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六一演出表演洞房花烛夜 女童被压在身下

2016年06月04日 07: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有市民来电反映称,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幼儿园在六一儿童节演出时,其中有一个类似洞房花烛夜的节目,甚至还有过于亲昵的动作,质疑节目太过低俗,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家长:女童被扑倒压身,节目太过低俗

  “幼儿园的节目竟然让孩子演出洞房花烛夜的情景,这不是要毁了孩子吗?”6月1日,市民葛先生打来热线反映,其孙女在郯城县红花镇金灿灿幼儿园学前二班上学, 因为临近六一儿童节,幼儿园准备排练节目让孩子演出,这原本很正常,但直到演出时,家长才知道其孙女与同班男同学排练洞房花烛的节目,节目中掺杂许多亲昵 动作,不利于孩子成长。

  葛先生说,幼儿园排练节目时没有跟家长商量,家长并不知道节目内容。上周三,幼儿园的六一演出开演,节目演到一半, 葛先生一家人才发现自己的孙女扮演新娘。“我孙女先是被蒙着盖头上台,还有抬轿的,上台后,还与男孩子进行了拜堂,后面的情节就更加过分了,不但有亲吻的动作,男孩子甚至还把孙女给扑倒在地,然后压在了身上。那节目就像是在模拟洞房花烛的过程,太过分了!”葛先生说,当时演出时,下面观看节目的其他家长们也在议论,怎么让这么小的小孩演这种节目。

  “我们家长实在是无法接受这种尺度的表演。”葛先生说,自从节目演完后,就没让孙女再去上学,现在遇到邻居问孩子怎么没上学,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嫌丢人。“当天晚上,孩子母亲就跟幼儿园提出了异议,要求给个说法,但幼儿园负责人并没有道歉。当时 演出时还有全程录像,如果不是我们追着让他们删除,估计那一段视频可能还会保存下来。后来孩子没去上学,幼儿园也没问过,一直没给个说法。”

  幼儿园:节目按教材编演,并无低俗情节

  葛先生表示,一家人等了5天,幼儿园仍没有对此事表态,现在他们全家已经不打算让园方赔礼道歉,只要求幼儿园将剩余的学费退还,让孩子转到其他幼儿园就读。

  幼儿园演出的节目究竟是否像家长描述得有低俗的情节呢?记者联系到金灿灿幼儿园的园长刘女士,她表示,六一儿童节中的这出节目并非洞房花烛,而是根据省编教材中的老鼠娶亲故事,演绎的一场话剧,也并没有男孩压在女孩身上等过分的动作。

  “这个话剧并不是我们这一个幼儿园在演,这个话剧最终要表达的意思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敌人,并没有不良的意义。节目中男孩饰演的是大猫,而女孩演的是老鼠,中 间过程确实有亲吻的动作,但也只是额头,并没有拜堂的情节。最后部分演的是大猫把老鼠扑倒,意思是想把老鼠吃掉,但根据学校请的老师的安排,是让男孩向前 扑,然后女孩自己假装摔倒在地,并不是家长描述的男孩把女孩扑倒,压在女孩身上。”刘女士称,事后她经过联系现场人员和饰演大猫的男孩,当时在舞台上男孩 是不小心摔倒了,可能才导致了这一误会。“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位家长想象的那种洞房花烛,家长没有看懂这出话剧的意思,节目结束后就过来大吵大闹,我也没有 办法解释什么。后来家长找人联系过我,但并没有提及要退学和退费的事儿。”

  刘女士表示,幼儿园不可能让孩子出演一些低俗的情节,这件事其实 就是误会,并称可以将节目的视频传给记者进行辨别。不过,6月2日下午,记者仍未收到该节目的视频。“我问了下负责拍摄和制作视频的人,那天因为孩子家长 闹着要删除视频,那个节目中涉及到那名女孩的部分已经被删除了,无法提供,但事情确实不是家长反映的那种情况。”刘女士称。

  教体局:过分情节不应出现,该园无办园资质

  幼儿园演出节目的内容,相关政策法规是否有一些限制性的约束呢?记者咨询了郯城县教体局,学前教育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现有规定,并没 有对幼儿园演出节目中的内容做详细的规定,如果只是简单的演出一下结婚的场景并无不可,但如果出现男孩将女孩扑倒、压身等一些过分亲昵的动作,这种低俗的 节目是不应当出现在孩子的节目中的。

  “根据我们查询发现,这所幼儿园并没有办园资质,也就是所谓的无证幼儿园,没有经过办园许可。不过,由于教体局并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执法的力量,只能给予下发整改通知书等,而且乡镇的幼儿园都是属于当地乡镇政府来管理规范,我们并没有直接查处的能力。”该工作人员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