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奶粉注册制 能否结束奶粉品牌乱象?

2016年06月11日 00:37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出台

  千呼万唤始出来!8日上午,在征求意见稿出台近一年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公布,《办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

  业界普遍看好这项被称作“奶粉注册制”的新规,认为这将改变奶粉市场的品牌格局。奶粉注册制到底将带来哪些变化?是否能够让宝宝喝上放心奶?

  疑问1: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严在哪?

  近年来,品牌杂乱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让不少妈妈患上“奶粉选择困难症”。网友“路得做英国代购”说:“市场上到底有多少品牌啊?我在英国生活,奶粉只有三种!”

  [记者调查]

  据统计,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平均每家企业有近20个,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存在配方套牌、贴牌生产现象。

  “明明是同一种东西,却通过不同的包装和不同的名字,为企业的不合理定价创造了空间。”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解释,当一种品牌存在多年以后,价格逐渐固定下来,如果突然抬价将流失消费者,企业就会利用原来的配方创造出新的品牌,换上新的包装,突出某个亮点,从而达到抬价销售的目的。

  依照新规,上述现象将被杜绝。《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要想全部申请下来也并非易事,工厂的管理水平将决定能够申请到的配方数量,三个系列很难全部拿到。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新规漏洞少,对市场影响大。其中“最严格”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写入新版食品安全法,上升至法律层面;二是要求相对苛刻,企业产品系列数不超过三个,将对国内多品牌的企业和国外大型代工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三是准入门槛大幅提升,将极大抑制资本进入。

  此外,《办法》指出,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来源国,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

  疑问2:

  新政能否重振国产品牌口碑?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奶粉口碑遭遇“滑铁卢”,市场份额急剧下滑,至今难以恢复元气。奶粉注册制是否能挽回民众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呢?

  [记者调查]

  袁运生说,国家单独为某一种食品产品制定重大政策极为少见,奶粉注册制是付出了惨重代价换来的法制环境。专家预计,新规实行后,市场上的2000多种奶粉品牌将会削减至几百种。

  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陈瑜认为,奶粉注册制虽然不会直接提高奶粉的质量,但能够大幅度减少品牌,倒逼企业更加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也将进口配方奶粉纳入监管范围内。宋亮认为:“奶粉注册制与生产许可证及海外企业认证一起,将极大加快对国内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国外不合格奶粉的抵制,大批小品牌和小企业退出市场将极大提升市场集中度,便于恢复消费信心。”

  疑问3:

  能否让孩子喝上放心奶?

  婴幼儿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所带来的质量隐患是妈妈们选择困难的主要原因。网友“MrCool2670”表示:孩子食品安全多严也不过分。

  [记者调查]

  专家认为,短期来看,奶粉注册制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减少市场上的奶粉品牌,消费者不必再受夸张宣传误导,消除选择困惑;但从长期来看,新规将极大地提高行业集中度,市场上仍有600多种品牌进行充分竞争,既能提高乳制品行业的整体水平,又能使奶粉价格趋于稳定,逐步与国际接轨。

  陈瑜说,一些企业旗下四分之三的品牌都将消失。“企业的品牌数量得到限制,将激励企业提高配方创新能力,让国产奶粉品质得到根本的提升,让孩子们喝上放心奶。”

  宋亮说:“新政一方面扭转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真正具备研发能力、品牌优秀的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迫使企业更加注意安全问题,确保风险最低。”

  原标题:“史上最严”奶粉注册制 能否结束奶粉品牌乱象?

  (据新华社) 编辑:邬嘉宏

  (据新华社) 编辑:邬嘉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