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退学在家学会多项技能 妈妈称不需文凭

2016年06月01日 00:21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男孩在图书馆男孩在图书馆
丁丁丁丁

 

  30日下午,湖南省少儿图书馆。

  看到我们,8岁的丁丁没有打招呼,而是径直冲过来,一眨眼又跑向楼梯拐角,从墙边探头出来,朝我们招手。

  看我们一脸茫然,丁丁妈妈陶锦红有点尴尬,“这是儿子与陌生人打交道的特殊方式,招手跟过来的就一起玩,不来的说明不是他的‘菜’”。

  留着时髦的韩式发型,大大的眼睛透着机灵劲儿。第一眼看过去,丁丁和平常孩子没有不一样。不过,这个时间点,同龄孩子正在教室上课,丁丁却在图 书馆看书——自4年前退学在家以来,丁丁便再也没去过学校。“他是我所知道的长沙唯一一个真正‘在家上学’的孩子。”陶锦红说。

   他是“老天爷重新送回身边”的孩子

  几乎每个人都会问陶锦红,“为什么不让孩子去上学?”

  陶锦红说,根源在自己小时候。她小时候成绩不错,可她在老师眼里依然是坏孩子,“坏”的表现就是不肯写作业。老师频繁地请家长,“我母亲的观念 就是小孩要听话,那时候我天天挨打,但我完全不服这种理论,依然不写作业。”老师便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从五年级起,班上每天要进行知识点的检测,如果成 绩在98分以上就可不写作业,这样的规定持续了一个学期,陶锦红名正言顺一个学期没写作业。只是,那次老师的退让并没有改变陶锦红对上学的反感。

  成年之后,陶锦红每天按部就班。所有的平静都在儿子丁丁出生后被打破了。

  丁丁刚出生时一切正常,在月子里,一次意外接触麝香,丁丁的代谢出现了障碍,影响到正常发育。医生告诉家人,如果发展下去很有可能会是脑瘫。陶锦红带着丁丁做了一年多时间康复治疗,孩子终于恢复到正常状态,这让陶锦红感觉孩子得到了新生。

  对于这个“老天爷重新送回我身边”的孩子,陶锦红有着不一样的尺度要求。

  “他不知道自己调皮,他的想法就是自己开心”

  担心追不上同龄孩子发展的脚步,陶锦红给丁丁报了早教班。早教机构的理念比较开放,采取的是松散的方式,丁丁非常适应。

  3岁时,丁丁选择了一所有名的公办幼儿园,一开始上小班时,丁丁认为跟早教中心一样自由,还会劝同班哭泣的孩子:“为什么要哭,上幼儿园会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啊?”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别的孩子渐渐适应了幼儿园,丁丁却越来越不适应。当孩子每天扭捏着不肯去幼儿园时,陶锦红也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

  直到有一天,陶锦红得知,老师觉得丁丁太调皮,经常把他关在小房间里惩罚。这让陶锦红“差点崩溃”,她决定让孩子退学。“他其实是不知道自己在调皮,他的想法就是自己开心”。陶锦红理解儿子,但没办法让别人也一样理解儿子。

  4岁的丁丁退学了,陶锦红在家全职照顾他。这一决定,引发了家庭议论。丁丁的父亲理解陶锦红的理念,但他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小白鼠”。丁丁的外婆,则明确表示“不支持”。

  但丁丁还是成了“在家上学”的孩子。

  “退学”后学会多项技能,喜欢待图书馆

  “退学之后轻松自在,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梦

  想终于实现了。”这一切让丁丁非常开心,他报了兴趣班,学会了游泳、围棋、钢琴,还会打棒球,有时间母子俩还会一起旅游。4月底,母子俩去杭州、上海等地玩了20多天,每天的行程都是丁丁安排的,去哪里,坐什么交通工具,一丝不苟。

  相比同龄孩子,丁丁因为锻炼机会多,而更加独立。6岁时,第一次乘公交单独出行,因为没有大人带领,加上不需要买票,丁丁担心会被司机另眼看待,颇为紧张。一上车,他就大喊一嗓子:“我还没有1米2!”全车人哄堂大笑。

