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胖” 中国正步入肥胖大国

2016年01月17日06:3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资料

  《日本经济新闻》1月15日文章,原题:“未富先胖”——中国正步入肥胖大国 中国1月1日开始实施“二胎” 政策,自1979年来一直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结束。独生子女政策带来了社会老龄化加速和男女比例失衡等副作用,儿童肥胖或许也是弊端之一。

  独生子女政策使中国1 个孩子拥有父母和两对祖父母的家庭构成十分普遍。两对祖父母对1个孩子宠爱有加,从小就花钱给孩子买零食。美国华盛顿大学保健指标评估研究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岁至19岁中国人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25以上即为超重)在25以上的比例为18.5%,20岁以上成人BMI指数超过25的比例为28.3%,人数已达3亿,远超美国的1.6亿。

  去年中国人均GDP约为8000美元,这一数值也是容易导致肥胖现象的经济水平。因为资金有富余,容易大量摄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10年前,中国人均GDP为1000美元,难以在饮食上大把花钱,也不易发胖。

  肥胖会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癌症等生活常见病,加大社会承担的医疗成本。进入21世纪后,中国政府不断完善公共医疗保险制度,负担起其中相当部分费用。据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称,中国社会保障相关费用在2014年达26246亿元,相当于中央和地方总财政支出的17.2%。中国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原因之一就是老龄化现象使政府在养老金上的支出大幅增加。如果再加上肥胖引发的医疗费增加,对于政府财政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为防止财政恶化,政府须努力控制肥胖人口。

  在中国,经常有“未富先老”的说法。在这里,我想加上网络上流行的另一句话:未富先胖。(作者村山宏,丰豆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独生子女肥胖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