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 预计GDP每年增长0.2%

2016年01月10日06:3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1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十三五”开局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化解风险闯难关 把握机遇拼开局”的研究报告。报告称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得到缓解,地区差距有所缩小,投资与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测算,2015年中国消费占比将超过46%,到2020年有望超过50%。

  其中“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或将扩大有效消费需求。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模型测算,结合二孩政策对消费的拉动作用,预计2015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7%,2016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1.0%。

  根据人口学者估算,该政策实施后每年能够增加至少200万个孩子,约占中国13亿总人口的0.15%左右。考虑到打算生二孩的家庭主要为城市地区中高收入家庭,而城市家庭人均消费是全国平均的两倍。根据测算,初生孩子比大人消费平均多50%。综合考虑,“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预计每年能够拉动GDP增长0.2%。

  原标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 预计GDP每年增长0.2%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全面二孩GDP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