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一天吃8个粽子致血糖飙升 差点害了宝宝

2016年06月12日 11:58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端午节吃粽子是传统习俗。家住渝中区上清寺的小敏有妊娠糖尿病,端午节当天,因一个人在家,她一日三餐共吃了8个粽子,当晚小敏觉得腹胀难受,头晕 乏力,一测血糖,发现飙升至12.5mmol/L,吓得老公赶紧送她去医院。哪些人群要慎吃粽子?孕妇怎么吃粽子才好?昨天,记者采访了新桥医院中医科的赵朝庭医生,他为我们解读了这些问题。

  一日三餐吃粽子 孕妇血糖飙升  

  节日期间,各大超市 摆卖的粽子琳琅满目,品种繁多。肉馅、水果馅、果酱馅、枣馅、栗子馅等应有尽有,在原来传统的糯米、绿豆、猪肉馅料上推陈出 新,增添了多种新口味,有虾仁粽、咸蛋黄粽、黑糯米粽、蜂蜜粽,还有造型美观的迷你粽等。吃起来更是味道香浓,绵软、淳厚而且鲜美可口。虽粽子好吃,但大 量食用可能引发消化不良。

  “当时一个人在家,就想偷懒,没想到差点害了自己和宝宝。”昨天,躺在医院的小敏后悔不已,她告诉记者,怀有7个月身孕的她,患有妊娠糖尿病, 这几天朋友送了很多粽子给她,前天一个人在家,不想做饭,干脆选择一日三餐吃粽子,“当时只觉得粽子好吃,又加上孕后期饿得快,一天下来不知不觉竟然吃了 8个粽子。”当天晚上,她就觉得腹胀难受,乏力,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还直喊头晕,她老公赶紧给她测血糖,发现飙升至12.5mmol/L。随后将她紧急 送往江北区一院接诊,接诊医生表示,当时情况特别复杂,赶紧给她输氧,又打了一些点滴,才慢慢苏醒过来。

  黏度高不易消化 吃粽子要注意这四点

  哪些人群要慎吃粽子、吃粽子要注意啥?

  昨天,新桥医院中医科赵朝庭医生表示,粽子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缺乏膳食纤维;肉粽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一般而言,正常人群一天吃,都别超过三个,尤其是肉粽或含猪油的粽子,更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吃粽子有些什么注意事项呢?赵朝庭表示: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粽子绝不是零食或甜点,千万别让它在餐后出现。不少人在外吃饭会先吃菜和米饭,最后才上粽子,把它当甜点,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它由糯米做 成,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吃了米饭就不要再吃粽子,如果要吃粽子,请别再吃米饭、面条和馒头等。

  2。粽子应加热吃。不少市民喜欢把粽子作早饭吃。虽然粽子可以冷食,但会比较硬,应充分加热,煮热变软后才吃。且早上吃未加热的冷冻粽子,不容易消化,容易胃腹胀痛。

  3。别拿粽子当夜宵。粽子属糯米类食物,比较难消化,不宜当夜宵,否则易引发肠胃不适,甚至胃溃疡发作。所以吃粽子应是早晨或中午。

  4。不吃过期和发霉变质的粽子,此外,吃粽时应该搭配凉拌青菜、水果沙拉,缓解肠胃不适。

  饮食提醒

  这些人群不宜多吃粽子

  香喷喷的粽子虽然可口诱人,但并非人人都可食用,赵朝庭表示,本身有基础疾病或部分特殊人群,吃粽子的时候更要谨慎,特别是以下六类人群。

  1。胃病、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最好不要吃粽子,因为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而且过于油腻的粽子,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胀气,使疾病加重。

  2。心血管病患者

  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3。孕妇

  孕早期,特别是孕吐反应严重的不要吃,因为此时准妈妈的肠胃比较弱,吃粽子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痛,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摄入;如果是超 重、孕期高血压、血糖高的准妈妈,最好要忌口,因为粽子不仅黏性大,而且脂肪多、糖分多、热量高。如果一定要吃,一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更不能当饭吃。

  4。老人和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如果一定要吃尽量选择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吃时要细嚼慢咽,便于消化。

  5。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6。冠心病、胆囊炎和胰腺炎、胃肠肿瘤等病人

  食用粽子都要适可而止,不可贪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