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半年 重庆7.55万对夫妻登记生育二孩

2016年06月17日 00:06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15)日,记者从2016年重庆市计划生育工作会上获悉,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市户籍人口出生14.65万人,有7.55万对夫妻进行二孩 生育登记。2027年前,我市15-64岁户籍劳动年龄人口基本稳定,保持在2300万人以上;户籍人口总抚养比在50%以内,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二孩政策放开以来 7万多对夫妻进行二孩生育登记

  今年1月1日起,重庆启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1月到5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14.65万人,同比增加1万人。出生人口中,一孩出生所占比例下降9个百分点,二孩出生所占比例上升6个百分点。政策性生育率92.89%,出生性别比108.08。

  截至5月30日,全市1万余个村(社区)、1000余个乡镇(街道)向市民提供网上和现场登记、办证服务,全市共发放新版生育服务证14万个。全市有7.55万对夫妻进行二孩生育登记,比一孩生育登记(6.53万对)多1.02万对。

  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5.3万人,目标人群覆盖率37.92%;开展免费产前唐氏综合征筛查7.7万例。奖励扶助、特别扶助有序推进, 全市符合条件的奖扶对象56万人、特扶对象5.96万人,比2015年分别增加9.58%、7.77%;上半年已发放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特别扶助金 1.35亿元;投入820万元,为4.6万名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父母购买住院护理保险。

  连续出台五个管理办法 为两孩政策实施提供法制保障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离不开配套政策支持。今年1月4日,重庆启用新版《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再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对生育两个以内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同时,简化再生育审批,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和承诺制度、代办服务制度。

  4月1日,修订后的《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重点对生育政策、奖励扶助政策、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等进行修改,对婚假、产假、护理假以及再婚家庭生育政策等作出具体规定。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5月20日,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关于请婚假产假护理假有关规定的通知》,对落实婚假、延长产假、休护理假等作出明确规定。记者发现,从今年4月1日起,婚假调整为十五日,男方可休护理假十五日;今年1月1日起,增加产假三十日。

  6月13日,新修订的《重庆市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管理办法》公布,将于7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今年1月1日前生育第一个孩子且符合条件的夫妻继续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享受相关优惠待遇。

  华龙网6月15日15时50分讯(记者 黄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