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

2016年06月13日 11: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么时候送孩子上幼儿园,是每个家庭在孩子逐渐长大后遇到的一个难题。

  一岁多、两岁左右的宝宝已经是行动自如、活力充沛的小精灵了,他们身上有着无穷的精力,让他们继续待在家里,不论家长自己或者老人、保姆去看护,在家中如何带他,在很好的照顾宝宝的同时进行恰当的教育,都会是家长们越来越头疼的难题。而送孩子上幼儿园,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朝夕依偎在身边的小宝贝,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他那么弱小能不能适应?会不会想妈妈?吃的怎么样?睡的好不好?……一旦提起这个话题,各种问题、疑虑、担心,都在家里每个人的心头缠绕、盘旋,而朋友们的各种观点又莫衷一是,有的说太早不好,会和父母不亲近,这些“别人的经验”更让家长担心早点送宝宝上幼儿园是否合适?

  幼儿园是孩子脱离家庭、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对孩子、对家庭都是个考验。那么,孩子几岁上幼儿园合适呢?早点上幼儿园,会不会因此而影响到亲子关系呢?

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

  实际上,这里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何时上幼儿园是最佳的时间?二是,入园对亲子关系有何影响?回答这两个问题,首先要搞清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和快乐发展的关键要素到底是什么。

  第一,我们应当认识到越小的孩子可塑性越强,教育越早开始越好;第二,我们还要强调环境质量是影响孩子成长和发展的关键要素。如果从年龄角度出发来回答何时入园最好,我以为两岁应当是非常适合的年龄了。传统教育中,常常把入园的年龄定在三岁以后,主要是认为三岁前的孩子太小,缺乏学习能力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需要父母全程照顾。今天看来,这种对婴幼儿的认识是片面的。孩子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他们的成长需要不断扩大所接触的环境,尤其在今天以独生子女为主的家庭环境中,孩子的成长更需要群体、更需要同伴、更需要专业的教养。

  一岁以内,是父母作为养育者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时期。此时也是哺乳期,孩子的喂养离不开母亲,同时孩子还无法独立行走并解决最基本的自理问题,也无法利用语言去解决需要问题。我们认为这一时期应当以家庭为主。

  一岁以后,孩子开始独立行走、开始使用语言进行初步沟通,但这些发展才刚刚开始,能力非常有限,常常要到两岁以后才获得一个较快速度的发展。这时如果父母不得不去工作,而将孩子交由其他家庭成员照顾,那么就需要评价这种照顾是不是最好的。如果家庭的照顾存在问题,一岁半后选择一家婴幼儿教育机构,进行家园共育则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

  从成长的环境质量角度出发,对于早上婴幼园好不好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主要要看所选择的婴幼园是否专业、教养是否具有高质量的保证。 因此,对婴幼园的选择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为了解决照顾问题,选择一家质量不高的幼儿园寄放、照管,那还不如不去。

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

  两岁以后,父母的能力往往越来越有限度,对不同领域的发展也难以全面顾及,因此,这时孩子的发展需要更加专业的保障,应当进行家园配合式的教育来促进婴幼儿快速发展。所以应当是一个入园最佳的年龄。

  从我们金色摇篮潜能开发婴幼园的办园经验和成果来看,大多一岁半至两岁半之间入园的孩子,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都会较为明显,他们无论在智力发展、情感发展、个性发展、独立性发展、习惯养成、身体健康等方面都远比三岁后入园的孩子强。当然,这中间也存在个案的情况,并非三岁后入园的孩子都差,也并非两岁左右入园的孩子都强。这里还存在家庭教育质量的问题,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但在教育统计学上,两岁入园的优势还是明显存在的。

  而关于早入园是否会影响亲子关系的问题,人们多多少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区。

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亲子关系不仅仅是一个亲子接触时间长短关系,很多孩子三岁后入园,同样存在着严重不良的亲子关系。要知道亲子关系本质上是“质量关系”。不良的质量关系,时间越长,影响就会越坏。环顾四周,我们会看到许多完全由父母或家人带大的孩子,他们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亲情关系,有的随着成长最后和父母之间产生不可调和的冲突和矛盾。

  事实上,上婴幼园根本无法剥夺孩子与家长交往与接触的有效时间,既使全托,每周还有三个晚上两整白天可以与孩子高质量接触。况且,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往往在一岁半前已经较为牢固地建立起来了。

  其次,“亲子关系”不仅仅是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准确地说应当是养育者和孩子的关系,孩子在亲子关系建立的关键期里与所有养育者建立起来的关系都可视为“亲子关系”。

  因此,早期送孩子入婴幼园,只是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的亲情模式,一个孩子不仅和父母,同时和老师们建立起良好的亲情关系,对他建立信任感、认同感、适应能力都会有极大的好处。

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早上幼儿园会影响亲子关系吗?看金色摇篮程跃博士专业指导

  金色摇篮潜能开发婴幼园是一个“婴幼园”,因此,原则上我们接收零到六岁所有年龄阶段的孩子。但我们鼓励孩子一岁前的家庭养育,我们喜欢孩子的入园年龄在一岁半至两岁半之间。我们会看到一个几个月入园的孩子甚至没有认生期就与所有接触他的人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顺利地渡过了“信任对怀疑”这一心理发展时期。

  同时,我们不反对完全的家庭养育,如果整个家庭教养的环境和质量都强于入园的选择,那么家庭就是最好的成长场所。然而,今天我们很少看到这样一个场所的存在,无论是教养的观念、教养的方式、教养的技能都多多少少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不足。

  今天的早期教育,最佳的方式应当说是家园共育、家园配合、家园同步,利用各自所长,有效促进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

  作者:程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