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教育子女:不管多大的官不要忘为人民服务

2016年06月20日 10:29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习仲勋如何教育子女做人与做官?

  今天(19日)是父亲节。“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了习仲勋与习近平等子女之间的点滴故事。

  作为父亲的习仲勋

  对子女疼爱但不溺爱娇纵

  习仲勋作为老一辈革命家,把毕生精力全部投入到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上。然而,他对自己儿女也有着常人一样的情和爱。1949年,在大女儿出生后,习仲勋工作之余,常常把未满月的齐桥桥抱在怀里兴奋地走来走去,一次尿了他一身,他笑着说:“子屎不臭,子屎不臭”。

1958年习仲勋与习近平(左一)、习远平1958年习仲勋与习近平(左一)、习远平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等子女与父亲习仲勋最爱玩的游戏是“骑马”。在工作之余或周末时,习仲勋趴在地上让孩子们骑在背上,驮着他们从桌子底下钻来钻去。有时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向他“进攻”,他把姐弟四人一个个掀翻,还从大到小摞在一起。

  2000年,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曾自述回忆录《与习仲勋风雨相伴的55年》,也讲道:“对于时任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职务的仲勋来说,他宁愿在业余时间多照管孩子们一些,有时还要给四个孩子洗澡、洗衣服,那时我们的孩子都在住校或全托,这期间家里没有请保姆。对此,他视之为天伦之乐。尤其是当孩子们与他摔打着玩时,仲勋总是开心极了。”

  在2013年习仲勋100周年诞辰时,齐心在《人民日报》发表万字长文《忆仲勋》,其中讲到在习近平和习远平出生10个月后,就断奶送到城里家中由习仲勋照顾,独自带着孩子们去参加周末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仲勋对习近平等子女疼爱但不溺爱娇纵。据媒体报道,为了逃学,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曾跑到院子中淋雨,被习仲勋看穿心思,说道:“你要是想跟我耍花招——装病逃学,我决不会迁就你!”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接受央视《东方时空》栏目采访时谈到习仲勋对自己的严厉。习近平上学时,一直住校,逢年过节才回家,“回家了以后,先是一溜,子女站在墙根上,接受他(习仲勋)的训话”;“也就是讲他自己怎么参加革命,你们今后一定也要革命,革命是怎么回事,我们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有的时候很想去玩一玩,很不耐烦,但是也不敢不听,这些东西(革命教育)也就潜移默化”。

   家风

  “在习仲勋的影响下,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家风”

  在上述回忆录中,齐心讲道,“也许是仲勋特爱孩子的缘故,他特别重视从严教子。”在习仲勋的影响下,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家风。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儿时穿着的衣服,不但补丁摞补丁,而且多是兄弟姐妹辗转相传下来的。尽管声明过“绝对不干”,但他也不得不穿姐姐的“花衣服、花鞋子”。

习仲勋与习近平习仲勋与习近平

  习近平2003年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谈到,由于父亲习仲勋的要求非常严格,他儿时的生活非常简朴,“我们平常穿的衣服,且不说补丁摞补丁,而且都要穿 兄弟姐妹的衣服,哥哥的交给妹妹,妹妹的交给弟弟,我比较惨的就是上面有四个姐姐,只有一个哥哥”,习近平说,所以他大部分穿姐姐的衣服,“花衣服,花鞋 子,我绝对不干,但是也不得不穿。逢年过节了,我们也都去参加一些晚会,到人民大会堂,到天安门上面,工作人员说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破衣褴衫的?懂的就说 这是习家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习仲勋诞辰100周年时,曾在习仲勋身边工作过的杨屏,在《快乐老人报》发表文章《习仲勋忘年交讲述习家感人父子情》,讲述了为了节约,习近平还吃习仲勋嚼过的排骨的故事。

  1989年春节前夕,习仲勋健康状况日益下降,让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忧心忡忡。他遂请假携彭丽媛陪习仲勋去了西安。一路上,习近平细心侍奉着父亲。

  后来,原陕西省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曹耀斌向杨屏讲述过一件事情:“我们请老爷子吃饭,上了道蒜香排骨,老爷子嚼了嚼,嚼不动,我就检讨,说这菜没 做好。劝老爷子不要吃了。老爷子说,诶,这怎么能浪费!就夹给了坐在他右手边的习近平,习近平马上就吃下去了,非常自然,一点停顿都没有。”

  教习近平如何为官

  “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

  1976年习近平23岁生日过完的一个月后,想念心切的习仲勋把习近平和习远平叫到了洛阳,习仲勋把习远平支开,与习近平单独谈话了一上午。习 仲勋说,他们(指习近平、习远平)两个将来走的不是一条路。此时,已经在陕西梁家河大队插队7年、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正在清华大学读书。

1978年习仲勋(左三)在农村调研,尚在读书的习近平(左一)利用暑假时间陪同1978年习仲勋(左三)在农村调研,尚在读书的习近平(左一)利用暑假时间陪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仲勋曾多次对从政的习近平谈话,教育他如何为官。

  据媒体报道,习仲勋对子女们包括对女婿的要求就是:要忠诚于党,不要怪组织,不要靠老子,路要自己走。

  据习仲勋秘书张国英回忆,习仲勋曾对习近平说:“近平,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对干部有毛病有错误,要先跟他打招呼让他改,要是他还是不改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批评教育要从严,但要给人出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01年,习近平在给习仲勋的祝寿信中,也写到,“您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并且要求我也这样做。我已把你的教诲牢记在心,身体力行。”

  因故不能参加的生日

  习近平23岁生日习仲勋痛哭2小时,习仲勋88岁生日习近平抱愧写信

  几天前的6月15日,是习近平生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都曾因为不能参加对方的生日而内疚。

  杨屏在《习仲勋忘年交讲述习家感人父子情》中写到,1976年,习仲勋被解除监护,被安置在洛阳耐火材料厂“疗养休息”。6月15日,是习近平23岁生日,习仲勋当晚拉着杨屏泣不成声:“今天是你近平哥哥的生日,你来陪我喝点酒,给他过个生日。”,“你爸爸比我好哇,把你照顾得这么好。我也是当爸爸的,因为我,你近平哥哥可是九死一生啊!”

据杨屏回忆,习仲勋当晚哭了两个小时还不止,一边哭着,一边重复地说着对不起孩子们,对不起家里所有的人。

  2001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88岁生日。当时家人为习仲勋举办寿宴,唯有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而缺席。于是,习近平抱愧地写了一封拜寿信,其中写道要向习仲勋继承和学习其做人、做事、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赤子情怀、俭朴生活的高尚品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齐心在《忆仲勋》中谈到,习仲勋听完来信后,非常理解习近平,并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还是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仲勋在最后的日子里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 

  据杨屏回忆,习仲勋当晚哭了两个小时还不止,一边哭着,一边重复地说着对不起孩子们,对不起家里所有的人。

  2001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88岁生日。当时家人为习仲勋举办寿宴,唯有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而缺席。于是,习近平抱愧地写了一封拜寿信,其中写道要向习仲勋继承和学习其做人、做事、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赤子情怀、俭朴生活的高尚品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齐心在《忆仲勋》中谈到,习仲勋听完来信后,非常理解习近平,并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还是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仲勋在最后的日子里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