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行业吹响洗牌号角 配方注册制度2018年起实施

2016年04月15日 10:1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配方注册制度2018年起必须实施

  奶粉行业吹响洗牌号角

  被称之为“史上最严政策”的奶粉配方注册制度自去年起吵得沸沸扬扬,但是细节一直未出。日前财政部发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又引 起了市场对于奶粉配方注册制度的再度关注,大量的海淘奶粉要不要受到中国配方注册制度的约束?对于这个问题财政部也于近日给出了答案:2018年1月1日 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这也意味着配方注册制度的实施指日可 待,而与之伴随的是奶粉行业的大洗牌。

  2018年起禁售无配方注册奶粉

  奶粉是跨境电商平台最热门的产品之一。刚刚实施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对于配方乳粉提出了这样的备注:按照食品安全法应当注册而未注册的除外。不过,由于解释模糊,行业对于“注册”的范围表示出了疑惑。

  对此,4月13日财政部关税司做出了最新回应: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意见,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 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但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 注册证书。届时,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名单,将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对外公布。

  海淘奶粉也必须要通过配方注册制度,这实际上是去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延续。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未来国内市场上流通的奶粉必须要获得配方注册证书。虽然最新规定还未有具体的实施时间和标准,但是从财政部给出的2018年1月1日的时间看,新政的实施已箭在弦上。

  内外资一视同仁

  “根据多方消息,配方注册制度很快将进入实施阶段,内外资将一视同仁。”有不愿具名奶粉企业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根据新食品安全法,奶粉企业要对配方进行注册,配方数量有严格要求,按照此前披露,有可能为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也有规定为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而在今年初,中国监管当局又向WTO提交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送审稿的提交意味着奶粉配方注册制度将从国产品牌扩大到进口奶粉领域。

  以上财政部的解释又确认了该政策的实施。上述奶粉企业人士表示,中国未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数量将会被“封顶”。根据此前相关部门透露的数字,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流通产品的国内外乳粉企业加起来一共有176家。

  奶粉品牌大浪淘沙

  该政策之所以被称之为“史上最严”,是因为对于中国市场上流通的奶粉品牌而言,从备案制度改为注册制度意味着品牌的大浪淘沙。尤其是对于海淘奶粉而言, 品牌数量将出现骤减的效果。按照新规计算,未来中国奶粉在市场上最多只有528个系列,也就是528个品牌,而目前中国市场上却有2000多个品牌。

  实际上,已经有企业为了应对配方注册制度的实施提前做好了准备。乳业专家宋亮此前就表示,达能将停止可瑞康品牌的在华销售,就是为了减少品牌数量,在有限的名额内,将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实现营收的最大化。

  宋亮进而表示,配方注册制度即将落地,新政实施后会清理一大批品牌,一批中小经销商和运营较差的零售终端商将退出市场。随着品牌数目减少,生产 商将拥有绝对话语权,并更加珍惜自有品牌,对于渠道管控、产品流向及销售管理将更加严格。而大型经销商将与生产企业直接建立互信合作关系,产品来源及去向 管控也将更加严格。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