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抽检儿童用品过半童装有问题 本子别买太白

2016年06月13日 10:35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岁及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能有任何绳带。”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纺织服装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邓芝香现场拿出问题产品介绍说,绳带 看似很细小,如没有处理好,则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原因是绳带过长可能会被外部物体夹住,导致儿童运动中跌倒或缠住,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儿童受到伤害。

5月30日,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通报,根据对市场在售的6大类儿童用品132批次购样检测,发现问题产品38批次,问题产品发现率为28.8%。其中,儿童服装问题产品发现率最高,达到53.3%。

记者获悉,此次购检的30批次儿童服装来自在长沙、株洲、益阳等地市面上,发现问题产品16批次,问题产品发现率53.3%。

到底那些问题出现?根据通报,不合格指标为纤维含量、色牢度、使用说明、绳带安全要求、小附件脱落风险5项,其中9批次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15批次产品使用说明不合格,1批次产品色牢度不合格,9批次产品服装绳带安全要求不合格,7批次产品小附件脱落风险不合格。

这些问题儿童用品如何处理?当天的通报会上,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罗纳晚透露,该局正在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管理, 适时将向社会发布召回情况。目前仍在对问题产品进一步调查,届时,相关生产企业和省质监局将发布相应的召回处理信息。这也是湖南省首次对消费产品启动召回 管理制度。

6月1日起童装有了强制标准

据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纺织服装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邓芝香介绍,7岁及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能有任何绳带。同时,将于6月1日实施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2015)中也有这一规定。

按安全要求的不同,标准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A类最佳,B类次之,C 类是基本要求。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新国标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 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标准要求等同于欧盟标准;在机械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详细规定。据介绍,这是我国首个针对童装 的强制性标准。实施过渡期为2年。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至2018年5月31日。

[走访]

头颈部有绳带较多见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雨花亭凯德广场4楼的婴幼儿服装商品层,随机走访了四五家婴幼儿服装店,发现有3家服装店,每家服装店都能找出一两款存在“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有绳带”的问题。

在一家大型婴幼儿相关商品连锁商店,有一款新生儿的衣服上衣纽扣是用绳带做的,服务员说,这样制作的方式便于新生儿系穿。旁边一家儿童服装店内,也看到一款 四五岁女孩穿的套裙上衣,颈部装饰是一根蓝色绳带。旁边另外一家儿童服饰店,有一款四五岁女孩穿的裙子,短袖上有用绳子打了蝴蝶结。商家表示,有装饰的儿 童服装比较受欢迎。家长对儿童用品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一分钱一分货,通常会买价格高一些的儿童产品给自己的小孩。”家住鑫远湘府华城的唐女士说,小孩 已经4岁多了,在幼儿园读中班。在选择产品时,主要是从视觉上做判断。

[提醒]

挑选童装一看二摸三闻四检查

“大部分家长给孩子选择衣服,是看款式、颜色和价格。其实这个观念是不对的。对于婴幼儿来说,穿着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湖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副站 长伍润辉介绍,在选购儿童新衣时,首先不能选择肩部以上带有绳带或装饰品缝纫强力不够的服装,其次要“一看二摸三闻四检查”。尽量选择款式简单的服装,查 看衣服的外观质量和拉链、纽扣的牢固程度,确定边缘光滑没有锐利物;选择吸湿性、透气性和保暖性好的面料,检查服装的使用说明标签标注的内容与货品的现状 是否相符。新购买的贴身衣物一定要先洗才能穿,去除衣物内部分甲醛和褪色染料,更好地保护儿童安全。

记者肖洋桂实习生王畅颖王远芝

[其他问题]

作业本别买太白的

根据通报,此次购检课业簿册30批次,发现问题产品12批次,问题产品发现率40%,全部是因为内芯纸张亮度不合格。

“选择作业本,最好是泛黄一点的,这样亮度没有那么大。”湖南省质检院包装检验中心检验员钱荣敬说,课业簿册内芯纸张亮度(白度)不应大于85%(图画本除 外)。包括A4纸及作业册在内,如果亮度(白度)过高,有可能是生产制造过程中添加了荧光剂所致,在使用过程中荧光剂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迁移,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涂改液小心有毒成分

  本次购检涂改制品20批次,有1批次产品检测出有二氯甲烷,问题产品发现率5%。二氯甲烷可引起眼、鼻及上呼吸道黏膜刺激,侵害神经系统,引起头晕、神志不清、食欲减退等。(潇湘晨报 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王畅颖 王远芝)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