  现在除了上围棋课、钢琴课,丁丁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里看书。他经常自己搭乘公交车,往返于东风路的家和水风井的图书馆。

  陶锦红也想过让儿子读小学,她带着孩子考察过好几所小学,可发现校园里的孩子都“循规蹈矩”。一次考察校园时,正好遇到学生放学,一个男孩在路队里捣乱,被老师拎出来站在队伍外面示众,这样的行为在陶锦红看来是“冷暴力”,她无法忍受孩子“再次去遭受这一切”。

  在跟丁丁商量之后,母子俩决定在家里学习,不去读小学。

  “不需要文凭”的丁丁,需要一个同伴

  文科类知识方便自学,理科类知识陶锦红帮丁丁选择了网络教课,全英文的教学,从1+1开始教授所有的理科课程。

  不过,在陶锦红看来,理科知识诞生在大工业革命背景下,目标是为了培养产业工人,并不是必学的。“丁丁不需要文凭,但我总是侧面提示他,不去上学只是不去学校上学,但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她认为,学习的目标,是学习“学习的方法”,通过学习什么内容来实现它,不重要。

  15岁,是陶锦红给丁丁划定的界限,到了这个年龄,丁丁可选择自己想做的,去游学或是去拜师,木匠、厨师都可以,“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会接受一个诚心拜师的年轻人的”。

  做出让孩子“在家上学”的决定需要勇气,也会彷徨。陶锦红也慢慢发现,很难给孩子找到合适的伙伴。曾经有个山东威海的家长联系陶锦红,希望两家 的孩子能做同伴,还提出把他家的孩子放在陶锦红这。“我觉得他的小孩特别有主见,特别有主见的小孩放在别人家可能对别人来说是一种折磨。”陶锦红说。

  现在的丁丁被妈妈笑称“老油条”,他和别人相处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常把人逗乐。喜欢看书,一目十行,陶妈妈跟儿子比读书速度一直没赢过,这让她又不服气又引以为傲。

  而现在,陶锦红和丁丁希望在长沙能找到和自己一样在家学习的同伴。

   对话孩子

  记者:你学习的这些东西最喜欢什么?

  丁丁:我喜欢围棋,现在是8级。我游泳学得好,最喜欢潜到水底拿钥匙的游戏。最不喜欢的是钢琴,但妈妈说不学琴就不让出去(旅游)。

  记者:你真的不想读书吗?

  丁丁:真的不想去学校,但有时在家里无聊我会看小学语文课本,一、二、三年级的语文课本我都看完了。

  记者:你学习围棋什么的是为了考级吗?

  丁丁:不是的,我钢琴都没有考级,只有围棋才考了级,因为要跟同级的小朋友一起下棋。

  记者: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丁丁:我喜欢测智商,我今天刚测的,110。中等吧!

  在家无聊时也会看小学语文课本

   教育部门:会上门做思想工作

  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在得知丁丁的故事时非常意外,在此之前他们没有接到过长沙有“在家上学”的先例。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达到入学年龄的孩子都有进校园读书的权利,义务教育阶段由国家负担,但是如果家长和孩子坚持不入校园读书也没办法强制,毕竟教 育部门没有执法权,他们的行为也没有违反相关法律和条例。这名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一定会上门做思想工作,希望孩子能进校园接受系统教育。

  小学教师吴音 我想像不出一个孩子所有的教育都在家里完成,那一定是有所欠缺的。家长让孩子自由地生长,想法是美好的,但迟早要走到社会去的。

  家长钟铁祥 学校的生活确实不是十全十美的,遇到挫折和困难都是很正常的。孩子像一块白布,父母的思想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思想,这样的灌输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公平的。

  公司职员刘成 以前听说过有自己在家上学的,没想到长沙也有,这样的做法还蛮酷的。古时候都是私塾,但毕竟私塾也是老师教授知识,自己在家里接受知识应该还是受限制的。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实习生 朱珂 长沙报道

  原标题:8岁孩子“在家上学” 妈妈:不需要文凭但要对自己负责

  图/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王悦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