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接力62秒救落水男童 被救家属下跪感谢

2016年06月12日 00:34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救人后,罗春江在桥边拧湿衣服,被救的男孩坐在他身边-晨报拍客 、杨先生供图救人后,罗春江在桥边拧湿衣服,被救的男孩坐在他身边-晨报拍客 、杨先生供图

  伸手拿落水的皮球,却不慎滑落水中,这是昨日17时25分在塔湾街北运河桥附近发生的惊险一幕。

  路过的罗先生毫不犹豫地跳河救人,保安周先生在河边接应。从救援开始到救援结束,短短62秒,两人成功挽救了一名12岁男童的生命。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采访,塔湾街北运河桥北的一家门市房的监控录下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刻。

  12岁男童小亮(化名)在塔湾街北运河桥东侧南岸的空地上踢皮球,与他在一起玩耍的还有另外5个孩子,小亮是这些孩子中年纪最大的。

  男童的奶奶在空地边看着这6个孩子,端午节到了,家里亲戚们都聚在一起,小亮是她的孙子,其余孩子是亲戚家的,她带他们一起出来玩。

  47岁的罗春江是河北廊坊人,2008年随姐姐来沈工作,目前的工作是给别人送货。此时他刚刚下班不久,已经走出了单位库房,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与几个哥们儿约好了,晚上要来他家聚餐。

  56岁的周玉杰是一名退休人员,家住北运河附近。今年3月,他在一家保安公司应聘成功,进入盛京碑林公园从事安保工作。此时,他正在公园内的石柱子附近巡逻。

  踢着踢着,皮球滚下了坡地,小亮追着球下到了运河桥东侧的南岸边。探出身子用手够球的过程中,小亮不慎滑入水中。

  小亮奶奶听见小亮落水,马上赶到岸边,见状瘫坐在地,并不停大声呼喊,“孩子落水了!孩子落水了!有会游泳的人没有?”

  刘女士(化姓)每天都在塔湾街的北运河桥东侧卖水果。听到小亮奶奶的呼救,刘女士忙向运河中看,小亮落水的地方正在她的视线之下。只见小亮不停地用手扑腾,但越扑腾越向下沉,“水已经没过了孩子的头。”

  此时罗春江已经走上桥。

  周玉杰事后回忆,远远地隐约听到桥下有扑通声,一妇女在岸边呼喊。他确认有人落水,向桥的西侧赶去。

  罗春江回忆,见到桥上围了很多人,听到呼喊,便凑上前,向桥下看。看到落水男童后,他立即冲下坡地,将手机交由小亮奶奶,衣服鞋子顾不上脱,直接跳入水中。

  罗春江说,小亮几乎全部沉入水中,见到有人来救,小亮用手抓住他。

  “我先用双手卡住他的腰,把他向上托起来,托起后再用单手环住他的腰部,另一只手划水。”罗先生称,自己身高1.72米,河水已经没过了自己,如此估计,水深近2米。

  周玉杰快步走上了桥,直奔北运河桥西侧的南岸,边走边解开自己的上衣扣子。

  顺着坡地来到河边,周玉杰脱下上衣,将上衣丢到岸边,没脱裤子和鞋。

  之后,周玉杰进入了河水中,在岸边向河里查看。

  周玉杰看到小亮从东边漂了过来,便伸出手接应。

  罗春江称,水流比较湍急,这座桥宽20多米,夹着小亮游了这段距离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多亏有个保安大哥接应。罗春江将小亮递给周玉杰。

  周玉杰接到小亮后,将小亮推上坡地,小亮自己走上了平地。随后,周玉杰拉了罗春江一把。

  17时26分51秒,周玉杰和罗春江也上了岸。

  从罗春江发现险情开始奔跑到救援结束,一共用时62秒。

  -现场

  男童奶奶下跪谢恩

  据目击者刘女士介绍,小亮的奶奶在桥西侧的岸上焦急等待,在小亮上岸后,一见到罗春江就要下跪谢恩。

  “孩子奶奶都急哭了,看到我就要下跪,不停地跟我说谢谢,我就赶忙将她扶起来了,都这么大年纪了,我哪能受得起。”罗春江说,小亮奶奶还一定让他留下手机号,一定让他先别走,“她要去附近的超市给我买了衣服和鞋子。”

  罗春江无奈地笑笑,“其实晚上我有饭局,挺着急走的,但是不留手机号,不等她给我买衣服就走不了,周围围观的人也围着我也不让我走。”罗春江就坐在石阶上,拧湿衣服,这时他发现自己在救人过程中游丢了一只鞋。

  等了20多分钟,小亮奶奶将新衣服送来了,“我到附近小树林换了新衣服才走的。”罗春江说。

  -对话

  罗春江:从小水性好没考虑危险

  记者:河底可能有不少水草和淤泥吧?

  罗春江:我五六岁时就会水了,老家家边有小河流,水性挺好。以前没遇到过救人的情况,这是第一次,当时脑子里也没想那些危险什么的,就一个念头,得下水救人。

  记者:人救上来之后有没有后怕?

  罗春江:救援过程比较顺利,也没被水草淤泥绊到,没有害怕。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救人。

  记者:家人和朋友听说了你救人的事情什么反应?

  罗春江:他们也觉得这事儿遇到了就得救,没说的。

  周玉杰:这是我的责任看到就得救

  记者:之前有过救人的经历吗?救人时担心会有生命危险吗?

  周玉杰:这是第一次遇到落水者。其实我当时想的是,我们身穿制服,救人就是我的责任,看到了就得跳下去。

  记者:救人时为什么径直走向桥的西侧?

  周玉杰:我对这片水域比较熟悉,现在正是向下游放水灌溉的时候,考虑到水流向西冲,我离得远,赶到落水地点也来不及,就向桥西侧走。我当时并不知道已经有一名成年男子救人了,是下水后才发现有人抱着孩子游过来了,就接应了一下。

  孩子母亲:要当面感谢救人者

  记者:孩子和老人现在状态怎么样了?

  小亮母亲:当时给孩子和他奶奶都吓坏了,回家缓了挺长时间。现在都没什么事儿了,孩子今天又出去玩了。

  记者:事后跟救人的人还有联系吗?

  小亮母亲:很感谢见义勇为的人,当天晚上我跟孩子爸爸就到罗大哥的家里当面感谢了。

  暑期安全别忽视

  防走失:父母要多了解孩子的想法

  针对案发率较高的儿童走失案件,警方提醒,儿童走失案件中,不少是因小孩主观离家出走,故父母平时要学会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少一些打骂多一些理解。此外,父母还要能随时了解孩子的行踪,特别是开学、放假途中要及时与孩子保持联系,了解孩子是否安全。

  防溺水:野外无法保证安全

  警方分析说,中间位置的河道呈现断崖式截面,船舶带动的水浪有一个回拉的作用力,野泳者不自觉就会往中间水深的地方靠拢,一旦双脚踩空,意外就 会随之发生。另一方面,由于太阳直射,河水上下层之间存在温差,如果下水前没有做好热身运动,极易发生抽筋现象,野外水文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就很难保证安 全。

  防居家风险:儿童在家务必关好门窗

  针对家居安全类的警情,警方提示,对于年龄较小特别是在14周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年龄小,多数孩童会被父母留在家中,家长应关好门窗,并告诫小 孩接到陌生人电话时,不要轻易泄漏家庭信息。同时应教会孩子认识电源总开关,让小孩学会遇到紧急情况时切断总电源。此外,家长应将打火机、热水壶等物品放 于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意外发生。

  据《广州日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男童落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