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宝宝满月离不开保温箱 父母盼他快长到两公斤出院(图)

2016年06月18日 07:3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旋家小宝在保温箱里迎来了满月旋家小宝在保温箱里迎来了满月

  孩子治疗困难重重,治疗费告罄,但家长誓言不放弃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温暖949号

  ●温暖诉求

  刚满月的小淳听到爸爸的“呼唤”,努力睁开眼睛,这让爸爸旋启贤顿感甜蜜,却又无助。出生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的小淳,体重轻得异乎寻常——900克,身长只比爸爸两只手掌长一点。虽然宝宝的治疗面临重重困难,但他的父母表示,无论如何都不放弃。“我知道他早产,随时保不住,但他既然来到世上,就已经是一个生命,我们会竭尽全力让他活下去。”

  为让女儿有个伴怀上二孩

  旋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和太太阿玲的“求娃之路”走得很艰辛。夫妻俩结婚后,定居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直到5年前,阿玲才有了身孕。虽然在孕期第31周便生下大女儿,但终于有了孩子,夫妻俩喜笑颜开。

  而旋先生和阿玲打算生二孩时,遇到了更大的困难。阿玲经历了两次流产后,医生查出,她患有宫颈机能不全症。旋先生已经放弃了再次当爸爸的心愿,阿玲却希望再生育一个孩子和大女儿作伴。

  去年,幸运再次光顾旋家,阿玲怀上了小宝。旋先生和妻子咨询了医生,阿玲也慎重考虑,最终决定给自己和腹中胎儿一次机会。“也许,小宝能像大宝一样,迈过这道坎儿。”阿玲如是对丈夫说。

  宫颈机能不全,亦称子宫颈口松弛症,该病会导致女性在妊娠中期出现无痛性的宫颈扩张,最终导致流产。为了让小宝“安心”养在胎中,阿玲再孕14周接受了宫颈环扎手术。术后,她把工作辞去,整日卧床养胎。她本以为这样可以把胎儿保护到足月生产,但在怀孕23周时,还是出现了先兆流产的症状。

  母亲竭力保胎但还是早产

  为了保住胎儿,阿玲经医院转送到广州的南医三院救治,医生竭尽全力,并使用了最贵的进口保胎药,一天保胎费用高达8000元。而为了宝宝,旋先生和阿玲也四处借钱,尽力而为。

  治疗见效,阿玲一度改用较便宜的国产保胎药,但胎儿的情况很快出现异常,于是旋先生立即给妻子换回进口药物,他宁愿找朋友借钱,也要保全妻儿。

  然而,在医院保胎23天后,宝宝还是在孕26周刚满这天提前出生,夫妇俩花费了12万元,只成功让宝宝多待在娘胎3周……最终,阿玲剖腹产下一名男孩。

  儿子出生时,体重只有900克,身长仅略大于成年人双手加起来的长度,还来不及让父母多看一眼,就被送入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宝宝太小了,很多脏器发育不全,很快又被转送至广东省人民医院抢救。”旋先生说,经医生诊断,宝宝患有败血症、新生儿宫内感染、呼吸窘迫综合征、贫血等症状。儿子自出生以来,就要连着各种维持生命体征的管子。

  转院后,宝宝的呼吸窘迫综合征有所好转,但由于大脑尚未完全发育,不能自主呼吸,必须使用呼吸辅助手段来维持,每天24小时都要吸取高流量的氧气。有一次,旋先生在探视儿子的过程中,宝宝一口气没吸上来,差点酿成大祸,幸亏医生及时发现,才转危为安。

  宝贝睁开眼爸爸喜极而泣

  6月13日,小宝迎来了满月,但仍离不开保温箱,而治疗费已难以为继。“我在从化承包了几亩田种葡萄,但今年雨水多,种植情况不是很理想,而且还没有到收成季节。而太太为了养胎,早已经没有收入了。小宝从出生以来,我们花光了10万元积蓄,未来的费用很难估计,如今每天2000多元的治疗费用,我们快承担不起了。”旋先生满目忧伤地说。

  满月这天,旋先生到医院探视儿子。“宝贝,以后你的名字就叫‘旋颉淳’,你要加油,努力成长!”他隔着保温箱,给儿子打气。让他惊喜的是,小宝似乎听到爸爸的“呼唤”,眼皮努力睁开一条缝,看着爸爸。

  “我顿时感动得泪流满面,能撑过这么多难关,孩子已经很了不起了,他也在努力地活下去。我希望有一天能亲手抱他出院。”旋先生说,过去1个月,小宝贝的生命体征已经趋向平稳,体重已从出生时的900克增加至1.15公斤。按照医院指标,当小宝的体重达到2公斤,就可以出院。“孩子现在一顿只能吃8毫升奶,希望他能多吃些,快快康复出院回家。”旋先生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