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岁儿童手绘丝巾刮起“小画家”风

2016年03月31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岁儿童子奇向宾客赠送自己的手绘丝巾。 高怡 摄两岁儿童子奇向宾客赠送自己的手绘丝巾。 高怡 摄

  随着浙江杭州天气渐渐转暖,柳枝抽芽、花蕾绽放,伴随春光绽放的还有两岁儿童樊子奇的多彩童年。近日,这名两岁儿童的手绘丝巾在杭州刮起一阵“小画家”旋风。

  记者了解到,这幅印在丝巾上的画是子奇两岁左右画的一幅水墨画。起初只是在一张生宣上涂抹了一些红色、黄色、蓝色的艳丽色彩,但颜色十分绚丽且 具有层次感。为给儿子的作画经历做个小小的总结,并鼓励儿子,妈妈韩晓露决定将画印在丝巾上。印出来的这款手绘丝巾包装精致,还覆盖了一张朦胧的软棉纸, 纸面上贴了一枚自制小邮票,这样的一番装饰,为稚嫩的手绘方巾增添了不少趣味。

  樊子奇的母亲韩晓露,是一位在杭州颇有名气的青年新锐作家,曾出版过《心生愉悦》《人间有味》等散文集,善于用笔记录生活的她更精于用心陪伴儿 子成长:“儿子从一岁半开始就喜欢在宣纸上涂涂抹抹。一开始我并不在意,后来我把他画的画挂在了微信好友圈里,居然获得一片好评。”韩晓露告诉记者。

  子奇之所以会喜欢在宣纸上画画,却是和妈妈心血来潮时在宣纸上进行随意涂抹有关。儿子学着妈妈的样子闯进“画”的天地。

 

  为此,韩晓露曾专门向中国美术学院老师讨教教授婴孩绘画的经验。这位学承吴茀之一派,现致力于幼儿美术教育的老师告诉她,孩子那么小,不要刻意去限制他,让他玩得尽兴才好。子奇便拥有了各种质地的宣纸和各种材质的毛笔,得以尽情徜徉在水墨之间。

  除了画画,子奇还表现出作诗的天分。

  在韩晓露的回忆录里,儿子很早就开口说话了,两周岁左右的时候说的话已带着几分诗意。例如“我想找回家的路/结果迷失了方向/后来一只死螃蟹带 我回了家。”“白玉兰就是很多羽毛球长在了树上。”“外面都是噪音/不过不要紧/我把它们搜集起来放进收音机里就好了呀!”等。这些话曾被韩晓露记录,并 拿给著名诗人北塔看,得到他的认可,认为已成诗。

  在谈到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时,韩晓露表示:“在儿子目前的年龄段,我所能做的,只是尽量让自己理解他,把自己当成与他同龄的样子去感受他的感 受。有的时候他去玩耍,我也跟着他一起玩。因为我的内心深处其实也是一个很小的孩子。”韩晓露笑言,“有的时候,做父母的是跟孩子一起长大的。这样带孩子 一点痛苦都没有,相反,非常快乐。”(完)

 中新网杭州3月30日电(见习记者 高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