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致死!老人儿童家庭用药误区多

2015年12月15日07:2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学敏,通讯员黄贤君、白恬报道:我国每年至少有2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致死,从1999年至今,用药致死人数增加了近90%……医生表示,生病吃药,这是大多数人对于疾病治疗的反应。但就简单的“吃药”行为都可能引发大问题。

  数据:20万人用药不当致死

  吃完抗生素喝了点小酒,险些送命;感冒一直不好,几种抗生素吃下肚,反而病上加病……这些日常生活的用药“恶习”你有吗?“生病吃药是大多数人对于疾病治疗的反应,但简单的“吃药”行为都可能引发大问题。”广医三院主任药师司徒冰介绍,药品使用不当造成的不良反应事件近年来逐年增多。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2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致死,从1999年至今,用药致死人数增加了近90%。根据最新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1999至去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呈增长趋势,去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32.8万份。

  数据显示,65岁以上老年患者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已连续4年呈现小幅升高,占19.9%。“这是因为老年人往往身患数病,经常多种药物同时使用,容易发生药物相互作用,此外老年患者求医心切,容易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司徒冰介绍。

  家庭用药:老人儿童误区多

  司徒冰举例,临床有一位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用长期口服降压药硝苯地平缓释片(10mg/片)的黄婆婆,原本血压一直控制得很好,但因近来天气变冷,黄婆婆血压突然增高,便自行加服一片药,在吞服时,黄婆婆将药片碾碎后再吞服。但未料到不久后,血压不降反升。她继续加服,连续几次不合理加用,便出现头晕恶心,心悸胸闷,继而昏倒被送进医院。

  “黄婆婆的昏倒乃是她错误的服药方式所致,多数口服的缓控释制剂都不能嚼碎后服用,以免破坏剂型而失去应有的缓释或控缓释作用。若药片被分割后服用,控释膜或控释骨架被破坏,药物会迅速释放出来,将会引起体内药物浓度骤然上升,甚至造成药物中毒。”司徒冰分析。

  除了老年人用药存在误区,儿童用药也常常出现诸多不宜做法。司徒冰介绍,孩子吞咽能力差,而家长为了让孩子服药,会采用如碾药、灌药、加糖和果汁等错误做法,有害无益。

  “如捏住鼻子强行喂药容易将药物呛入呼吸道而窒息;某些药物放置后会产生沉淀,故要于吃药前调匀,否则达不到效用,但很多家长会忽略;另外还有些家长盲目认为加大用药剂量能使病症早日获愈;也有些家长给孩子重复用药或同时用多种药物;还有给孩子干吞药片导致药片停留在消化道损害消化道黏膜等等。”

司徒冰罗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 老人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