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留守儿童”也不容小觑

2016年05月25日 00:12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城市留守儿童”也不容小觑“城市留守儿童”也不容小觑

  对于城市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务必同样重视同样对待。当然,城市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各有特点,既有共性的原因,也有个性的元素,这就需要研究不同,各自拿出针对性的办法

  当我们提到留守儿童时,总会想到一些农村父母由于在外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托给老人照顾。其实城市也有留守儿童,表现为一些年轻父母在一线城市工作打拼,而把孩子留给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祖父母一辈;也有些是因为在国外生活无法照料,就把孩子留在国内亲人身边。在专家看来,由于城市孩子的物质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留守”带来的伤害常常被忽视。

  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城市的孩子固然留守,但没有经济问题,因此把城里孩子称为留守儿童有些矫情。没有经济压力或许是事实,但对于孩子来说,成长远不仅仅是吃饱喝足这么简单,他们有情感的需求,需要父母长情的陪伴。而且由于城市“陌生人社会”的特性,很多城里孩子还缺少熟识的玩伴。在这些孩子身上,留守儿童特性同样存在,他们有着自己的烦恼,同样需要社会的重视。

  当一种现象具有社会性时,也就涉及社会治理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社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农村留守儿童身上,也推出了一些办法。当我们讲儿童是花朵时,并非普遍意义上的泛化概念,而是指向每一个儿童,我们希望的是每一个儿童都能在阳光中健康成长。这也提醒我们,对于城市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务必同样重视同样对待。当然,城市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各有特点,既有共性的原因,也有个性的元素,这就需要研究不同,各自拿出针对性的办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城市留守儿童并非矫情的议题。客观地讲,留守儿童不是现在才产生的,但在社会大流动的背景下,以及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现在表现得尤其严重。这其中,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城市留守儿童问题也不容小觑。而预防孩子“生长痛”问题,既需要父母穷尽努力,也需要社会尽力而为。

 原标题:“城市留守儿童”也不容小觑   □ 毛建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