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排队生娃 员工扎堆生二胎医院压力大

2016年05月23日 11:47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绘图:杨佳绘图:杨佳

  “以科室为单位,医院要求女护士排队生二孩,如果发现插队提前怀孕的话,下月起要扣发一半的奖金”。近日,东莞市横沥医院被媒体曝出要求科室医护人员“有序生育”,违规者将被扣发奖金,取消评优资格。

  对于医院、教师、导游等女职工比例较高的单位,“按计划”生育仍是一项潜规则。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孩撞上头胎,这类单位的经营、工作压力更加紧张,如此一来,制定生育时间表也成了应运而生的“怪现象”。

  “确实压力很大。”对此,一名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落地后,今年下半年怀孕的女员工就开始休产假了,医院人手紧缺的矛盾将非常突出。

  嘉宾:

  南城医院副院长 王三贵

  某镇街医院检验科医生 陆芳

  员工扎堆生娃医院压力大

  南方日报:面临人手的紧张,“排队生孩子”是很多单位不成文的规定,也引起不少争议。你所在的单位是否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对横沥医院的这个事件你怎么看?

  王三贵:在二孩政策刚出来时,医院办公室也对院内生二孩的意愿进行了登记。但是,要真的实现排队,这其实也没有科学的依据。怎么排?排在前面的人若怀不上怎么办,只能说尽可能协调。

  面临集中生孩子的问题,相信所有的医院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这是国家政策,也是员工自身的权利,但另外一方面来说,现在赶末班车、年龄大的着急生孩子,也给医院的资源安排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作为医院管理者,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现在,医院的B超室已经有5个女医生怀孕了,总共才10多个人。B超室是所有医院都最繁忙的科室,每天很多病人排队,可想而知我们的压力有多大。此外,这个科室专科性很强,比护士的问题更麻烦。

  把员工生孩子跟工资挂钩,这种事我们不会做,但医院的人力安排确实很困难。招人的话,年轻人要成长的时间,这会导致医疗质量、护理质量的下滑。从现在情况来看,目前只是烦恼的初级阶段,下半年开始,很多怀孕的女员工就要休产假了,到时候我们的压力就大了。

  陆芳:这个事情应该是科室内部的规定。其实,从我们科室来看,科室主任之前也跟大家提醒过,提倡要有序生育。为什么科室内部会有这样的规定?我感觉,因为医院的压力下沉了,科室就必须要相应作好安排,繁忙的科室更是如此。

  但是,这只是个建议而已,如果真的有人怀上宝宝,也有点无可奈何吧。因为现在大部分怀孕的都是年龄比较大的,都是三四十岁的人,心情可以理解,这时候再去苛责感觉也有点不近情理。

  招人难以缓解当前困境

  南方日报:与其他行业相比,医护人员短期内要靠招人满足需求应该是比较难的。从职场来说,很多人也会担忧,如果不遵守单位的这个“潜规则”,对今后的工作发展也会有影响。

  王三贵:招人一时半会根本解决不了人手紧缺的问题。因为医护人员的培训有一个周期,一名成熟的护士从毕业到上岗,一般要一年多,专科护士得5年以上。但现在,赶着生孩子的很多都是专科护士。目前,我们医院持证、专科化的护士有四五十人,一半分布在普外科。

  就算是招人,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要生二孩的在哪里都要生,只能跟没怀孕的说,多承担点、多干点。

  医护人员非常辛苦,但是为了尽快成长,目前我们下了班都在组织培训。如果你身边有医护人员朋友,你就会理解。为了做好“白衣天使”,他们放弃了很多东西。作为医生,不怀孕都跟不上现在医学技术发展的速度,更别说现在要工作和家庭兼顾了。

  陆芳:其实,镇街医院的待遇并不是很高。尤其是相比起深圳这些地方,所以这几年来也不断有东莞的医务人员流失到深圳。另外,规培的时间比较长,例如我们今年招收的毕业生,马上就去暨大培训了,3年以后才能见到她们。所以说,招人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

  在我们科室,由于检验会接触到一些有毒的化学制剂等。以前,科室领导会照顾一些怀孕的,让她们减少与化学品接触的机会。但是现在如果都怀上了,让谁减少接触呢?这就不好照顾了。

  另外,医护人员的奖金有一些是与绩效挂钩的,怀孕了减少了工作量,那么自然就没有奖金了。这些待遇,为了生孩子,母亲都会自愿放弃的。

  在协商的基础上进行调配

  南方日报:一边是生育权利,一边是医院岗位的需求、病患要救治,作为医护人员,确实也背负两边为难的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应当如何化解困境?

  王三贵: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医院目前的办法包括再招聘护士,培训年轻护士,对岗位进行适当调配。要化解扎堆生育对医疗秩序的冲击,从长期来看,只能通过加大招人力度来解决。但是这加大了医院的负担,蛋糕就这么大,人一多,大家的待遇就会有所下降。

  现在医院招人挺难,有需求都招不到合适的人。在六七年之前,我们招医学生是挑着招,但是现在只要是有资格证的就可以了,招进来再进行规培。

  更希望社会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把对医院的支持落到实处。例如近年来出台的很多政策,我们更希望拿出行动,制定实实在在的日程表。

  陆芳:应该还是以协商为主吧。

  按指标分配、按年龄排队生,这些做法也不太好。从这段时间我们医院的情况来看,有几个想生二孩的,一直努力也没怀上。另外还有一些怀上了,但是 流产的,不知道是否与工作压力、劳动强度有关。生孩子是一个很难量化的事情,所以说,如果医院要避免影响医疗秩序,可以在协商的基础上进行调配。

  另外,特别要声明的一点是,在身体允许的基础上,我相信同事们都会尽力对待自己的工作,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