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留守儿童妈妈不在身边 205万孩子照顾自己

2016年04月28日 06:3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中提到,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呈现出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巨大,且集中在劳务输出大省,但总体呈下降趋势。

  上述数据是以浙江、山东、重庆、四川、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甘肃10省(市)9448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为样本,并结合教育部的统计数据结合而得。

  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但初中阶段留守率高于小学阶段;父亲外出和双亲外出留守儿童比例较高,一半以上的留守儿童面临母亲 缺位 (53.09%);留守儿童中有三分之一属于隔代监护,五分之一处于同辈监护等状况。根据全国妇联测算的数据显示,在我国6102.55万农村留守儿童 中,独居留守儿童占比3.37%,达205.7万人

  报告还显示,留守儿童舆情事件主 要集中在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据介绍,过去十年间,中部地区舆情事件累计达113起,占事件总数的47.28%。其中,以河南及湖南省最为突出,占据事件 省份排名的前两位。西部地区的舆情数为76起,占事件总数的31.80%,其中主要集中在以四川、广西、贵州为主的人口流出大省。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有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处于监护不良或监护缺失状态,这一状况尤其应引起各方关注。而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监护、教育与亲情的 “复 位”抑或“补位”,为留守儿童健康发展提供最能满足他们需要的支持。例如强化家长的主体监护与教育责任,减少外出比例,多与孩子联系;政府积极提供辅助支 持,可通过立法手段,进一步明确家长的监护主体责任。

  有专家也建议,可以以政府为主 导,在农村地区设立留守儿童专门救助机构。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调动社会专业组织和机构的广泛参与,提高留守儿童社会关爱的广泛性和专业性。同时改变以 往过于注重知识教育、追求升学率的发展模式,针对留守儿童群体的特定需求,创新农村教育课程,加强留守儿童的法制、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曾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 带未 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 《意见》还明确,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等有关机关可依法追究其责任。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