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最快得到明年

2015年11月03日08:56  深圳都市报 收藏本文     
生二孩最快得到明年生二孩最快得到明年

  据新华社、中新社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昨日表示,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之时。之前,各地各部门都必须认真执行好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不得自行其是。

  落地时间表

  ——如何避免二孩“抢生”?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行之时,也就是“全面二孩”正式实施之日,在此之后,所有新出生的二孩都应当是符合政策的。在此之前,各地各部门都必须认真执行好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不得自行其是。

  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表示,除经全国人大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之外,还需各地履行实施方案报批、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等环节,才能使全面二孩最终落地,“比照‘单独二孩’从决策披露到最终各地落地实施时间,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

  生育手续

  ——二孩是审批还是登记?

  目前全国各地生育一孩已普及登记制,生育前到社区登记即可。但在单独二孩政策中,各地均要求二孩生育实行审批制,即需要报计生部门批准方可生育,否则就属于违规行为。

  全面二孩政策中,国家卫计委已明确:“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

  浙江省卫计委计生管理处处长潘祖光说,生育审批是指前置的行政许可,即当事人提出申请,经过层层审批、公示,最后计生部门审批通过后发放准生证;而生育登记则是服务项目,生育家庭只需提供结婚证明和生育申请备案即可,即事即办灵活快捷。全面二孩只需登记,意味着二孩生育所需手续将更加简便。

  孕妇产假

  ——生育二孩产假能休多久?

  生育二孩能休多久?不少地区将晚育范围确定为已婚妇女23岁(或24岁)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因此生育二孩不属于晚育范畴,相应晚育奖励的产假将无法享受。加上二孩不属于独生子女,相应增加的产假也无法享受,一般二孩产假就只有国务院相关规定中明确的98天。

  至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及独生子女不再奖励对于二孩产假的影响,多地企事业单位普遍反映“还需等具体操作办法出台,在此之前都得按现有规定执行”。

  相关新闻

  二孩要来,深圳加学位!

  深圳都市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在公办学位紧缺的深圳,二孩新政是否会导致学位更加紧缺?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市教育局就率先探索学位规划建设长效机制,提前六年预测“小一”学位需求数,更科学、合理地新建学校和增加学位。全面放开二孩后,我市将继续加大学位建设力度。

  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每年11月底,将辖区义务教育学位需求预测详情报区政府(含新区管委会)和市教育局,于每年12月底,对辖区可提供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和民办学位数量向社会公告,尤其要对学位比较紧张的区域进行预警并向社会公布。(姚卓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全面二孩 明年 人口 计划生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