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班火灾3名小学生死亡 责任人被控制

2016年05月24日 10:24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属悼念遇难学生。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家属悼念遇难学生。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起火托管班内部。起火托管班内部。
起火托管班所在楼的后墙。起火托管班所在楼的后墙。

  2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三堂街三堂小学附近一文具店起火,大火蔓延至上层的儿童托管班,导致3名儿童死亡,一名儿童轻伤,室内设施几乎完全焚毁。该事件在当地引起巨大震动,遇难儿童家属已连续两天在事发地进行悼念活动。

  当地相关部门表示,目前火灾事故现场的勘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4名事故责任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3名儿童在卫生间身亡

  昨天上午,长兴岛经济区三堂小学对面的“小博士”文具店门前地面上摆放着大量花圈和多束鲜花,遇难儿童的家属们正在进行悼念。现场伴随着阵阵哀乐,不时有亲友或群众驻足,祈祷孩子们一路走好。

  据附近商铺店主王淑芳(化名)说,21日上午10点多,正在店里休息的她被孙子叫了起来,“我孙子说,奶奶你别害怕,旁边的‘小博士’好像着火了。”年近七旬的王淑芳跑到店门口,只看见有烟从仅一墙之隔的文具店门里冒出来,“我赶紧跑到后窗户那边,结果他们家(文具店)一楼后窗户也有烟,但是并不大。”

  由于担心火势继续蔓延,王淑芳几次往返于店门口和后窗户之间,“多长时间我说不好,但是跑了几趟之后,消防车来了。”其间,她和店铺里的其他人都想知道文具店和二层的托管班里到底还有没有人。她再次来到店铺后窗附近,发现火苗和浓烟从文具店二层的窗户里也冒了出来。

  另一位目击者张先生表示,文具店冒烟后,有部分孩子从正门跑了出来,“还有一个孩子从二楼窗户通过牌匾下到了地面,老师也出来了。”

  消防人员进入现场,在二楼卫生间内发现3名学生死亡,确认分别为郭某(女,12岁)、贾某(女,12岁)、高某(男,13岁)。另有一名学生轻伤。

  一层商户用电炒锅不当酿祸

  据相关部门调查,21日10时许,一层文具店老板的父亲洛某信临时看店,用电炒锅准备油炸鸡排,正巧有人来买东西,洛某信离开时没有将炒锅的电源关闭。回来后,他发现电炒锅冒烟着火,将锅拿起来想往水槽里扔,由于太烫,洛某信将电炒锅扔到了地上,将地上的木板和堆积的书本引燃后起火,并蔓延至一、二层之间的木质楼梯。火势迅速窜到了楼上,将在二楼租用房间上课的24名学生和1名女老师张某围困,张某立即组织学生逃生。

  昨天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起火的建筑为联排二层底商中的一间,其两侧均有相同结构的商铺相邻,而这一整排底商又位于东侧小区内两栋住宅之间。在正门上方,写有“小博士文具店”字样的牌匾仅上沿部分被熏黑,但其上方二层的白色塑钢窗仅剩一半。文具店及二层窗户上均加装了铁栅栏,尽管过火痕迹明显,但整体仍然完整。透过栏杆,记者看到室内的物品已被完全焚毁,连接一、二层的楼梯也只剩下铁架,窗台附近有数个被烧毁的厨具。整个现场,没有发现消防通道等安全设施。

  老师是否救人说法不一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文具店二层的托管班由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负责经营,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至6点上课,每周六日上午8点至下午4点上课,教学内容包括帮助学生完成作业、补习功课等,每人每月收费400元。参与该托管班的绝大多数为马路对面三堂小学的六年级学生。

  据遇难学生家长和目击者描述,发生火灾后,正在班内上课的女老师似乎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孩子脱离危险区域。多名现场目击者表示,在整个过

  程中,他们并没有看见这名张姓老师清点过孩子的人数,甚至在消防员到达现场之后,“她都没说过一声里面还有人,不知道她是吓蒙了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最后好像还是一个小孩说,他还有同学在里面,这时候大家才知道(里面有人)。”

  然而,记者从一名接近警方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张老师在该事件中有救人表现,“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她从二层抱着一个孩子跳了下来,这个情况有很多人都看到了”,至于其他细节情况,相关部门称还在调查了解的过程中。

  □进展

  官方通报:4名责任人中3人被刑拘

  昨天下午,大连市长兴岛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目前,公安机关对于火灾事故现场的勘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4名事故责任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公安消防部门初步认定起火部位位于“小博士”商店一楼东侧的厨房内,起火原因为洛某信使用电炒锅加热至油温过高着火后,处置不当洒落引燃周围可燃物进而发生火灾。过火面积80平方米,室内物品均有不同程度的烧毁,楼梯、厨房、卫生间和楼梯附近的墙体烧毁严重,烟熏程度较重。

  此次火灾事故涉及4名责任人,分别是“小博士”商店经营业主洛某怀及其父亲洛某信,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法人代表尹某及其丈夫范某。

  洛某怀于2014年2月承租了长兴岛经济区三堂街292号商品房,租期至2017年3月,用于经营“小博士”商店。2015年8月,洛某怀将二楼转租给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一直持续至案发当天。洛某怀作为实际经营、管理人员,负有直接责任。

  洛某信因使用电炒锅炸鸡排操作不当,引燃木质地板及周边书本,随后,其未能及时有效采取灭火措施导致火势蔓延至二楼,并最终导致3名学生死亡,负有直接责任。

  尹某、范某系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的共同经营者,尹某系法定代表人,二人作为实际经营、管理人员,负有直接责任。

  目前,洛某信涉嫌失火罪,因其在案发时烧伤,正在治疗,警方依法对其采取监视居住,由民警24时监管,待其病情稳定后,变更强制措施,收押至看守所。洛某怀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尹某、范某涉嫌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3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记者从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了解到,经排查,事发托管班的任课老师张某,并非公办学校教师,其所在教育机构也不存在聘用公办学校教师的情况,3名遇难学生就读的三堂小学与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并无关系。目前,该培训班是否存在违规开课等情况仍在调查中。

  原标题:文具店起火殃及楼上托管班  京华时报记者韩天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