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购入过期食品遭家长拦截 曾获评卫生先进

2016年06月09日 13:1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7日下午,温州市苍南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门口,一辆运输食品的电动三轮车被该园大批家长围堵,原因是家长发现车上二十余箱疑似“问题食品”正送往幼儿园。据几位家长向记者出示所拍摄的照片显示,许多速冻食品包装上并没有写明生产日期,甚至部分包装上赫然印着“2010年”的日期。

  幼儿园是否给孩子食用“过期”几年的速冻食品?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采访。

  部分冷冻食品过期 真空包装的虾仁漏气

  幼儿园家长截下一批疑似问题食品

  6月7日16时许,不少家长正在苍南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门口接孩子放学。陈先生的孩子,也在太阳人幼儿园读中班。

  当时有辆载了二十余箱冷冻食品的电动三轮车从人群中“挤”向幼儿园,却被一群家长围住了,原因是有家长发现该车上二十余箱疑似“问题食品”。陈先生告诉记者,出于对孩子饮食的关心,其中一位家长去看了眼三轮车上的食品,结果发现食品包装箱上的生产日期有异样——食品过期了。

  听闻这个消息,家长立马围了过去,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家长直接撕开了纸箱,翻看里面的产品,当时电动三轮车上运载的食品有:速冻虾仁、速冻青豆、鸡翅和鸡腿等。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到速冻虾仁的纸箱外面没写生产日期。开箱后发现“真空包装”的虾仁已经漏气,而且包装袋上也没有生产日期。青豆包装上同样没有生产日期,冷冻鸡翅、鸡腿的纸箱上生产日期模糊不清,无法分辨。有人打开包装,抓出里面的鸡翅,发现鸡肉颜色发青,有些食品日期标注竟然是2010年。

  看到上述情况后,有家长马上拨打了110和12315,随后民警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赶至现场。记者通过灵溪镇中心派出所了解到,疑似“问题食品”已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和家长分别取样带回去检验。

  涉事幼儿园官网显示为“市卫生先进单位”

  其负责人称每天都对入园食品检查

  当晚7时35分许,记者拨通涉事幼儿园罗姓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表示幼儿园购买食品过期一事不属实,她自己本人从6月7日晚7点左右到苍南市场监管部门配合调查,截至与记者通话时还未离开。

  罗院长称,那车被曝过期的食品中只有青豆和玉米是幼儿园采购的,不过当时还未签收确认,食品也未入园,其他食品都不是幼儿园的,只是三轮车正好送达经过幼儿园。对于“生产日期2010年”这一情况,罗院长给出的说法是:“包装上印记确实有点模糊,有点像‘2010年’,当晚我叫来了供应商,他表示印的是‘2016年’,只是印记模糊了。”罗院长还表示:“我们每天都会对入园食品进行严格检查。首先是采购人员检查,食品入园后,先后经过总务人员和厨师检查才会入库,而总负责人会对食品进行抽查。”

  据了解,温州苍南县太阳人幼儿园,是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民办幼儿园。在其官网上展示着浙江省绿色学校、温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市示范性家长学校、社会公认满意幼儿园、文明幼儿园等荣誉。

  家长表示目前幼儿园大班有7个班级,每班幼儿在40名左右,一个学期的学费是5500元左右,而低年级的学费在6000元以上。有家长反映,自家孩子肚子疼、发烧、呕吐,当初还以为是换季引起,结果在温州儿童医院检查是吃坏东西,肠胃炎,现在想来是过期食品的缘故。

  部门回应

  11个品种的疑似问题食品被送检

  当地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昨日上午5时许,温州苍南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苍南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微博苍南”发布了《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舆情通报》,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冷冻食品依法进行清点查扣,并立案调查。同时给出四点处理措施:一是立即启动案件查处,邀请5名幼儿家长代表参与监督,并将尽快公开查处结果。二是将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带到有关部门配合调查。三是对有要求体检的幼儿进行登记汇总,组织到医院体检。四是成立专项工作组派驻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做好与幼儿家长沟通,维护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教学秩序。

  昨日,记者从苍南县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联合市监部门在全县八个学区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

  昨日下午6时许,“微博苍南”再次发出事件说明,称6月7日17时30分,市监执法人员现场对三轮车上的冷冻虾仁、玉米、青豆等食品进行检查清点,发现冷冻虾仁的包装袋上标识标签不规范,包装袋上未标有生产日期,标识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关规定。

  事发后,县市监局立即成立专案调查组。经幼儿园食品采购负责人交代,该园食品采购有专门的定点经销商,该经销商为苍南本地人郭某。后经郭某交代,当日16时30分,郭某雇用的送货员将青豆等11个冷冻食品送往包括太阳人幼儿园在内的7家食品经营单位。执法人员对查扣的11个品种的冷冻食品的标签标识进一步核查,除冷冻虾未标注生产日期及进口牛腱肉未能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外,其他产品符合标签标识且在保质期内。在家长代表的监督下,执法人员将11个品种的冷冻食品全部抽样送检。

  6月8日上午,县市监局联合教育局,对全县248家幼托机构进行全面排查。该局表示,下步将对全县学校食堂、集中用餐单位展开全面检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同时,将根据检测结果,对涉案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肃查处,如涉嫌构成刑事犯罪,一律依法移送公安处理。

  原标题:苍南一民办幼儿园门口家长截下一批疑似问题食品  

  记者 蓝莹

  来源:现代金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