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重金求子诈骗成产业链:渔民村变富婆村

2016年05月06日 00:28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金求子骗局,是众多电信诈骗手段的一种,它以高额酬金为诱饵,以传宗接代为事由,引来心存幻想的人上当受骗。

  重金求子 女子诈骗被抓

  近日,一名安徽男子向江西警方报案称,自己在网上结识了一名女子,本以为可以谈论情感,哪知被骗9000元后最终失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今年3月,在上海打工的安徽人王强看到一则广告,上面写着28岁富婆张静,因丈夫身体有缺陷,想找人生孩子,怀孕成功后重谢。广告上的张静年轻、迷人,40多岁的王强心动了。

资料图资料图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强拨通了张静的电话,一来二去两人聊出了感情。王强得知张静是江西人,并相信了她想要找人生子的事实,提出要见面。这时, 张静则要求“付诚意金”后再见面。按照要求,王强给张静汇了9000元诚意金,可没想到钱一汇完就再也联系不上张静了,王强这才感觉自己上当了。

  王强立即向江西警方报案。接到报案后,江西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根据王强提供的转账信息和聊天信息等线索,民警发现这名自称是富婆的女子张静还在作案,通过技术侦查发现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江西上饶市的余干县范围。

资料图资料图

  余干县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案组民警金丽奇:她打电话,在全国各地以重金求子这种方式进行诈骗,后来跟人家索要钱财,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人可能是在作案的重金求子诈骗犯罪嫌疑人。

  为了追查电话拨打的具体位置以及女子的真实身份,民警一边对通讯信号进行监测,一边加紧摸排,最终在4月9日下午3点左右,在余干县城将正在打 电话的张静抓获。经核实,张静本名叫卢秀,今年24岁,是余干县江埠乡石溪村人,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谈到对王强诈骗一事,卢秀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卢秀:缺钱嘛,我就说你要跟我交往的话,你要拿出你的诚意,叫他买东西,买见面礼。第一次跟我见面不能两手空空,得意思一下,一般都是1000多块钱。

  经审讯得知,因为村里绝大多数人都在做“重金求子”诈骗,她也跟村里人学习了诈骗手法,抱着”广撒网钓大鱼“的心态,每天跟人通电话培养感情,当彼此熟悉之后,她再进一步提出付诚意金才能见面的要求。

  民警调查发现,卢秀不止用了张静这个名字,还用了叶小燕、王霞等不同名字同时实施诈骗,她一个人持有多部手机多张银行卡,目的就是为了用不同的身份去诈骗他人钱财。民警通过调取多张卡的银行记录发现,卢秀一年多以来,一共诈骗了20多万,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目前,卢秀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调查统计受害人名单。

  会说话聊情感 渔民村变“富婆村”

  江西余干县位于鄱阳湖东南岸,拥有人口110多万。犯罪嫌疑人卢秀所说的江埠乡石溪村,还有洪家嘴乡团林李家村都是当地普通的渔民村,也是全国有名的“重金求子”诈骗村。昔日的渔民村是如何变为“诈骗村”的?诈骗分子又是如何诈骗的?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了解到,2010年以来,余干县有360人因为“重金求子”诈骗被抓,其中200多人都来自江埠乡石溪村和洪家嘴乡团林李家村,受害者遍布全国20多个省。而去年年底,余干公开悬赏追捕的59人中,这两个村被通缉人数又占到76%,当地人称这两个村为“富婆村”。

  有村民说,村里面基本上全部都是诈骗的,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小车,村庄里面有自建的加油站。

  记者日前来到江埠乡石溪村和洪家嘴乡的团林李家村,远处看两个村庄中间只隔着一条信江。在进村路两边大都是三四层的小别墅,外立面贴着漂亮的瓷砖,很多城里才有的娱乐设施,在这个小村庄里都能看到。

  附近村民说,以前这两个村算是余干县的贫困村,他们大多以打鱼为生。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发明了“丢假戒指”诈骗的手法。从2003年开始,村 里人又开始从事“重金求子”诈骗活动,一传十十传百,江埠乡石溪村和洪家嘴乡团林李家村因此成了余干县乃至江西诈骗最早的地区。

  据知情人透露,重金求子10多年了,最早余干县发源地是石溪,后面团林跟着学,都是自己人带自己人,自己亲戚带自己亲戚,一般人他根本不会教你的。

  “重金求子”是如何诈骗的?又是怎样操作的?记者连续几天在村子周边了解情况,熟悉后,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只要在村子里买一部魔音手机,买一张 没有实名登记的电话卡以及他人名字的银行卡,一边通过发布广告,一边在网络加好友不停聊天,让彼此了解增进感情后,就是开刀好时机。所谓“开刀”就是当地 村民“重金求子”诈骗的暗语。

