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癫母痴一家3口窝棚藏身 7岁女儿和狗吃一碗饭

2016年05月21日 13: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南网5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莹钰 吕波 文/图)27℃的中午,头发花白的李荣火穿着厚厚的风衣,坐在泉州市第三医院的走廊里。

  十几年了,他的头发没洗也没修,在侄子李文泰的剃刀下,终于“刷刷”落地。等觉得热了,李荣火脱下外套,露出身上脏乱的短袖。

  他57岁了,却有一个扎着可爱冲天辫的女儿,叫小梅(化名)。小梅拿着一张高速过路费的发票,折着纸飞机,纸飞机在走廊里飞来飞去,她的小身影就跟着跑来跑去……她,才7岁。

  小梅那双清澈的大眼睛,还看不懂爸爸和别人的爸爸有什么不同——衣服脏乱、偶尔情绪失控,可她就喜欢围着爸爸转,因为爸爸疼她。

   她的家,癫父路边捡来一个妈

  小梅一家三口住在永春蓬壶镇八乡村龙坑自然村

  最近,一段有关她的视频看哭了数万网友。视频中,小梅的父亲李荣火患有精神疾病,母亲有智力障碍,一家三口住在窝棚里,稀饭和野菜是他们的三餐,小梅时常吃小狗吃过的饭菜,用同一个碗。

  昨天上午,在堂哥李文泰的带领下,小梅跟着父母一同来到泉州市第三医院。李文泰托人找了医生,想给李荣火看病。

  在医院的走廊里,小梅的母亲蹲在地上,呆呆地看着女儿,嘴里偶尔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没人能听懂。她瘦小的脚套在不合脚的鞋里,鞋子又脏又旧,左脚鞋坏了,整只脚露在外,她就拖着破鞋走了一天。

  “这 些衣服很多是他们捡来的,女孩的衣服有的是好心人给的,有的是邻居孩子长大穿不了换下来给她的。”小梅的堂哥和堂姐说,小梅的母亲是十多年前李荣火在路边 捡的,有智力障碍,不知道出生地、年龄,也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更别说照顾父女俩。二十多年前,李荣火开始出现精神问题,受了刺激就会情绪失控,甚至打骂人。

李荣火看到小梅脸上有伤痕,满是爱怜李荣火看到小梅脸上有伤痕,满是爱怜

   她出生,父亲捡来刀砍断脐带

  “这孩子能活到今天,是命大。”回忆起小梅出生以来所发生的事,李文泰记忆犹新。

  2008年的一天,早上9点多,小梅出生了。那天天有点凉,李荣火从路边捡了个刀,将女儿脐带砍断。出生6小时,小梅一句哭声都没有。

  李文泰当时在泉州上班,听到消息赶到永春,已经傍晚5点多了,“小梅嘴唇和脸色都发黑,浑身脏兮兮的,有些屎尿。”李文泰赶紧将孩子用温水擦洗干净,喂了点奶粉,抱到床上,盖上几层暖棉被。半个小时后,小梅才发出第一声啼哭。

  李文泰刚松一口气,李荣火闻讯赶来家里,看到女儿没了,情绪激动,护女心切的他,憋足了力气追打李文泰。

  从小,小梅喝着田里的水长大,不到2周岁时,她喝了田里喷过农药的水,中毒了,肚子鼓得圆圆的。“我抱她去县和市里医院,不是排不上号,就是说没救了。”李文泰说,后来他用土偏方泡水给小梅喝,没想到小梅竟然慢慢消肿。

  从小,父母不懂给女儿换屎尿裤,索性让她光着身子,冬天天冷,小梅竟然连感冒都没得过。

  她眼中,爸爸就是爱她的爸爸

  李文泰的回忆被小梅的脚步声打断

  李荣火站在窗户往外看,小梅放下手里的纸飞机,向父亲跑去。她依偎在爸爸身边,个头刚高过窗台,看爸爸看的风景。

  不一会儿,她拿着皱巴巴的纸伸向父亲,小声地叫爸爸帮他折飞机,李荣火接过,耐心地低头折着。

  看诊时,小梅始终黏在爸爸边上坐着。突然,李荣火发现女儿嘴角边比前两日多了处疤痕,“这个是怎么回事?”说着,用黑乎乎的双手抬起女儿的下巴,小梅没有回答。

  李文泰说,李荣火虽然有时候疯癫,但对妻女很疼爱,说要带他来泉州看病,他执意坚持把妻女带在身边,每日三餐,都是李荣火烧火做饭。

  昨天下午6点多,看完病,李家人从医院启程回家。经诊断,李荣火有精神分裂症,医生建议先服药治疗,并辅助以社交训练,定期复查。

  小梅一家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已筹到几千元捐款,李文泰说,这笔善款将用于李荣火的初期治疗。昨天下午,还有爱心人士驱车到医院,给他们送去新衣服和食物。

