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牛奶计划”:从小培养饮奶习惯

2016年06月03日 00:2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战结束,日本为了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提出了“一杯牛奶振兴一个民族”口号,首先从中小学校开始,实施了学生奶项目,从小培养饮奶习惯。当时日本 学生奶的供应源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主要是脱脂奶粉。以后随着国内奶业的发展,逐渐过渡到全部使用国产鲜奶,同时又直接带动了国内奶业的发展。1954 年日本政府颁布了《学校午餐(给食)法》和《关于促进乳品业和养牛业的法令》,明确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法律保障,由农林水产省、文部科学省和厚生 劳动省等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国家财政对学生饮用奶全面补贴。

  到2003年,在日本接受学生奶供应的学校共有37500所,学生达 1280万人,92.9%的学校(其中97.2%的小学、85.3%的中学)提供学生奶;92%的学生饮用学生奶(其中99.3%的小学生、79.5%的 中学生);学校学生奶平均每周提供五次,年供给目标195日。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的供给量为每日200毫升,其他学校学生的供给量为300毫升。学生奶占 整个液体牛奶市场份额达到9%。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