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联名要求熊孩子退学 学校:不抛弃不放弃

2016年06月13日 10:13 新华报业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联名要求熊孩子退学 学校:不抛弃不放弃家长联名要求熊孩子退学 学校:不抛弃不放弃

  6月12日上午,南京浦口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门前,聚集了众多该校学生家长,称他们的孩子都在三年级某班就读,家长们集体“维权”,提出了给自己孩子调换班级,或者要求班上一调皮“熊孩子”退学的要求。而学校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帮助“熊孩子”。

  现场 众家长们学校门口要求“熊孩子”退学

  从今天早晨开始,家长们就聚集在了南京浦口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的门口“维权”。他们告诉记者,孩子在该校三年级某班就读,这个班上有一名 男孩冬冬(化名)非常顽皮。在其他家长看来,冬冬就是那种典型的“熊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欺负别的同学。经常搞恶作剧,也因此让不少孩子都受伤了。一些家长数落说,“我家孩子已经被他打过很多次了,都害怕见到他。”“这个孩子,还有攻击性。别的孩子都怕他……”“早点退学算了,我们可以帮你想办 法……”“他这样影响其他人的学习,也太自私了吧……”“就是在前一段时间,他把我孩子的身上还咬了。”家长们说,冬冬除了搞恶作剧外,上课时也经常到处 乱跑,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家长们认为,孩子班上有这么一位同学冬冬让他们很不放心,担心孩子学习受到影响,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他们希望学校能劝退 冬冬,或者调换班级。

  “我们都怕再次受到伤害,教育局我们也去过很多趟,但是教育局说九年义务教育也不能劝退,但是这个孩子最近攻击越来越频繁。”家长们说。

  调查 众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面对众家长们学校门口要求“熊孩子”退学的数落,家长们所说的是事实吗?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这些家长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从二年级开始,冬冬就经常会有一些顽劣的行为,一直比较淘气,有攻击性。

  “这孩子确实太顽皮,大闹,恶作剧,在课堂上到处乱跑,扰乱秩序,确实是这样子的。”南京浦口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赵副校长介绍说。

  一个三年级的男孩为何有这样的行为呢?冬冬的父亲介绍说,他家里一共三个孩子,冬冬排行老二,自己和妻子工作较忙,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不多,但 是其他两个孩子都很乖巧。其他家长说的情况有的是属实的,但有时冬冬去攻击其孩子也是而原因的,有别的孩子搞怒了他。“我们陪伴他的时间确实不多,但是我 始终教育他要成人成才,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事情。他在家很好,一看到同学都兴奋。我的其他两个孩子都很好,很乖巧的,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冬冬的父亲说, 为了找出原因,他曾经带孩子到上海、南京几大医院就诊,但是都没有发现问题。他希望其他家长和同学能给儿子一些空间,不要特意去打扰他和拍摄视频,下面他 也会尽到家长的责任。“我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什么事情都不做,天天在家陪伴他了,陪他聊天什么的,也希望大家互相尊重。”冬冬的父亲说。

  学校 不抛弃不放弃学校坚持帮助“熊孩子”

  针对其他家长提出的要求男孩退学或者调换班级的诉求,南京浦口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很能理解家长们的感受,但是根据我国 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学校是没有权力劝退任何一名学生的,每一名孩子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他们也已经请男孩的家长到学校来陪读,效果在慢慢体现。而作为 学校,他们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这名孩子,避免他对其他同学造成伤害。

  学校一直很关注该班,学校领导亲自担任该班班主任,加强对该生教育。经学校多次与冬冬的家长沟通,冬冬的家长已于上周来校陪读,即使因特殊情况 无法陪读时,学校也会安排教师轮流陪伴,保证其接受正常教育,并确保其他孩子也能得到良好学习环境。目前,学校已经向省市教育、心理专家寻求帮助,聘请专 家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在学校及家长努力之下,该生表现已经有所好转。

  对于众多家长的诉求,学校多次给予了解释,一方面请家长能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仅要关心自己的孩子,也要关爱他人的孩子;另一方面也明确地 告诉家长们,每一个孩子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更有责任关心呵护学习有困难的孩子,有点心理问题的孩子不能也不应受到歧视。

  “我们准备这样做,由校长书记年级组长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陪读,坐在他的座位旁边陪读,他到哪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就到哪里,避免对其他孩子造成伤害。”赵副校长说。

  同时,针对家长相关诉求,浦口区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也和家长代表们进行了对话,宣传了国家相关教育政策。学校认为,对待家长们的合理诉求,学校全力解决,对于明显超出法律法规要求的,学校不能给予满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浦口区教育局也曾经安排专家来对这名男孩的行为举止进行评估,但是评估时孩子并没有出现异常举动。在这 种情况下,浦口区教育局决定对男孩进行心理疏导。南京浦口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王科长表示,“我们今天早晨在做这样一个工作,跟相关高校取得联系,请求他们 的帮助,由他们派出最专业的心理疏导专家来对孩子进行辅导,帮助孩子改正和进步。”浦口区教育局认为,在做好个体帮扶工作的同时,他们也会积极与双方家长 进行沟通。从目前来看,这名男孩肯定要在集体中生活学习,因此调换班级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希望男孩的家长能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其他家长能多 一些宽容,帮助孩子一同成长。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