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圈为孩子拉票 花3000元刷票发现被骗

2016年05月31日 09:51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漫画配图:朋友圈拉票。漫画配图:朋友圈拉票。

  微信朋友圈投票相信不少人都深恶痛绝,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投票不惜给微信好友发红包,有的还去找网络刷票公司。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市民张女士报警, 称自己为了给孩子拿第一,花钱刷票给骗了。警方通过调查后发现,刷票公司没弄假然而整个投票活动本身就是个骗局。

  孩子参加比赛累坏了妈妈

  组织微信群红包就发了好几百

  张女士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晒美食、晒自拍,但自从有了娃后,她的朋友圈里清一色的都是和孩子有关的信息。前两天,张女士在网上参加了一个名为 “精彩孩子王”的投票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孩子可以免费拍一部微电影。一开始张女士发动了身边所有的朋友帮她投票,一人一天智能投一票,到了第二天才能继续 投。但是张女士发现,靠着朋友们的“举手之劳”想拿第一似乎十分困难。毕竟自己的朋友里有人和她很熟悉,也有人并不是太熟悉。为了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张女 士还发起了群聊,不定期地发个50、100的红包到群里给大家,让大家帮着投票。

  这个办法还真有效,没过几天张女士的孩子就冲到了第三名。可还没来得及高兴,张女士就发现前两名的票数实在太高,是自己的好几倍。为了确保孩子拿到第一,张女士听说网上有刷票的,想刷多少票就有多少票。这样一来,也不用自己天天去求朋友圈。

  找了刷票公司“自然”刷票

  钱花了第一还是拿不到

  于是,张女士在网上搜到了一家刷票的网店,对方表示,他们的刷票方式更为先进,都是独立的IP地址,属于“自然”刷票法。刷票的增长速度相对自 然,分时段增加,而不是一次性地增加投票数量,能有效减低后台发现的风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女士花了1000块去刷票,很快便在排名上有了起色,赶上 了第二名的票数。可张女士不满足,她想要第一名,所以又找到刷票公司进行刷票,最终张女士为了给孩子刷票花掉了3000元。

  然而最终的效果却不如张女士期望的那样美好,每当张女士的票数快赶上第一名的时候,便被对方以更高的票超过,最后一天张女士被对方以极大的票数 差超过,最终只拿到了第二名。没能拿到第一名,张女士非常生气,觉得是刷票公司的责任,便向警方报警,希望民警严惩这些骗子。

  警方调查发现刷票平台本身就是个骗局

  非法渠道获取居民身份信息才是目的

  民警立即对张女士所描述的情况展开调查,然而调查结果却让民警大跌眼镜,张女士参加的这个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骗局。民警核实了这家名叫“凯迪隆摄 影基地”的主办方,发现这家店在南京根本找不到。更为让人惊讶的是,拿到第一名的孩子的身份信息,民警也核实了,南京的确有这么一个人,但是上面标注的孩 子的信息都不对,和真实的人完全不一样,照片也对不上。也就是说,这个第一名的孩子冒用了南京这个孩子的名字。

  民警随后拨打了主办方的电话,发现是个空号,这个让张女士忙活了快一个月的投票平台,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假平台。张女士得知结果后一直不敢相信, 也不明白。有过类似案件受理经验的民警告诉张女士,其实这种平台以前也出现过。犯罪嫌疑人利用这些平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收集家长或者投票人的信息。想要 参赛的用户,必然会提供宝宝的照片、还有自己的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

  在收集到大量的家长信息后,这些信息会被他们卖给第三方,作为广告推广的客户或者从事其他的犯罪活动。就比如民警曾在街头发现有人专门对着车窗 玻璃拍照,目的就是获取车主留在车辆挡风玻璃下面的“挪车电话”,因为这些电话都是车主正在使用的,是真实有效的。除此以外,民警还了解到,这些平台的投 票数据都可以改动,所以第一名一般都是他们自己的“人”。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张女士大呼上当,对于自己一个多月的“刷票之旅”后悔不已。目前,秦淮警方已 对此事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警方也提醒市民,朋友圈内的亲友间投票并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对于投票也需要 提交手机号的网站,点开后一定要多加注意,防止身份信息的泄露。

  原标题:家长为孩子微信拉票 花3000元刷票后发现是骗局 

  扬子晚报网5月30日讯 (通讯员 秦公轩 记者 裴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