁以上能超过30分钟。钱蔚珍说,有意注意力集中通俗地说就是“能够全神贯注”。

  无意注意力是说孩子的注意力被分散了,以课堂为例,15分钟后许多孩子就开始无法集中注意力了,文静的孩子可能只是在头脑里开小差,活泼好动的孩子就开始动动这、摸摸那了,但与此同时老师讲的内容他们仍能听进去一些。嘉欣课堂上能够保持15分钟的全神贯注,基本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

  孩子是否专注,老师家长也有责任

  钱蔚珍补充说,注意力集中时间的长短除了受年龄影响外,也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同一年龄段的孩子,注意不同的事物,也会有差别。就算是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环境下,对待不同的事情,注意力时间也是不一样的。

  她举例说,门诊中经常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注意力总是不集中。再细问,原来孩子上自己不喜欢的课时才这样。而上自己喜欢的课或上喜欢的老师的课,就听得很认真。这就是说,孩子上课是否专注与老师讲课是否生动、有趣,以及孩子与老师的亲密度是有关系的。还有的孩子做作业总是开小差,可是拼自己喜欢的乐高积木时,可以坐定定一个小时不受任何干扰。钱蔚珍建议,家长或老师可以帮助孩子把做作业变成一件有趣的事。

  还有的家庭,孩子在做作业,旁边电视同时打开,孩子难免也被吸引,注意力分散。钱蔚珍建议,家长在孩子学习时应创造少干扰的环境,当孩子能够较专注地完成作业时,给予他表扬和鼓励。

  “多动症”帽子别随便戴

  钱蔚珍介绍说,和上面描述的孩子不同,多动症儿童在做任何事情上(包括他最喜欢的事情)都很难维持专注力。别人跟他说话时,经常表现出没有在听的样子,哪怕说话的人他很喜欢;常常很难依照指示完成事情,无法完成功课、家务等(他们心中理解指示,也想完成,但行为不受控制)。

  “多动症的诊断是非常严谨、慎重的,一般当孩子出现这些行为以后,我们还不能说孩子就是多动症,还需要对孩子进行智力、注意力量表检查,并通过一些医疗手段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脑电图、CT或MR。”钱蔚珍说,通过表现和检查,综合评估后才能确诊。

  孩子确实患有“多动症”,这时就需要对症进行干预治疗了,包括心理、感觉整合训练的治疗以及药物治疗。药物能改善注意缺陷,降低异常活动度及冲动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习成绩,改善患者与家庭成员的关系。家长无需特别担忧,通过规范治疗,孩子是有可能完全康复的。

  钱蔚珍提醒家长,来就诊的“多动”孩子,最后真正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孩子只是“好动”。所以,家长和老师都别轻易给孩子戴“多动症”的帽子。

  图/东方IC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钱蔚珍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多动症 好动 天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