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1/4职高学生吸烟 吸烟率与成年人持平

2016年05月30日 15:35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5月2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05-2015年北京市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报告》,调查覆盖全市2万余名中 小学生,结果显示,北京市有超1/4的职高学生在吸烟,吸烟率与成人持平;曾有吸烟经历的职高学生占比超四成。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说,职高学生由于多数住校,在经济以及管束等方面较为宽松,更容易获得烟草。调查结果出来后,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职高的监测,下一步或将职高列入控烟重点。

  报告同时显示,在父母都吸烟的家庭中,孩子现在吸烟的概率大于10%,其现在吸烟风险是父母都不吸烟的孩子的2.37倍;相对于学生从未见到过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见过1-5名教师吸烟时,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4-2.1倍。

  相比父母和老师,同伴的吸烟行为对中小学生影响更大。相对没有吸烟同伴的学生,有1-5名及以上的吸烟同伴,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3.8-21.9倍,有5人及以上吸烟同伴的学生,其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30%。

  当日,活动现场启动了“中学生控烟联盟”,联盟以中学生为主体,令其自发组织开展控烟宣传等活动,第一批成员学校包括北京市第八中学、江苏昆山中学和浙江省宁波市曙光中学。

  据了解,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为平装做好准备”,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

  编辑:戴玉玺校对:陆爱英

  原标题:北京超1/4职高学生吸烟 吸烟率与成年人持平

  新京报快讯(记者温薷 实习生戴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