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宝适湿巾被指对肝脏有毒

2016年03月03日18:1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卫生用品网2月27日讯:

  近日,法国消费者保护团体全国消费者联合会发布研究报告称,欧莱雅、宝洁公司所生产的部分品牌化妆品,可能含有有害物质。

  该研究机构曝光了市面上多达185种产品,涉及乳霜、洗发水、须后水及牙膏等日常美容清洁护肤产品。记者发现,所涉品牌大多在国内也颇有知名度,包括阿迪达斯、碧欧泉、倩碧、欧莱雅、高露洁和帮宝适等。

  报告称,这些产品具有潜在毒性、刺激性,会引起过敏或致使内分泌失调。不过,法国美容行业联合会作出回应称,在法国销售的美容和卫生用品是安全的,符合欧洲的监管标准。

  成分有害

  55种产品所含防腐剂具有致癌性

  法国消费者保护团体全国消费者联合会列出了12种消费者应避免接触的有害物质。在过敏原方面,有62种产品含有这类物质,其中55种产品含有甲基异噻唑啉酮(MIT)。甲基异噻唑啉酮是一种强有力的杀菌和防腐剂,有致癌性,常被用于个人护理产品中,会引起皮肤过敏。法国环保部长塞格琳·罗亚尔已要求欧洲联盟,禁止在干洗产品(婴幼儿的护肤湿巾等)中使用这种可引起过敏的防腐剂。

  此外,该组织指出,至少101种产品中含有干扰内分泌的物质,其中44种产品含有可吸收紫外线的防晒剂甲氧基肉桂酸辛酯。该组织称,“在香水、卸妆水、洗发与护发产品中添加此物完全无用。”

  帮宝适湿巾所含物质被指对肝脏有毒性

  在曝光的产品中,有些名牌产品含有有害物质,其中26种产品含有对羟基苯甲酸脂,包括男士刮胡膏、须后水或者除臭剂、牙膏、洗发水等产品。资料显示,这是一种有效且成本低的防腐剂,表现出仿雌激素的作用,这类防腐剂会干扰激素的分泌。这种物质曾经在乳腺癌的肿瘤中被找到,虽然尚未证实与乳腺癌的直接关系,但会扰乱人体荷尔蒙的分泌,可能令女童青春期提前。

  报告称,ROC的3种产品、欧莱雅的2种产品、家乐福(CARREFOUR)的2种产品、蕾克蕾(LECLERC)的2种产品以及其他17个常见牌子的产品中都含有羟基苯甲酸酯。

  此外,宝洁旗下帮宝适等品牌所生产的用来擦拭婴儿屁股的护肤湿巾中含有苯氧乙醇,该物质可能对血液和肝脏有毒性。

  虽然这种防腐剂可被用于普通美容产品,但早在2012年,法国国家健康产品与药物安全机构就建议停止在婴儿清洁产品中使用这种防腐剂,并要求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产品把最大含量限制在0.4%以下。

  呼吁抵制

  “无过敏”标签不能信,建议别买涉事产品

  法国消费者保护团体全国消费者联合会是一个法国消费者保护组织,在法国有160个当地团体。该组织一直通过对公司们的诉讼来维护消费者权益,旨在推动消费者权益公共政策的制定。

  该组织指出,制造商不顾毒物学家与皮肤科医生的多次警告,一直未改变制造方法。消费者不能完全相信产品包装上“无刺激”、“无过敏”之类的虚假标签,比如蕾克蕾的婴儿润肤乳Motsd‘enfants及欧润芙(Corine deFarme)的面霜Crèmepour lechange,产品包装标签上注有“过敏性低”的字眼,但是这些产品含有甲基异噻唑啉酮。皮肤科医生2013年曾把甲基异噻唑啉酮列为“年度过敏原”。该组织呼吁这些含有MIT的产品都必须在包装上标注出来。

  法国消费者保护团体全国消费者联合会建议消费者停止购买含有以上物质的产品,尤其要注意婴幼儿用品和干洗产品,并呼吁消费者行动起来,揭发使用过后有问题的产品。

  负责此项研究的专家奥利弗·安德劳尔特表示,“鉴于欧洲缺乏适当的监管,我们希望通过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向制造商施压。”

  公司回应

  欧莱雅:安全评价体系非常健全

  针对这一研究,欧莱雅回应称,公司对产品的安全性可做出严格承诺。欧莱雅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的安全评价体系非常健全,所有产品以及原料在投放市场前都会进行严格的评估,并且一直以来都完全符合标准。”

  截至目前,宝洁等公司还未对此研究进行回应。

  专家解读

  化妆品中防腐剂是否有潜在危害?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接受采访时表示,甲基异噻唑啉酮(MIT)是一种杀菌防腐剂,总体而言,还缺乏对此化合物的神经毒性研究。

  2006年,MIT作为化妆品防腐剂开始进入市场,因其具有光谱杀菌性能,被广泛使用。

  基于对现有数据的仔细评估,行业专家认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使用含MIT的停留类化妆品(包括化妆用湿巾)和接触性过敏、过敏性接触皮炎有关联,因此在停留类化妆品(包括化妆用湿纸巾)中禁止使用防腐剂MIT,以减少被其诱导产生接触性过敏是很有必要的。

  对羟基苯甲酸脂有添加标准吗?

  丁雪佳表示,近年来有研究报道称羟基苯甲酸酯类具有潜在的雌激素活性,有可能是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2004年相关报道在欧洲引起广泛关注,一些科学家建议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每人每公斤体重10毫克)等安全性评价指标重新予以审定。同时,鉴于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物质的使用日益广泛,人们的暴露机会和接触可能也会逐渐增加,摄入途径日趋复杂,因此,需要加强对人群的实际暴露剂量和危害效应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制定科学、安全的使用量标准,更好地保护人群的健康。

  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在化妆品中单一酯的最高限量为0.4%,混合酯为0.8%。

  要不要停止购买含有这些物质的化妆品?

  丁雪佳表示,目前只能说,关于这些物质的危害并没有官方权威性的解释,不应片面听信网络与媒体的报导就以为这些物质是有危害的。

  此外,目前的问题是这些物质比起其他的产品真的这么罪大恶极吗?不含这些物质的化妆品就真的更安全了吗?

  化妆品的防腐是一门大学问,希望大家能公允地看待化妆品,在化妆品保存与消费者安全之间求得一个平衡。[责任编辑:王柳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帮宝适欧莱雅湿巾润肤乳牙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