  比起同龄人,小梅不太愿意说话,临走前,海都记者和她挥手说再见,她却腼腆地低下头。

  相关报道>>>

  父患精神分裂症母智障 小梅,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你

一家三口住在简陋的石头房一家三口住在简陋的石头房

  七周岁半,正是一个孩子边上学边玩玩闹闹的年纪,但永春蓬壶镇八乡村龙坑自然村的李萍梅(以下简称小梅)还不知读书为何,更从未享受过同龄人的快乐童年。

  她出生时,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父亲在家里用一把生锈的剪刀将脐带剪断,母亲智力障碍,虽有着一份与生俱来的母爱,但因本身生活无法自理,不懂得照顾女儿。就这样,小梅跟着一对爱她却不懂得照顾她的父母在贫困的环境中长大。

  好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关注这个特殊的家庭,村委会也正帮小梅上户口,让她有望重拾应有的孩童幸福。

  一把生锈剪刀带小梅来世上

  在八乡村龙坑自然村的一处山坡上,盖着一幢简陋的石头房,房屋三面用石头砌起,简陋的木板做屋顶,房屋没有门,里面就摆放着一张肮脏的床,没有通电,也没有一样家具,这就是小梅从小生活的家。

  小梅的父亲李荣火早年患上精神疾病,之后也渐渐没有劳动能力。十多年前,他在蓬壶镇上遇见了在路上游荡的小梅的母亲。她智力低下,不会说话,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小梅的父亲见她孤身一人,自己也还单身,就将她带回家一起生活。

  小梅的堂哥李文泰介绍,在小梅之前,她的父母就生育过两个孩子,但因不会照顾,孩子都先后夭折。

  李先生还清晰地记得,小梅出生在家里,那天早上小梅的父亲是用一把生锈的剪刀剪掉她的脐带,将她带到这个世上,却不懂得给孩子包裹衣服。李先生闻讯后从泉州一路赶到永春,当时已是下午5时许,全身赤裸的小梅已经被冻得脸发黑、嘴唇发紫。他赶忙给孩子清洗掉身上的粪尿,包上带来的衣服,喂奶粉,过了半小时后, 孩子才发出了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

一家三口到医院检查一家三口到医院检查

   一锅稀饭往往能吃上两三天

  李先生说,小梅的父母虽然都知道疼爱女儿,却不懂得照顾她。小梅的父亲近几年因病情加重,也不会种田劳动,只靠发放的低保金,每月买米和盐来维持生计。

  家里没钱买菜和肉,一家三口天天吃稀饭加盐巴,小梅的父亲煮好一锅稀饭往往能吃上两三天,因他精神不正常,常把饭煮得半生不熟。“煮好的稀饭人也吃,狗也吃,有时给狗吃了几口后再拿给小梅吃。”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小梅的父亲一直是用稻田水煮吃的,小梅两周岁时,有一次稻田里有人喷了农药,父亲不知道,用有毒的稻田水煮饭给她吃,结果孩子肚子胀起来,送到永 春县医院治不好,又连夜送到泉州市区的医院,但挂急诊一直排不上号,焦急的李先生只好先将小梅抱回他在泉州市区的租房,用永春当地的土方子给孩子煎水服 用,庆幸的是小梅肚子慢慢消了下去,隔天也可以吃稀饭了。

  “孩子从小靠天生天养,冬天里也赤裸着身体在水沟里洗澡,有时都没怎么穿衣服,却也没怎么感冒生病。”李先生说,因常年营养不良,小梅的母亲虽40多岁,却已 头发花白,牙齿也掉了许多,她父亲看起来也越发瘦弱,庆幸的是小梅身体没有出什么大问题,平日里也能跑能跳,也会和父母嬉闹玩耍,显露出孩子的天真无邪。

一锅稀饭是一家人主要的食物一锅稀饭是一家人主要的食物

  一家人困境引起各方关注

  李先生说,从小看着小梅长大,她的生活环境令人揪心。而今年小梅父亲的低保又被取消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更 深的困境。此前,他将小梅一家的情况发到了朋友圈,前几天永春公益爱心人士姚志坚了解了小梅的情况,他花了两天时间记录下小梅一家的生活情况,制作成纪录 片上传到视频,引发了众多人的关注,截至昨晚点击量已破30万。而这两天,姚先生和李先生一起帮小梅一家发起轻松筹,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考虑到把小梅父亲的疾病治好是当务之急,昨天上午,小梅的亲戚们驱车把小梅一家三口带到泉州市第三医院。经检 查,小梅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目前医生建议先服 药治疗,辅以社交技能训练和职业技能训练,并要定期复查。昨日下午,有爱心人士在问询后,还赶到医院,为小梅一家送来了新衣服和食物。

  八乡村李主任介绍,近几年,村委会也一直联系一些爱心组织来关心小梅一家。小梅父亲的低保是在4月份统一核查时被取消的,之后村委会也向当地民政部门反映了 小梅一家的情况,并帮他们家申请到临时补助金。去年11月份,村委会按“旧村复垦”项目规定,发放了两万元启动资金,帮助小梅一家重建新房,经商议,新房 将建在她父亲的大哥家旁。村委会也正着手帮小梅上户口,等户口落实后,如果小梅父亲病情好转,以后就可以边照顾小梅边让小梅上学。

  爱心账号

  [开户行]建行鲤城区涂门支行

  [户名]李文泰(李萍梅堂哥)

  [账号]6217 0018 3002 4886 759

  [备注]本账号为资助李萍梅一家专用账号。由姚志坚、李文泰、八乡村委会主任和永春三中团委书记王老师四人共同监管使用。

  来源:东南早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