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被亲妈打说是后妈打的后妈被孩爸打住院

2016年05月04日 14: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

  对于自己的婚姻经历,小敏(化名)觉得可以用“刚跳过一个火坑,又掉进另一个火海”来形容。因为前夫嗜赌成性,一赌输就对她拳打脚踢,小敏在忍无可忍之下选择了离婚,当时5岁的儿子留给丈夫抚养。身无分文的小敏逃到南宁,通过老乡介绍认识了黄某。黄某前一段婚姻也有不幸,因老婆出轨而离婚。小敏和黄某两人同病相怜,很快走到了一起。黄某有一个8岁的女儿玲儿(化名),留在老家给父母帮照顾。结婚前,黄某承诺女儿玲儿不会跟他们一起生活,但婚后一年多,玲儿就来到他们身边一起生活,从此家庭矛盾不断。玲儿不认小敏这个后妈,且处处设计让她和黄某产生矛盾,黄某还因为女儿殴打了小敏,致其住院缝针。“都是他女儿惹的祸,闹得家里鸡犬不宁。”小敏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继女玲儿,但她却束手无策。

  1

  后妈难当

  半路夫妻重建家庭

  继女不认后妈

  小敏离开前夫之后,只身来到南宁,因为只有初中文凭,她没能找到好的工作,一时间生活没有了着落。老乡见她一个人可怜,便介绍了在南宁开电单车维修店的黄某给她认识。

  “他(黄某)很老实,维修技术很好,生意做得不错。”小敏说,她喜欢黄某的忠厚老实,她在店里做学徒,黄某对她也很照顾,两人也算情投意合。不到半年,在老乡的撮合下,黄某和小敏正式交往,住到了一起。谈婚论嫁时,双方都真诚地掏了底,她得知黄某有一个8岁的女儿,留在农村老家给母亲帮照顾。小敏说出了自己没有能力做好后妈的顾虑,黄某当时承诺,结婚之后,女儿不会跟他们一起生活。

  婚后一年多,小敏为黄某生下了一个儿子,他们沉浸在三口之家的幸福之中。但儿子刚满百日不久,黄某的母亲突发疾病离开人世,亲戚朋友建议黄某把女儿带到南宁来抚养。在家族亲戚的施压之下,于是,黄某只得把女儿接到身边。那时,女儿刚满10岁。

  “虽然她只有10岁,但很早熟。”小敏说,玲儿刚到南宁就对他们发难,每天哭闹,指责黄某没有问过她的意见就再婚,同时恶狠狠地指着小敏说:“我不会认你这个后妈的。”小敏说,那时自己还在哺乳期,怀中的儿子还小,她对玲儿处处避开。她觉得,玲儿的亲妈扔下女儿跟别的男人跑了,玲儿也可怜,所以小敏就这样忍着。

  2

  里外被说

  丈夫说她计较,班主任以为她打孩子

  玲儿虽然对小敏有敌意,但对弟弟却很喜欢。尽管玲儿经常无理取闹,把衣服乱丢,书本垃圾乱扔,看在玲儿爱护弟弟,黄某又特别宠爱她的份上,小敏也并没有指责玲儿,哪里乱该整理的就整理。有时小敏还故意把家用的工具藏起来让小敏找不到,小敏也不发火。

  就这样过了两三年,儿子上幼儿园之后,小敏又到店里帮忙。玲儿逐渐长大,小敏希望她能分担点家务,玲儿不但不帮忙,反而把家里搞得更乱,让小敏有做不完的家务。小敏叫丈夫黄某管教一下玲儿,丈夫非但没有这么做,反而指责小敏跟小孩子计较。有了父亲的保护,玲儿变本加厉,经常故意把家里搞得乌烟瘴气,小敏不胜其烦,忍不住又找黄某告状。“她都不认我这个后妈,我是没资格管教她。”小敏说,但丈夫一味宠爱女儿,这样下去就毁了她了,于是她硬着头皮对丈夫说:“你不管,我来管。”

  小敏开始制定管教玲儿的计划,从礼貌用餐开始。她当着黄某的面指出,玲儿夹菜时把整盘菜翻来翻去是不礼貌的用餐行为。黄某看在眼里,当场也批评女儿,玲儿当时也表示虚心接受。但没过多久,玲儿就当着小敏和黄某的面,声泪俱下地控诉小敏这个后妈是如何虐待她的,她还伸出手臂,展示被掐得紫红的地方。“真不知她是在哪受的伤,半条手臂青一块紫一块的。”小敏说,她从没打过这个孩子,她当时也懵了。小敏还没反应过来,黄某已不分青红皂白,给了她一巴掌。小敏否认自己虐待了玲儿,但玲儿的伤似乎已经是“铁证如山”,她也只能哑巴吃黄连。第二天,小敏又接到玲儿班主任的电话,问她是不是对玲儿太过严苛,打骂玲儿,小敏彻底无语,觉得自己里外不是人。

