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童乱“进补”致乳房发育 性早熟多为女孩

2016年04月25日 09:48 中国青年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院最近公布的“癌谱”报告中提到,女性摄入过多的雌激素易引发乳腺癌及生殖器官肿瘤。对于儿童来说,雌激素过多可能会引起性 早熟。记者昨日从医院生长发育中心了解到,去年中心门诊总量突破1万人次。其中逾半数因怀疑有性早熟就诊,最终有近2000名儿童被确诊为性早熟。 性早熟儿童中,绝大多数是女孩子。

  门诊病历—— 6岁女童被补品“催熟”

  在儿童生长发育中心门诊,几乎每天都会碰到性早熟病例。前段时间,6岁女孩童童(化名)被奶奶带来就诊,老人告诉医生,孩子这段时间突然出现明显的乳房发育,这是怎么回事?

  通过检查,张宇发现,童童只是单纯的出现乳房增大,而实际上掌控性发育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并没有提前启动,因此判断为假性性早熟。“一般来说, 假性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外有异常过多的性激素来源造成的,比如通过饮食摄入。”张宇了解到,童童从小体质差,经常感冒发烧,为了给孩子增强体质,童童的奶奶 就常给孩子吃人参、哈士膜、冬虫夏草等名贵补品。几个月下来,孩子竟出现了性早熟。

  张宇告诉记者,假性性早熟只要明确原因后,停止外源性接触,适当用药一段时间,就能恢复。现在童童在用药治疗后,症状已经基本消失。

  门诊课堂—— 数据:两成门诊患儿性早熟

  张宇介绍,女孩8周岁前、男孩9周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称为性早熟。在生长发育门诊中,每天都有半数患者咨询性早熟,其中20%被诊断为性早熟。

  “由于外界环境中,类雌激素比类雄激素常见,因此女孩性早熟比男孩多。”张宇说。

  6-8周岁是出现性早熟的高峰,医生表示,6周岁前如果出现性早熟,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激素水平的改变,偶尔也有遇到婴幼儿把避孕药当做糖果误服后,出现性早熟。6-8周岁之间的性早熟孩子,一般为环境和饮食综合作用,摄入过多的雌激素引发的。

  提醒

  警惕高风险食物

  吃得太油或者太补,都能会引发性早熟。孩子的日常饮食,提倡营养均衡。

  同时,专家也强调,有的食物中含有雌激素,不是说就不能吃,只是要适度吃。

  1、不要随意吃补品

  门诊中,很多家长告诉医生,自己曾给孩子吃过燕窝、哈士膜、人参等名贵补品,希望以此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张宇提醒,这些补品当中,常常含有激 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的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导致儿童性早熟。尤其是哈士膜,除孩子外,成人女性也最好不吃或少吃。

  2、炸鸡饮料要少吃

  炸鸡、膨化食品孩子们都爱吃,但是,这些也是导致性早熟的高风险食物。张宇解释,摄入过多的油炸食品,孩子体内会出现热量过高,高热量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易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偶尔吃一顿倒是没关系,可不能天天吃。”

  3、牛初乳蜂王浆不要吃

  许多家长喜欢用保健品给孩子“加餐”,这一点,专家并不认同。比如市面上标榜能够提高婴幼儿免疫力的牛初乳。其实,牛初乳是刚生完牛宝宝的牛妈 妈头一周的乳汁,里面的促性腺素含量极高,对于婴幼儿可能没问题,但是对于接近青春期的孩子而言,其身体较为敏感,长期大量服用容易提早进入青春期。此 外,蜂王浆、蛋白粉等也不建议给儿童食用。至于牛奶和蜂蜜,专家表示,适度喝没有问题。孩子一天喝300-400ml的牛奶,符合标准,但是不建议过度 喝,把牛奶蜂蜜当水喝可不行。

  4、不吃反季节水果

  市面上常常出现许多反季节水果。更糟糕的是很多反季节水果是用一些化学物质催熟、保鲜的。因此,专家特别提醒,这些“问题水果”不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危害,儿童要谨慎食用,因为使用了激素的反季水果会让孩子性早熟。比如冬季的草莓、西瓜、葡萄等。

  接诊医生 主任张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