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后接种率降两成 该打还是要打

2016年05月14日 19:34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家都有宝宝,疫苗接种关乎所有人,上个月的“疫苗事件”后,江苏疫苗接种率下降了20%。昨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江苏省预防医学会表彰10位江苏最美接种医生、16位接种医生。另外,对有关疫苗的新政也做了解读。

  疫苗事件后接种率下降了

  上个月,“5.7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多个省份”被曝光后引起关注。据山东警方称,2010年以来,一对母女非法经营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销往多个省份,涉案5.7亿元。虽然所涉及的假劣疫苗是二类疫苗,但是,大家对疫苗接种信心降低。

  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马福宝所长告诉记者,全省有2000多个接种单位,疫苗事件出现以后,接种率确实下降了很多,之前,江苏的疫苗接种率是95%以上,这一个多月来,下降了20%,包括一类和二类。

  专家提醒,春季是很多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度,如麻疹、风疹、腮腺炎,如果没有及时接种,就很有可能感染此类疾病,所以该接种的疫苗还是要及时接种。

  二类疫苗要在省级平台购进

  此次疫苗事件暴露了管理漏洞,国家明确要严格疫苗流通管理,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昨天,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汪华说,“十三五”期间,二类疫苗要纳入一类管理系统。

  马福宝说,以前,对于二类疫苗,每个接种单位可以自行选择厂家或者商家购买。二类疫苗接近20种,像水痘疫苗、肺炎疫苗,这些疫苗,价格比较贵。以后,江苏的二类疫苗需要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上招标,公布品种、价格、企业名称等,以县疾控为单位,统一从集中采购平台上购买,然后再由县疾控的统一冷链配送,确保疫苗的安全。

  马福宝表示,从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上购买,是否加价,如何收费,接下来会有具体的细则和规定。

  接种异常,最高补偿百万元

  江苏每年所有疫苗接种大概2400万针次,通过副反应监测系统的监测报告,每年报告副反应发生数2万例上下,其中95%是一般的发热反应和局部疼痛,只有5%左右是过敏性皮疹和严重反应。

  对于接种异常,国家也开始了“补偿机制”。马福宝说,一类疫苗接种,引起的异常反应,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的,二类疫苗出现异常反应,由疫苗生产企业来承担。一类疫苗的具体补偿标准由各个省份自行制定。但各个省份经济状况不一样,补偿标准有高有低,江苏最高能达到108万元左右。

  已有十多个申请“保险赔偿”了

  在补偿中,标准不一样,还有在诊断、鉴定当中,老百姓的期望值和国家定的标准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赔偿机制方面引入第三方赔偿——保险公司。国家把一类疫苗承担的补偿交给保险公司,把国家以前每年发到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的一些补偿费用,现在投保到相关保险公司,出现一类疫苗副反应以后,由保险公司进行补偿。这个属于财政险。

  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保险补偿”,目前已经有十几个报到相关的保险公司了。2016年度的中标保险公司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新闻延伸

  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

  2。宝宝接种完疫苗以后不要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和其他不良反应,可以及时请医生诊治。

  3。接种后让宝宝适当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防止触发其他疾病。

  4。接种疫苗的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但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局部感染。

  5。口服脊灰疫苗后半小时内不能进食任何温、热的食物或饮品。接种百白破疫苗后若接种部位出现硬结,可在接种后第二天开始进行热敷以帮助硬结消退。

  6。接种疫苗后如果宝宝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烦躁、哭闹的现象,属正常反应,一般几天内会自动消失。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

  去年江苏接种严重异常反应17例

  金陵晚报讯(记者 李花)昨天,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2015年江苏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下面简称“报告”),2015年(2015年1月1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通过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江苏共报告接种疫苗2450万剂次,共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1242例(报告发生率为5.07/10万剂次),以过敏性皮疹为主,绝大多数症状较轻,恢复良好,其中属于严重异常反应的有17例(报告发生率为0.07/10万剂次);偶合症34例;接种事故0例;心因性反应0例。江苏未监测到群体性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事件,也未发现疫苗质量事故。

  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疫苗异常反应预期发生率相比,江苏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在预期范围内。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3年全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信息显示,2013年全国报告接种疫苗5.37亿剂次,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8902例,总报告发生率为1.66/10万剂次。由于江苏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体系完备、覆盖面广、敏感性高,所以全省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