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童不交作业霸气理由 奇葩中外作业

2015年10月21日13:5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当小朋友不交作业又怕受到老师惩罚时,有怎样千奇百怪的借口?据外媒报道,英国一名女童交了张便条,家长给出了最霸气的理由:她祖父获得诺贝尔奖了!相信老师听到这种理由,也只能无奈接受了吧。今天,我们就来八一八和孩子作业有关的“奇葩”事儿。

英国女童不交作业霸气理由英国女童不交作业霸气理由

  霸气理由|祖父获了诺贝尔奖

  最近,一张便条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英国女童麦迪的父母在便条上写道,“请多给麦迪一天时间来完成功课。我们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所以她没做完作业。”还附上了笑脸符号。便条上继续写着,“她的祖父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有网友说,麦迪的祖父就是托马斯•林达尔(Tomas Lindahl),他在今年与另外两名科学家一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目前还不知道老师有没有接受这个理由,不过有网友似乎不太相信。有人说,“还不如说她腹泻更能让我相信”,也有人打趣说,“这是最好的借口之一,她以后的小孩可以照搬了。”不过,根据英国媒体的调查,有高达8成的网民认为“这是一个让人惊喜的理由,老师应该批准”。

  中国奇葩作业|老师让绣花 家长网购交差

  “学校开了综合实践课,体育老师教绣花,期末作业竟是交一份十字绣作品。”济南一家重点小学上三年级的林女士吐槽孩子遇到的奇葩课程。无奈下,她上网买了一个“作品”交差。根据济南多所学校家长的反映,绣花、做PPT、拍微视频,拼爹妈的小学奇葩作业还真不少。

  对于学校开设绣花课程,林女士不能理解。“男老师少,男孩子本来就缺阳刚气。现在开设绣花这种课程能行吗?”除了绣花,在家长心中被吐槽最多的是做手抄报、PPT和微视频。济南多名小学生家长抱怨,课外作业最多的就是手抄报。“各位家长,以假期经历完成一篇游记,要求图文并茂,以PPT形式呈现。”这成了老师布置作业的标配。

  全能爸妈|从做泡菜到造电视

  为孩子的作业“抠脑壳”,这成为不少低龄儿童家长的常态。记者采访了几位幼儿园和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家长发现,常规的作业一般是这样的。

  1.初级难度:做泡菜、订菜单、写灯谜

  “这种找灯谜准备礼物的作业简直是最温柔的,”刘欣的儿子七七今年4岁,用她的原话说,从儿子读幼儿园开始,她就走上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她展示了自己拍下的儿子作业。设计菜谱,做泡菜,还有每月准备一次小礼物,即使刘欣的工作并不算忙碌,但她还是把自己的母亲从老家接到了成都,原因很简单,儿子的作业她做不下来了。“你就说每月准备小礼物吧,每月的主题还不能一样,定主题、购买、包装、准备节目,”刘欣告诉记者,自己都有辞职做全职妈妈的打算了。

  2.中级难度:做画报、写PPT、做木工

  对比做泡菜、订菜单、写灯谜,孩子的作业中还有难度系数更高的。彭雪的女儿今年小学二年级,就因为女儿作业的缘故,这位原本不会做PPT的妈妈,成为了一名PPT高手。“小雪妈妈,请把孩子小长假的活动做成PPT,PPT分成几个系列,一个是阅读的书,一个是参加的旅游点,一个是帮爸爸妈妈做的家务……”,指着老师的短信,彭雪无奈地告诉记者,就因为这份作业,她用了整整一个下午,脑子里全是各种PPT。

  3.高级难度:造电视、画平面图

  当然,还有一些作业是用来让爸爸妈妈们崩溃的,比如,废弃材料造电视!“还有,让儿子把家里的平面图画出来。”刘欣告诉记者,一般这种作业,她都不去理会了,“我儿子才4岁,连笔都还不能完全握稳,让画家里的平面图,这不是搞笑吗!”

  网友吐槽|作业成了爸爸妈妈的烦恼

  对于孩子们的“奇葩”作业,笑过吐槽过之后,网友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总体来说,一方认为父母应该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还有不少爹妈在吐槽“求放过”。

  @misa:手工作业挺好的,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西西弗斯:父母一起做作业,增进亲子感情的“亲子互动”。

  @给我一个时光机: 现在的家长比较忙碌,通过作业这样的硬性方式,能让父母抽出点时间跟孩子一起“完成”,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家有公主:一入幼儿园深似海,太折腾我这种笨手笨脚的家长了。

  @我爱臭小孩:幼儿园布置作业做汽车,用纸箱子。我现在一个头两个大。当妈妈的,究竟要会多少东西才合格?

  @kikiooo:估计等我家小屁孩儿幼儿园毕业,我已经成手工达人了。感觉幼教对象搞错了,家长都在补幼儿园的课。

  @玛尼玛尼烘:小朋友幼儿园毕业之日,就是我琴棋书画成才之时。

  专家|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附庸

  对于低龄儿童的高难度作业,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反映出来的是教育评价的导向问题。这样的教育活动,不但增加父母的负担,更严重的是,造成了孩子依赖父母完成作业等不良习惯,以及攀比父母的意识。

  如何才能避免家长包办孩子作业?熊丙奇建议,家长应该学会“适当”参与作业,做孩子的指导和帮手。比如,手工作业应该以孩子为主体完成,不能由家长包办代替。此外,在布置作业时,老师应该结合孩子的身心特点,让孩子能独立完成,如果作业超出了孩子的认知范畴,那就不是给孩子布置作业,而是给家长布置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不同分工,不能让家长作为孩子回家完成作业的监督员、批改员,更不能成为代做员。否则,家庭教育就成了学校教育的附庸,孩子很难得到全面发展。

  (新浪育儿综合中国新闻报、齐鲁晚报、华西都市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作业 女童 奇葩 不交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