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妻生个娃 不让跟父姓也不随母姓

2016年05月18日 00:27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姓氏是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近日,大渡口区警方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家长听信算命先生的话,非要让孩子既不跟父亲姓,也不跟母亲姓。

  3种情况可选第三方姓氏

  12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茄子溪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待一市民。该市民持有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上面姓氏显示既不是父亲的,也不是母亲的,属于第三方姓。民警询问得知:辖区居民杨某与南方某地男性登记结婚,该男子家族长辈有些迷信,找算命先生给孩子算了一卦。

  结果算命先生说,杨某的孩子命和她以及老公都犯冲,孩子既不随父姓亦不随母姓,选择第三方姓“林”。在民警告知杨某不能办理时,杨某声称孩子想姓啥就姓啥。这能行吗?

  2014 年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除对“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及“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的规定作法律解 释外,还明确公民在尊重社会公德、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具有正当理由的前提下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其他姓氏。

  根据法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1、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2、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3、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算命改名理由不正当

  民警向杨某解释,她为孩子申请第三方姓并不具备上述任何一条理由,“算命改名这个理由也不正当”。

  “那出生证明都开好了!怎么办呢?”杨某问。随后,民警联系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寻求解决办法,为杨某开具《〈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变更建议书》,告知杨某持此建议书到新生儿出生医院重新开具规范的出生证明后再来上户。杨某最终同意了民警的建议。

  昨日,杨某持有医院重新开具的规范的《出生医学证明》到茄子溪派出所为孩子进行入户登记。

  杨某表示,自己也不希望孩子姓林,也是听了算命先生的话一时糊涂。  

   新闻链接

  重庆人改姓名四种情形最常见

  据大渡口区警方从事户籍管理的工作人员介绍,有调查显示,全国范围内,有改名经历的居民概率在万分之五至千分之一左右。如果按照此概率计算,重庆市有1.5万至3万人曾改过姓名。根据户籍工作人员工作经验看,重庆人改姓名者4种情况最常见。

  户籍登记时出错

  以记者本人为例,当初登记户籍的时候,是由村干部代为抄送给户籍部门,误将“洲”写为了“周”,记者学籍档案上一直就是“洲”,升学时就出了问题。

  据了解,户籍登记出错导致的改名、改出生日期的情况在早年的农村地区相对更多。

  恢复祖姓

  苟应龙,是石柱县公安局沙子派出所辖区经营一家肉店的老板,一直以来他都有认祖归宗的想法。“因为和‘狗’同音,小孩在学校有时会被嘲笑是狗娃子!我们说他本姓敬,但小孩还是觉得委屈。”苟应龙说,去年11月,他和同姓的4家人商议后,申请为自家孩子改姓。

  恢复祖姓在我市的案例并不算太多。民警提醒,要恢复祖姓,要有证据显示祖姓有据可依。

  和明星同名惹烦恼

  曾报道一个与陈冠希同名的重庆小伙的烦恼。这位小伙还是决定不改名。民警提醒,仅仅以规避与明星同名就改名,理由显然不够充分,除非确实已严重影响到自己生活。

  增加母姓也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在改名中,要求增加母亲一方的姓进入姓名的改名者也不在少数。民警分析说,这种情况,到底是单姓还是复姓也有一些争议。

  民警提醒,对于这种孩子需要改姓改名的情况,建议在孩子成年之后由自己更改,成功的机率更高。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