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几岁上幼儿园合适?幼师建议3岁以后

2016年05月21日 00:2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眼下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的缘故早早地就将孩子送到幼儿园,或者过早地给孩子安排学习课程。那么过早将孩子送至幼儿园,对孩子是好还是坏呢?对此, 长期从事幼儿教育的吴晓飞老师称,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在孩子3岁后送进幼儿园,过早上幼儿园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一定影响。

  现象

  孩子过早送进幼儿园

  有很多家庭,在孩子满足入托或进入幼儿园的条件时就把孩子放在那边了。小年龄段宝贝入园一方面满足了妈妈们工作的需要,可是另一方面妈妈的心常 常被揪得紧紧的:宝贝那么小,他在幼儿园会遭遇些什么呢?他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吗?到底这么小送到幼儿园里,对孩子是好事还是坏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市民因工作忙的缘故将孩子过早地送进幼儿园。在高新区一幼儿园内,有2岁左右的孩子在幼儿园内玩得不亦乐乎,也有3岁左右的孩子在园内闷闷不乐。

  “我家小孩刚2岁1个月,老妈说送私人开的幼儿园先去玩玩学学,可以比在家多少老练一点。”一位家长说,咨询了老师说可以免费先试读7天,孩子喜欢再交学费,随后因适应效果良好,就将孩子放在幼儿园了。

  对于过早送进幼儿园的理由,家长们也给出了很多理由。“由于自己工作比较忙,平时很少有时间能陪孩子,所以感觉孩子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就将他送去了。”市民郝晓丽表示,目前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孩子们玩得挺好。

   市民

  让孩子早点入园有助于孩子成长

  今年32岁的张女士称,由于她和丈夫工作比较忙,家里老人也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孩子,所以在孩子2岁的时候就将其送到幼儿园。“孩子从出生,一直是我照顾,现在孩子已经2岁了,平时也非常懂事,我和老公商量后就将孩子送到了幼儿园。”张女士称。

  除了工作忙的理由,不少家长认为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可以让孩子提前和其他小孩接触、玩耍,在幼儿园还可以接触到一些新鲜的事物,对孩子的成长有很 大影响。“孩子在幼儿园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做游戏,幼儿园的老师也可以针对孩子教一些适合的学前知识,对孩子的成长绝对有很大帮助。”

  当然也有家长提出不同的想法,他们认为不要过早将孩子放进幼儿园。胡女士曾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将两岁的儿子送到了幼儿园小小班,班上只要有一个孩子感冒,她家的孩子就会被传染,冬天她和老公常常顶风冒雪在深更半夜打车带孩子去看急诊,度过了不少不眠之夜。

  “孩子年龄小,体质较弱,很容易感冒,只要有学生感冒就容易被感染,另外孩子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还是自己照顾比较靠谱。”市民赵刚说,自己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建议不要将孩子过早送进幼儿园。

  专家

  不要过早送孩子到幼儿园

  那么,送孩子到幼儿园到底几岁是最适合的。对此,一名长期执业的幼儿园老师吴晓飞分享了他的看法。

  据其介绍,孩子从初生婴儿逐渐成长为独立个体,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历经飞跃。而在这一阶段中,人们把0~1岁称为婴儿期;1~3岁是幼儿期;4岁以上成为儿童期。

  “0~3岁的幼儿期内,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吴晓飞表示,在这个阶段,宝宝的语言,运动,日常生活以及道德观,价值观都逐渐萌发,并形成许多自我见解。所以,父母有时间就要多陪陪孩子,尽量在孩子面前言行一致,注意道德品质与气质修养方面的潜移默化的教育。

  牛津大学的教授对1200名孩子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从小被放在托儿所里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更富有“攻击性”。另有两项研究也发现同样的 结果,那就是在托儿所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发展“反社会行为”和“暴力行为”。过早上幼儿园会严重影响幼儿的大脑发育、情感发展、社会行为、认知能力培养,另 外他们的身体发育也迟缓,神经萎缩,脑发育异常,这些都是与没能得到一对一家庭关怀有关,所以专家建议应该让幼小的孩子在温暖安全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而不 是过早地将他们送去幼儿园。

  吴晓飞老师称,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3岁后再将宝宝送进幼儿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择白天托的幼儿园,千万不要把幼小的孩子全托,全托无形中剥夺了孩子体验亲情的权利。”

  入园基本要求宝宝能做到几条

  入园前,家长应考虑好下列情况下,宝宝能自我应对吗?如果有大部分都不能,那么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1、能表达不适(如哪里疼痛,尿湿裤子);

  2、能表达口渴;

  3、能正确表达大、小便;

  4、能自己吃饭;

  5、孩子能否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比如可以一起玩耍,一起合作游戏等。

  6、有基本的防范意识比如不能让陌生人抱,比如不能触摸发烫的东西等。

  以上几条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连基本要求都达不到,那么建议家长还是晚一些送孩子入托。

  网友

  最好的老师也不能代替妈妈

  @@夜空中最diao的星:会让孩子淡了亲情吧。

  @@柠檬的萌:孩子在三岁之前就该享受妈妈一对一的爱护。

  @@喔窝卧:早入学可以早一点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

  @@学海深处:最好的老师也不能代替妈妈。

  @@梦里雪落知多少:幼儿园应该都是一个老师照顾多个孩子,她无法同时满足这些孩子的需要:喝奶、撒尿、游戏、呵护等。

  原标题:娃娃几岁上幼儿园合适?幼师建议3岁以后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