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父子签协议愿捐角膜:没有能力回报社会

2015年11月23日07: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德恩、王崇杰父子签署的眼角膜捐献协议 马芙蓉 摄王德恩、王崇杰父子签署的眼角膜捐献协议 马芙蓉 摄
王崇杰正在襄阳市中心医院透析 马芙蓉 摄王崇杰正在襄阳市中心医院透析 马芙蓉 摄
王德恩躺在襄阳襄州区黄集镇卫生院病床上 马芙蓉 摄王德恩躺在襄阳襄州区黄集镇卫生院病床上 马芙蓉 摄

    中新网襄阳11月21日电 (马芙蓉刘东) “别人帮了我们那么多,我没有能力回报社会,唯有把眼睛(角膜)留给有需要的人。”21日下午,正在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北院区透析的王崇杰如是表示。

  11月16日,王崇杰与父亲王德恩共同签下《无偿捐献眼角膜协议》,成为襄阳首例同时捐献眼角膜的父子。

  37岁的王崇杰和72岁的王德恩,家住襄阳襄州区石桥镇付王村。去年4月上旬,王崇杰查出患上尿毒症。今年3月,王德恩想用自己的肾救儿子,却在医院查出肺癌晚期。

  今年11月初,第三次重病住院的王德恩,向子女表达出捐献眼角膜的想法。11月16日,王德恩签署下捐献协议,让他没想到的是,儿子王崇杰也跟着签下协议。

  “我知道老父亲是怎么想的。”王崇杰说,患上尿毒症后,儿子幼儿园的师生给他捐了2万多元,学生家长帮他跑腿办事,朋友为他处理门面卖服装,一些不知名的好心人也给予帮助。

  “他(父亲)当过兵,性情耿直,不喜欢亏欠别人,想要回报(别人),但又没有(经济)能力,只能把自己还算好的角膜捐出去,替我还人情。”王崇杰说,怕父亲有心理负担,他在签协议前没跟父亲商量。

  王崇杰称,他决定跟父亲一起捐献角膜,一方面是受父亲影响,另一方面是患病后,他深刻体会到病人的痛苦和无助,“把我的角膜捐给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帮我继续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现在,王德恩身体越来越差。记者日前在医院见到他时,他已经不能下床。王德恩告诉记者,“受了别人的帮助,要懂得回报。”

  王崇杰每两个星期要到襄阳市区透析5次,每个月医药费3000多元。生病之前,他开了一家服装店,手头现还积压有几万元货物,身体好时他到处奔走,联系朋友想把货卖出去,为父亲和自己筹集医药费。

  王崇杰告诉记者,每当被疼痛、压力压得喘不过来气时,他会想想老父亲和年仅5岁的儿子。每次透析,不管再晚,他都会坐一个小时的客车,赶回父亲所住的黄集镇卫生院,“(父亲)心理负担大,常背着我们流眼泪,我要陪着他,能陪多久是多久。”

  襄阳爱尔眼科角膜捐献登记采集站李翔表示,在与王德恩父子接触过程中,发现父子俩特别明事理,他们互相为对方着想的父子情,让她动容;共同捐献角膜的行为,让她起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角膜 父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