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育儿问题应父母说了算 老人只是辅助角色

2015年11月26日15:0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2015“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高峰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开幕。在明星榜样父母TED环节,张思莱教授以隔代养育为话题进行了演讲。

图为张思莱教授在新浪育儿高峰论坛现场演讲图为张思莱教授在新浪育儿高峰论坛现场演讲

  演讲人介绍:张思莱教授,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新浪育儿金牌专家,坚持16年为千千万万年轻父母育儿答疑解惑。带大了两个外孙子,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隔代人育儿 更安全、周到 老人也能享受天伦之乐

  很多年轻的家长开始选择隔代育儿,因为隔代育儿有它的好处。我自己本身就是隔代育儿的受益者,我的女儿是我的父母给看大的,所以有很多人都说,你的女儿现在这么优秀,这都是姥爷、姥姥帮你带的,我一点也不否认。现在社会上有人完全否认隔代育儿,其实不完全是这样,隔代育儿也有它的好处:第一,由于孩子和隔代人有血缘关系,所以我们把孩子交给父母是放心的,隔代人天天跟孩子在一起,他能密切的观察孩子的各种情况,他会及时发现孩子的一些问题,往往也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第二,由于隔代亲,他对孩子的照顾是更加周到的,他们有丰富的经验。第三,一些隔代人受传统思想教育,像我,所以我在教育我的外孙子的时候,常常把我们一些好的传统教育都教给孩子。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也享受了一个天伦之乐,这种情况何乐而不为呢。

图为张思莱教授在新浪育儿高峰论坛现场演讲图为张思莱教授在新浪育儿高峰论坛现场演讲

  事物都有两面性 隔代育儿也存在问题

  1.孩子难以跟父母建立正确的依恋关系

  人老了以后往往思想是比较守旧,而且对于自己的一些想法往往都会坚持下去,因此隔代育儿也有它的问题。第一,难以形成正确的依恋关系。我们现在一些年轻人工作压力非常大,他往往就把孩子推给了老人,但是从备孕到孩子出生后两岁是跟孩子建立亲密依恋关系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往往由于我们隔代人这样的照顾,孩子难以形成一个正确的依恋关系。如果一个孩子跟他的父母没有形成一个安全的依恋关系,长大以后孩子就对这个世界缺乏安全感,缺乏对这个世界的信任,他对自己的父母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

  2.老年人价值观、知识结构、语言与年轻人有差异 因此很难和孩子沟通

  老年人的价值观、知识结构、语言与年轻人有很大差异。比如,我们年轻人有很多新的语言,老年人并不知道,所以很难和孩子进行沟通。

  3.老年人育儿“太周到” 孩子的的社会适应力会很差

  老年人教育孩子,因为他照顾孩子太周到了,所以我们孩子的社会适应很差,往往又都由女性的隔代人教育孩子,所以孩子在性别差异、性别认知程度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4.老年人一些旧有的生活习惯会与现代育儿格格不入

  很多老年人都会坚持旧有的生活习惯,这点我是特别清楚的。16年来我在网上给家长回答问题,对这一块儿就特别有感触。比如在南方很多地方,孩子一生下来没吃母乳就开始喂去胎毒的黄连水;孩子还没有添加辅食呢,两个月就开始喝米汤;孩子还没有开始添加辅食,就一定要尝荤;还会给孩子挤奶头……这都是老年人旧的习俗,但这些旧的习俗和我们现代的育儿是格格不入的。可是老年人常常都这样说:“我就是这样把你养大的,所以我带孩子没有错误的,你看你现在差吗?一点儿都不差。”这是我们老年人难以沟通的一些问题。

图为张思莱教授在新浪育儿高峰论坛现场演讲图为张思莱教授在新浪育儿高峰论坛现场演讲

  育儿问题应该父母说了算

  父母是育儿的第一责任人,孩子建立亲子关系的对象应该是他的父母。育儿问题应该父母说了算。父母有很多的优点,他们能够跟得上新的形势,16年来我一直在网上和家长进行接触,也了解到了家长的一些想法变化是很大的。网络上有什么新的信息我们家长都能够知道,而且他能够跟得上新的形势,这是我们年轻人的特点,除此之外,他们对孩子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

  但是我们年轻人也有我们年轻人的问题,比如说他的经验不足、生活能力差,并且年轻的父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当初没有做到的事让他的孩子去完成,所以他对孩子的补偿心理,还有他对孩子的期望值会很高。

  老人是在儿女后面辅助的人 看孩子也不是老人绝对的义务

  作为隔代人来说,你要明确你是在儿女后面辅助的人,要尊重年轻人的一些想法,来适应现实的社会,老人也要做好儿孙的榜样。同时也应该明白,看孩子不是我们绝对义务儿孙的生活不是老人生活的全部,我们要有自己的晚年生活。所以,年轻人一定要让自己的父母有一个快乐的晚年。

  怎么应对隔代育儿?

  第一,我们要求父母要在隔代育儿问题上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明白自己是第一责任人。

  第二,一定要积极的学习科学育儿知识,陪伴你的孩子,并且做到有质量的陪伴,在陪伴你的孩子的过程中,如果及时发现潜能,经过反复训练说不定你孩子的一项特殊才能就会出现了。

  第三,特别建议要对老人多一份尊重、多一份关爱。回家以后首先要说的是:“妈妈你辛苦了,你们是不是很累?我来替你!”对老人多一些关注就很容易解决你们之间产生的一些矛盾。

  第四,要学会跟老人沟通。我常常跟家长说,当婆婆跟儿媳妇有矛盾的时候,儿子去沟通,当女婿跟丈母娘有矛盾的时候,女儿去沟通,并且我们这个沟通一定要背着孩子来进行沟通,取得一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2015新浪育儿盛典 张思莱教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