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房” 入学也不易

2016年04月16日 06:3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改”之下,学区房限制多

  记者发现,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因开发商与学校约定入学年限或就读人数限制而产生纠纷的,并非个例。

  2013年,位于房山长阳镇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就曾因学区房纠纷与业主对簿公堂。起诉业主称项目销售时宣称“买长阳半岛,上北京四中”,考虑到 孩子教育问题及对中粮万科的信任,他们才购买了长阳半岛的房屋。后来他们得知,子女就读北京四中房山分校有6年期限限制,即入住6年内可入校就读。当时中 粮万科方面表示,其开发的是学区房,业主可行使一次就读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初中的权利,但能否入学取决于届时教育政策。

  事实上,北京有些热点的“共建学校”对学生也有诸多“附加条件”。有些要求是一手房业主,还有些要求业主的落户时间达到一定期限。

  而值得一提的还有“教改”的大背景。从2014年开始,北京各区“幼升小”政策持续收紧,取消共建等,采取就近划片入学。对非京籍来说,“五证 齐全”(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住所或居住证明、暂住证、全家户口簿、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是“先决条 件”,此外不少区县还要求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入学本区工作、缴纳社保等的凭证,一些非京籍适龄儿童也因此被挡在北京的校门外。2015年,非京籍入学在“五 证”审核之外,对工作地、社保纳税要求更加明确。比如,石景山区要求父母双方在京务工且一方在本区就业,父母一方缴纳本区社保,起始日期为2015年3月 20日之前。

  今年,北京市的幼升小政策将于近期公布,不过,各区的政策依然趋严。比如,年初,西城区在回答“幼升小”相关问题时曾表示,如果一套学区房六年 内已经使用过入学名额,就不能再作为入学依据。海淀也计划推出类似的“六年一房一学位”政策。这意味着一旦购买的二手学区房,此前入学名额被占用,那几年 内就不能再次使用。同时,据媒体报道,海淀区的非京籍学生将由学区统一安置,对“五证”严格要求,只能保证入学,无法保证就近。在西城,即使“五证”都能 办齐,但租住的是他人承租的公房,也不能作为适龄儿童入学依据。

  此前,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人大代表关心的非京籍学生入学“五证”管理问题时表示,各区县执行标准的确不一样,但这主要是由于各区县人口 和教育资源的配置情况不一样,有些区县外来人口和教育资源严重不匹配,不得不设置一个较高门槛,这样的大格局目前恐怕很难改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