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成“呼噜娃”睡觉打呼停不下来

2015年10月29日07:1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贝贝(化名)今年7岁,身材瘦小,但却是个小“呼噜娃”。

  大约两年前,他开始睡觉打呼噜,起初不严重,但最近一段时间,这鼾声越来越响,而且一晚上都不会停,一直张嘴呼吸。

  父母以为是鼻炎,带他跑了好几趟医院也不见效。前几天,在镇海龙赛医院,查到了病根,原来是腺样体肥大,做了微创切除手术,贝贝的鼾声停了。

  龙赛医院耳鼻喉科陈建能主治医师说,腺体肥大引起了严重的打鼾,不但可能会影响孩子发育,还有导致听力减退甚至失聪的危险。更令人唏嘘的是,长期下来,孩子的嘴唇和门牙会往外翘,造成面部发育变形。


  7岁男童

  整夜鼾声不断

  7岁的贝贝正上一年级,偏瘦,个子在同龄孩子中也属于偏矮的。

  大约从两年前开始,父母发现,这孩子睡觉打呼,但当时不严重,想着可能是白天疯玩累的,也没太在意。

  但最近一段时间,贝贝这鼾声越来越“震耳欲聋”,而且一晚上都不会停,呼吸都是张着嘴。妈妈有时会帮他翻翻身,改变一下睡姿,但没多一会儿,这呼噜声又起来了。

  除了打鼾,贝贝还不爱吃饭,感冒也比以前频繁了,常发烧,小鼻子总是不通畅。

  父母以为这打呼噜是因为鼻子不通,是鼻炎作祟,就带着他跑了好几次医院,但效果并不好。直到前几天,他们又到镇海龙赛医院检查,医生给贝贝做了个鼻部的内窥镜,终于找到了打呼噜的病根,原来是因为他的腺样体肥大,堵塞了气道。

  经过仔细检查,贝贝的情况,必须手术。前几天,陈建能医生为他做了微创腺样体切除术,手术后,贝贝晚上睡觉终于安静了下来,睡眠呼吸也很平稳。

  小孩长期打呼

  可致面部发育变形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位于鼻咽顶部与咽后壁处。陈建能介绍,只有小孩子才会长腺样体,10岁以后就慢慢缩小了,但在它缩小前,有些小孩却因为腺样体长得过大,堵塞了气道,从而呼吸不畅,睡觉就会打呼噜。

  陈建能说,人的五官是相通的,腺样体肥大绘堵塞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出现听力减退和耳鸣,严重的还会导致失聪。

  “腺样体堵在鼻子的深处,孩子就只能用嘴呼吸,时间久了,张口呼吸时气流不断冲击硬腭,下颌也会往后缩短。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就会变形,出现 上唇短厚翘起、上下牙咬合不好等特殊面容,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腺样体面容,是一种面部畸形病症。”陈建能说,医院五官科每年都会接诊10多例这类患者,一 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

  市妇儿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一晖说,打鼾其实是一个信号,表示气道处于堵塞或低通气状态,鼻子长时间不通气,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受影响。

  整夜打呼或呼噜时呼吸暂停

  需及时就医

  杨一晖介绍,孩子打呼噜的原因,除了腺样体肥大,还有扁桃体肥大、过度肥胖、鼻炎、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等原因,其中,90%的小患者都是因为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导致的。

  “人的扁桃体在1周岁左右发育,而腺样体在出生后六个月左右发育,它们对人的都有屏障作用,但不少小孩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都会出现肥大的现象”。

  杨一晖说,也不是一肥大就要切除,它们对人体的免疫力有好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到10岁左右,会慢慢萎缩,至于什么情况下应该切除,什么情况下药物治疗,最好还是到正规医院检查后参考医生的建议。

  那孩子打呼噜,什么情况下应该到医院就诊?

  杨一晖说,如果小孩出现打呼噜时呼吸短暂停止的现象,就要及时就诊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 停不下来 呼噜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