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流感凶猛医院门诊爆满 有幼儿园全班75%孩子中招

2016年03月24日10:05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流感来势凶猛,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新快报记者祝贺/摄流感来势凶猛,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新快报记者祝贺/摄

  “最近一周,日均门急诊量均1000人次左右,最高峰那天达1150人次……”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最近气温多变等季节性原因,不少医院呼吸科、儿科等门诊人数激增。例如省妇幼保健院3月以来门急诊量均爆满,日均就诊量在800-1200人次左右,扎堆的患儿将该院“挤爆”,而就诊患儿中有30%-50%是流感患者。

  省卫计委日前发布季节性流感预警信息时则表示,每年3-7月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截至3月18日,今年广东报告流感病例20470例,死亡病例1例,报告病例数比2015年同期(5644例)上升263%(2.63倍)(见本报3月22日报道)。

  为何流感病人会增多?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如何防止流感患儿发展为重症?平日家长应当如何来护理、预防?带着这些问题,新快报记者采访了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唐书生、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兰和魁进行解答。

  学校 流感病例增加 学校加强消毒

  “我的孩子患流感,已经连续请假15天在家休养了。”昨日,家住中山一路梅花村的董女士告诉记者说,没想到此次流感那么严重,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小班,本有28人,最近一个月来,从没到齐过,每天都有因发烧、咳嗽、流鼻涕请假的,最高峰时,全班有21名同学请假看病、隔离休养。

  “持续高烧、最高烧到40摄氏度、流感还合并细菌感染,连续四五天带到医院就诊了……”家住华景新城的林先生,5岁幼女患上流感,全家人为此操碎了心。

  针对春季来临,流感、诺如病增多的现状,天河区华阳小学表示,学校之前每半月就进行一次消毒,现在增加到每周末一次两校区全面消毒,要求正副班主任,尤其是有学生请假发烧的班级,每天放学都要对课室进行消毒。并要求老师与生病孩子的家长保持联系,及时上报孩子病情,而个别老师感冒,回校上课时还需戴口罩进入课室。

  医生 接诊量翻倍 每天看100多个病人

  对于患儿增多,儿科医生的感触尤为明显,“上个月流感还没来的时候,一位医生每天接诊50到60个病人,现在要看100多个,已经翻倍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唐书生告诉记者,今年儿科流感病例数较去年明显增加,重症病人也随之增多。“只是病例数多了,病情与往年差别不大。”唐书生指出,虽然流感病人比去年增加,但重症病人的比例并无明显变化。出现重症的一个原因是病毒发生变异,另一个原因是孩子本身患有其他基础疾病。因此,他建议,有基础疾病的孩子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就应该即时到医院就诊。

  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兰和魁也告诉记者,自阴雨天气到来后,明显感觉流感病人大幅增多。“上升差不多两倍”,他表示,“病人数量目前还在增加,尤其这一周,门诊病人多,床位也不够。”一些小患者临床表现较重,39、40摄氏度的高热持续两天以上不退,还伴有呕吐、精神状态不好,很多家长因为担心,要求住院观察。

  建议 流感合并细菌性感染 尤其危险

  孩子病了,最焦急的当数家长,一连几天抱着孩子上医院的大有人在,半夜三更心急火燎挂急诊的也为数不少,“经常晚上候诊人数达二三百人,排队得等待几小时以上。”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无奈说道。

  但儿科医生同时提醒,不是所有的感冒症状都有必要看医生。“如果是单纯流鼻水、咳嗽,没有发烧,建议先不要去医院。”唐书生指出,目前医院内流感病人多,家长孩子挤到医院有可能增加感染流感的风险。

  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则表示,体弱、抗拒力差的幼儿和老人,患上流感后很容易演化为重症,“如果流感合并细菌感染的时候,尤其危险。”李增清解释说,双重感染后引起连锁炎症反应,易引起重症。例如流感合并肺炎后,会引起肺间质改变、肺泡炎,后遗症都很严重,有些引起呼吸困难,胸腔积液等。

  李增清建议,流感病人以对症处理为主,也不用太恐慌,发烧就退烧,咳嗽吃咳嗽药。如果能在流感病发的48小时之内确诊,服用一些抗滤过性病原体的药物,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症状的恶化。所以,尽快确诊孩子是否患了流感尤为重要。一旦超过48小时,效果会差很多。若出现精神状态不好,如四肢酸软、呼吸急促、呼吸快、持续高烧不退等症状,一定要抓紧去看医生,这是可能演化为重症的迹象。

  李增清还强调,如果患儿有基础性疾病,比如说有先天性心脏病、高热惊厥史或营养不良,一旦出现持续高烧,超过三个小时,是要看医生的。

  对话

  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

  流感患儿烧退后往往咳嗽很厉害

  可以喝咳嗽化痰的药,但镇静药不能吃

  新快报:感冒与流感有何区别?两者用药一样吗?

  李增清:两者症状很像,都是发烧、咳嗽、流鼻涕、头痛、乏力,流感病程较长,一般的感冒2-4天都好了,流感要5-7天,甚至10天才能康复。流感需要通过流行病学相关检查才区分得出来。当然,为了减轻家长负担,不可能每个患儿都去查验鉴别是否为流感,如果是轻症,按照流感或一般感冒治疗都行。有重症倾向时,会要求检查,感冒、流感两者间用药不一样,流感要用抗流感、抗病毒的药物。

  新快报:为何流感易合并细菌感染?

  李增清: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病人间会互相传染,感染流感病毒后,孩子发烧,支气管粘膜、喉咙充血,身体抵抗力下降,一旦免疫力遭到破坏,不仅病毒入侵身体,空气中的细菌也会进来,可能会合并细菌感染。

  新快报:为何流感患儿往往咳嗽很厉害?

  李增清:流感患儿往往都会咳嗽,烧退了通常咳嗽更加厉害。从医学角度解释是,患儿血管神经纤维暴露了,敏感性高,所以会咳嗽,另外就是药物将病毒、细菌杀死了,需要通过咳嗽排毒打扫战场。因此,咳嗽不可怕,咳嗽化痰的药可以喝,但镇静药不能吃。

  预防

  煲葛根汤有助预防流感

  儿科医生提醒,家庭成员要注意个人卫生,尽可能降低与流感病毒接触的机会。家长回到家,应该先清洁双手和更换衣服后再抱宝宝。此外,常洗手、多喝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平衡合理饮食,都对预防流感有帮助。喝点板蓝根冲剂,煲葛根汤也有预防效果。

  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市民出现流感症状时尽量居家休息,如症状持续发展,应及时就医。

  流感比普通感冒传播速度快,而且病毒变异也快,因此要百分百防住流感非常困难。有的孩子会接种疫苗预防流感,但专家称,不代表接种了疫苗就不会得流感。家长要注意的是,有发烧、患其他疾病或严重鸡蛋过敏的孩子,都不适宜接种。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黎楚君 通讯员 林惠芳 胡琼珍 周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咳嗽孩子流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