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聋哑孕妇要生产 不懂手语护士写下4张纸鼓励

2016年04月23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好了,插完导尿管了。你很棒!”

  “我陪你进手术间吧。没事的,很快就和宝宝见面了。要期待,要勇敢。不要怕,我们都在的。”

  “出发,咱回去!!!”……

  那天的那台手术中,文字成了最美的语言。

  4月18日上午,郑燕(化名)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宝宝,6斤8两重,终于实现了6年来的妈妈梦。

  郑燕哭了。

  一直守在她旁边的王艳赶紧用笔问:“怎么了,是哪里痛吗?”郑燕边哭边摇头。王艳懂了,这是眼前这位刚升级为新妈妈的聋哑姑娘初为人母的喜悦。 王艳是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郑燕是她当天陪同的一位产妇。郑燕听不见王艳说话,王艳也看不懂郑燕的手语,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两个人的交流。满 满4张A4纸上,全都是王艳写给郑燕的鼓励。昨天,郑燕已经恢复差不多了,马上就能出院了。

  她刚进产房时很紧张

  “要期待,要勇敢。不要怕,我们都在的。”

  “第一次碰上聋哑孕妇,还真有点紧张。”从业15年的王艳,在接到这个任务时为自己打着气。和普通孕妇交流,只需要把手术的注意事项一一告知,说什么做什么。“可是,她(郑燕)听不见我说话,也不能立刻反馈我,有点麻烦的。”

  虽然这样说着,但是她还是掏出了纸和笔,写着写着笑了出来。“你好,很高兴能为你迎接宝宝的到来。我是手术室护士,我叫王艳。我们会为你和宝宝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写完,她还询问同事,这样合不合适。

  4月18日上午,怀孕39周的郑燕被推进手术室,双手紧紧捏着被角。王艳知道,她很紧张。

  王艳轻轻俯下身,放慢语速,一个字一个字地发音,希望她能看懂唇语。“别担心。”顺便将之前准备的纸条给郑燕看。也就那么一瞬间,郑燕脸上的表情放松了。

  “手术室里,只能产妇自己一个人进来,没有家人的陪伴,多少都会紧张。尤其是生宝宝,对一个妈妈来说,尤为重要。就算是普通产妇,也会焦虑、害 怕,更何况是她呢。”王艳将接下来需要的操作、面临的问题,产妇要怎么配合一一写清楚,给郑燕看。“我也想尽量表达得通俗点,毕竟写出来和说出来是不一样 的。”

  “现在要打麻醉了。你要面向我躺(侧着躺),把‘头’和‘膝盖’都向‘胸口’靠拢。把自己缩成一个球,就像‘煮熟的虾’。这很困难,但也很重要。一定要加油哦!为了宝宝,加油!!!”

  “我陪你进手术间吧。没事的,很快就和宝宝见面了。要期待,要勇敢。不要怕,我们都在的。”

  王艳一句句写满,郑燕一句句看着,慢慢的进入了状态。

  孕妇顺利生下儿子

  “他哭了,哭地(得)很大声。开心吗?”

  11点26分,一个重6斤8两的小男孩出生了。

  王艳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写在纸上,让郑燕看到,她还写到:“他哭了,哭地(得)很大声。开心吗?”“哭得很大声”这五个字下面,还画了两行线,重点强调一下。“老人说,小孩哭得越大声,越健康,也是让她放心。”

  刚刚做完剖宫术的郑燕很虚弱,苍白的脸上流下了眼泪。

  “你怎么哭了?是觉得疼吗?”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的王艳知道,产后宫缩很难受。

  郑燕轻轻摇摇头。

  王艳明白了:那一刻,是初为人母的喜极而泣。

  “不哭了,宝宝挺好的。你要开开心心的。咱们一切都顺利得很。很快就能回病房了。做妈妈的人,不能哭鼻子了。”后面是一个小鬼脸。

  一台手术,4张A4纸被写满。这是被留下的。而手术中麻醉师也和郑燕有文字交流,洋洋洒洒写了不少,就是不知道扔在哪里了。

  原标题:31岁聋哑孕妇要生产 不懂手语护士写下4张纸鼓励

  本报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王红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