  知情人陈某:开刀进了账以后钱就取出来了,取出来以后,就立马再开第二刀,第三刀,你感觉他在怀疑的时候,你就立马就把手机给关掉,把手机卡扔掉,他报案也没用,钱已经出来了,压根就找不到人,安全系数很高。

  知情人陈某向记者透露,只要说话没有问题的人都可以做“重金求子”诈骗,不用担心操作问题,有专门的人一条龙服务,诈骗人唯一要做的就是多说 话,聊情感。她们诈骗的对象通常都是一些单身的中老年男性,文化程度较低。一般都以重金求子的诚意金、见面礼、机票费、健康检查费、律师公证费等名义要求 对方打钱。

  “重金求子”已经形成产业链

  记者调查了解到,江西余干的“重金求子“诈骗已在重点诈骗村形成产业链,群发短信、取款、冒充律师亲戚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一条龙服务。记者调查时找到了一些诈骗的当事人和知情人,他们向记者揭秘了“重金求子”诈骗的全过程。

  当事人自曝“重金求子”诈骗全过程

  你好,我是陈玲,今年30岁丰满迷人,嫁香港富商,因丈夫没有生育能力,特回大陆寻找健康男士,圆我做母亲梦想,通过电话联系满意,可以到你们当地见面,先付60万定金,成功怀孕后再付120万酬谢金,有意男士请大胆来电话。

  这是记者在调查时,获取到的村民冒充富婆和律师真实诈骗的电话记录。电话中的女子叫陈玲,真实名字叫童丽红,2015年10月14号下午,童丽 红和丈夫李峰在余干县农业银行取款时,因为输错了三次密码,卡被吞了。夫妻俩只得到银行柜台让工作人员为卡解锁。当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身份证时,童丽红出示 的身份证和本人相貌不一致被工作人员报警,并带到派出所,在民警的审讯下的夫妻俩最终承认了自己是来取“重金求子”诈骗款的,2个多月时间骗了10多万。

  童丽红告诉记者,从事“重金求子”诈骗主要是靠村里的妇女来完成,自己行骗的第一步是冒充香港富婆,高价找人生孩子。然后在网上选一张靓照,通过专人登报或者群发短信的方式把基本信息快速发布出去,短信群发器等一些专业作案工具会有专人提供,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

  要实施诈骗肯定不能用自己的真实信息,她们往往会在村里专人手上购买魔音手机、他人银行卡、身份证还有无实名登记电话卡,凡是做“重金求子”诈骗的人一买就是四五套以上。

  余干县东塘派出所民警刘仕华:手机在通话过程中,都可以设置的,按选项这里会弹出一个对话框的,第一项就是选择通话魔音,里面的话有原音,这部分也可以设置,也可以进行变声,使用魔音。

  有了魔音手机、电话号码、身份证以及银行卡之后,村民转身变成了富婆,不仅照片美而且声音还甜,其实受害人全然不知这一切都是假象。将自己打造 成一个富婆后,诈骗者开始广撒网,等着鱼儿上钩,虽然骗术并不高明,但在几百万元“重金求子”的诱惑之下,总是有很多人自投罗网。

  知情人陈某:就跟对方聊,东扯西扯以后,谈得差不多了就感觉跟谈恋爱似的,差不多要开房的那种关系,一定要到那种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诈骗者会把自己的“富婆”形象塑造起来,时不时透露自己是公司老板有很多资产。这当中也有人会质疑,但这些所谓的“富婆”也准备了应对的招数。

  犯罪嫌疑人童丽红:我说你要相信我就帮我,不相信我就算了,我们搞这个事也是要缘分的。

  一般到了这一步,基本上已成功了一半,对方已经进入了她们设计的圈套,接下来诈骗者就会到对方的所在地去,但是她们并不会真的与受害人见面,而是用模拟定位到对方所在的城市,让受害人以为自己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冒充富婆的诈骗者要使用各种伎俩诱惑对方,还有一个搭档会与她配合。

  知情人涂某:律师很重要的岗位,律师不是谁都能搞的,大脑要反应比较快,起到梁桥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余干县诈骗村的村民有写剧本的,有演律师的,有办卡的,也有取款的,这样的诈骗一条龙服务也使得余干县成了全国“重金求子”重点诈骗县。

  从2015年11月开始,南昌市、上饶市和余干县警方加大了对“重金求子”诈骗犯罪活动整治力度,冻结重点诈骗村的银行存款2亿多元,抓获”重金求子”犯罪嫌疑人600多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