  3

  矛盾升级

  继女离家出走,丈夫打了妻子

  因为玲儿计谋不断,小敏害怕得不敢再提管教她的事,就这样任由她任性捣乱。黄某也只是一味宠爱女儿,没有多加管教。

  “黄某很喜欢孩子,对儿子女儿都好。”小敏说,黄某还觉得自己亏欠女儿,没能帮女儿留住亲妈,所以什么都顺着女儿。玲儿被宠坏了,性格有些乖张,经常把小敏假想成敌人,制造各种矛盾,让她和丈夫黄某不和。因为玲儿不愿跟她讲话,她们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但作为家长,她又不得不对玲儿负责。小敏说,邻居经常跑来告诉她,玲儿在街头和小混混一起吸烟喝酒。在邻居的嘴里,女儿行为败坏、品行不端。

  女儿刚上初中,就有各种劣行传言,邻居们的话像是鞭子一般打在小敏脸上,她让黄某好好管教玲儿。黄某从邻居那也得知女儿的种种不良行为之后,把女儿绑起来痛打了一顿。玲儿没有生黄某的气,而是把所有的恨都记在小敏的头上,恶狠狠地骂她是“恶毒的女人”。

  有一天,玲儿放学后没有回家,小敏和黄某问遍了经常跟她一起玩的同学,都说不知她去了哪。女儿接连三天都不回家,也不去学校,失去了联系。丈夫黄某悔恨自己打了女儿,并怪罪小敏跟邻居嚼舌根说女儿不好,夫妻俩发生争吵,黄某情急之下动手打了小敏,并用力把她推倒,腿部正好撞到桌脚,顿时小敏的腿皮开肉绽,到医院缝了三针。

  第四天,玲儿主动回家,满身是伤,原来这几天她去找了她亲妈。她亲妈酒醉之后把玲儿痛打了一顿。“上次手臂青一块紫一块也是你亲妈打的吧。”面对小敏的责问,玲儿哑口无言。

  4

  变本加厉

  继女挑拨离间

  丈夫偏袒女儿

  虽然玲儿让她背了黑锅,但小敏并不记恨,毕竟玲儿只是一个孩子。小敏试图去关心和爱护她,但玲儿却死活不肯接受,擦药都只要黄某帮擦。

  小敏以为玲儿受了教训之后会学乖一点,没想到她反而变本加厉。玲儿对黄某挑拨说,如果不是后妈太恶毒,她也不会去找亲妈,不去找亲妈也就不会挨打。为了不让女儿伤心,黄某竟顺了玲儿的意几天不跟小敏靠近。

  前段时间放假,小敏和前夫所生的儿子来找小敏,很久没见,小敏特地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一家人吃饭原本是高兴的事,饭桌上,玲儿却没好气地说:“平时没见她做这么多菜,她儿子一来就做了一桌。”黄某原本就不喜欢小敏的儿子进家门,玲儿这样说,他也接上话说:“你对我女儿不好,也别想我对你儿子有好脸色。”于是匆匆吃完饭,小敏就把儿子送回家。

  “我对他女儿一直都很好,帮她洗衣做饭,从不打骂她,但他们都不尊重我,我觉得自己就像寄人篱下。”小敏说,她早上送儿子上幼儿园,白天到店里帮忙,晚上回来做饭,父女俩看电视时她还在洗衣、拖地、整理房间。

  小敏说,自己一天忙忙碌碌,从不停歇,也没想过为自己花钱买东西,但在这个家里,继女不认她这个后妈,丈夫偏袒女儿,经常家庭矛盾不断,她很困惑,到底要如何结束这样的处境?

  专家点评

  要学会尊重对方

  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李玲认为,重组的家庭一般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小敏和现任丈夫都有不堪回首的过去,因为双方与前任都生育有孩子,上一个家庭的问题如果没有处理好,很容易影响现在这个家庭的关系和秩序。小敏和丈夫黄某都应该认识到,对方的过去虽然无法全部接受,但要学会尊重,小敏应该跟丈夫开诚布公,把自己的困惑和忍受的委屈都说明,并商量一下,如何从女儿这个切入口去把矛盾根源分析清楚,好好沟通,消除隔阂和误解。玲儿是家庭矛盾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家庭问题的受害者,她渴望母爱但又不接受小敏的爱,亲生母亲的不堪让幼小的她无法承受,而她又正好处在青春叛逆期,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容易走上极端。小敏应劝说丈夫好好与玲儿沟通,让她认清事件始末,接纳生母无法给她关爱的事实,让她融入新的家庭。如果小敏和丈夫无法处理家庭关系,可请求专业人士介入咨询调解。

  (记者 农芝)

  来源:广西新闻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