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幼儿补习班称“月认百字” 学者建议家长亲自培养

2016年04月19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有香港市民在补习中心外逗留。图自香港《明报》图为有香港市民在补习中心外逗留。图自香港《明报》

  香港幼儿园园生也补习,记者发现,有中心开办幼儿硬笔写字班,声称可助孩子每月认读100个生字,或安排学生做名幼园历届试题。香港 教育学院幼儿教育学系助理教授林俊彬认为,若补习社只运用硬技巧或“操练”,小孩或对学习产生负面感觉,建议家长亲自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及动力,“不是在 课室内坐就一定比去玩学得多”。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锡金质疑,有些幼儿补习社的做法是“外行人”,促请补习社列出导师资历。

  记者在网上搜寻得数间针对幼儿园生的补习中心,当中智趣小博士开办供2至5岁童参加的“幼儿硬笔写字班”,其网页宣传以“轻松有趣的模式书写, 为入学做准备”,包括训练手部肌肉和执笔姿势、认识生字结构。记者以家长身分查询,职员指报读者大多为3岁或以上,若学生完全未学习握笔,他们会先教小朋 友写撇、横、直等笔画,也会叫小孩圈出或把该笔画涂上颜色。

 谢锡金则指出,要“识画公仔才识写字”,不会一开始就教笔顺及笔划。幼童刚握笔时,可教他们“画”出文字的大致形状, “笔顺错、少了一撇都无所谓”,如刚读完一本关于牛的书,可让小孩“画”出“牛”字。林俊彬则建议让幼童在沙上写字、以手指在空气中写,及用手指沾上颜料 在纸上画,“让他们觉得写字很有趣,比写对字更重要”。

  该中心负责人梁小姐指出,不建议2岁小孩学握笔写字,但若父母要求,也会按孩子程度,有需要时握着其手写字,待小朋友习惯了才教他自行握笔。

  优绰补习中心则在网上标榜其课程“每月认读100个生字,适合4至6岁幼儿”。记者以家长身分查询,该中心导师指“大约这个数字(100个生 字)”,要视乎每个星期上多少堂,若一周上一堂,每堂需认25个字,但若一周两堂,“效果会好些”。上课形式为教师念一句,学生跟着念一句,“有些小孩可 能念两三次便懂,但有些念五六十次才记得,视乎进度及记忆力”。

  谢锡金指出,应先让小朋友懂得汉字“一字一音”的概念,再认识简单句子结构,若孩子没阅读故事的习惯,即使跟教师念两三个月也不会念,他质疑每月是否可学100个字。优绰称,会研究宣传“每月认读100个生字”是否合适,若“不对”便会删除该句。

  谢锡金提议家长趁乘港铁时教孩子认读地方名、上茶楼时认读点心纸,一般来说学生不需特意上堂,至其小一时,也可认读500个日常生活用字。林俊彬建议采取“对话式阅读法”,小孩按生活经验造句,比朗读与生活欠关联的文章,对字词的意思和读音会更深刻。

  小博士培训中心的K1至K3功课辅导班则标榜提供名幼儿园的中英数历届试题,按家长要求安排学生做不同数量及科目的试卷,记者以家长身分查询,职员称:“有些家长要求每堂做2至3份,主要替小朋友巩固平日所学,或应付考试。”

  林俊彬认为,“操练小朋友好奇怪”,小孩也会觉得很闷,对学习感挫败,可能因而害怕上学。他指小孩爱与家长互动,“跟喜欢的人学习,学得特别好”,若家长真的想为子女备试,可与他们看看书、作简单温习。

  小博士负责人回应指不是每堂都只做卷,“导师也会先教小朋友知识,再做卷”,他又指幼儿园的卷只有一至两版,不会限制学生作答时间,不做那么残忍的事。记者询问有没有小孩“吃不消”,他则指“入得名幼儿园,学校都会选能力高的小孩”。

  谢锡金指家长花在补习社的钱已多于正规教育,建议推出补习教师课程及发执照,并规定补习社须列出导师学历及经验。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香港补习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