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深夜起争执后把两名幼童丢在公交站

2016年06月22日 11: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幼童在派出所受到警察叔叔照顾。图片由警方提供两幼童在派出所受到警察叔叔照顾。图片由警方提供

  从6月18日起,“清溪肯德基门口发现2名疑似遗弃婴,警方呼吁帮其找父母”的消息持续在东莞的微信朋友圈上刷屏。两个幼童“被遗弃街头”牵动了清溪警方和无数市民的心。事后,两名幼童被警方带到派出所照看,并通过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寻人信息,随后家长到派出所将孩子带 回。而警方调查的原因竟然是,因夫妻吵架,妻子赌气将孩子丢在了外面。

  深夜两幼童流落街头

  6月18日深夜2时许,清溪市民在香芒路肯德基的公交站台旁发现一男一女两名幼童。随后市民、民警将两名幼童救起。“民警赶到现场看到两个小孩在地上爬,却没家长在旁边照顾”。清溪派出所民警陈培钊介绍,民警在现场寻找了一番,但目击证人说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开了。

  确定两个孩子身体健康并无大碍,在等不到家长返回的情况下,派出所民警遂即将孩子带回派出所悉心照料。陈培钊说,两个小孩到派出所后,哭泣不止。民警买来奶 瓶、奶粉,为了防止孩子被蚊子叮,又买来驱蚊水,晚上睡觉时专门安排民警照顾。“值班民警充当起临时‘爸爸’的任务,给他们清理大小便,通宵达旦守护着两 个小宝贝。”

  但警察爸爸苦等一宿也未见有家长来找寻。当天上午,清溪警方通过微博、微信及媒体力量,发起了“清溪肯德基门口发现2 名疑似遗弃婴,警方呼吁帮其找父母”的行动。警方将消息发布出去后被众多热心市民转发,很快,这条“两小孩找父母”的消息就在众多清溪人朋友圈里扩散,一 时间得到了众多微友的爱心接力,帮助两个小孩寻找父母!

   找到亲人警方发微信感谢网友

  “微信发出去后,得到了 近百名网友的留言。”清溪派出所民警介绍,众多网友留言并提供了一些有效的信息。与此同时,考虑到小孩是在公交车站台附近被“遗弃”的,民警随即调取了事 发地的监控,监控显示当天深夜两名成年女子在车站后一番争执后,各自离去,留下了两个小孩。

  当天中午,两位老人急匆匆赶到清溪派出 所,称自己的孙子孙女丢失了。看见民警将其孙儿孙女照看得好好的,两位老人对民警连声说谢谢。而经了解得知,前一天晚上,老人的儿子与儿媳妇因为家庭琐事 而发生争吵,随后孩子的母亲和奶奶又在肯德基门口的车站处发生了争执,儿媳妇一赌气便将两个小孩丢在了公交站口附近。找到小孩的亲人后,清溪民警对两名幼 童的家属进行了批评教育,警方表示,家庭矛盾不能迁怒于小孩。

  确定孩子与家人团聚后,清溪民警又发出了一条“正能量,孩子已和家人团聚”的微信,同时警方也在微信里感谢了市民何网友的关注并提供线索,这条微信很快再次得到了众多网友转发。

  网友讨论

  父母是否该严惩?

  这件事引起广大网友议论:丢弃幼童的肇事者是否构成遗弃罪?公安机关是否应该立案侦查?有网友就表示,这样的父母应该严惩,不能因为夫妻间的矛盾而故意丢下 孩子不管。市民陈先生说,这样的妈妈也真够“心宽”的,万一孩子真的被人抱走了,该怎么办?这种情况父母要受到严惩,否则的话将仍有不负责任的父母继续效 仿。市民王女士说,教育一下父母就行了,相信孩子父母的本意也不是真的要遗弃,但这种方式方法不可取。

  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喻秋律师 表示,两夫妻斗嘴赌气又把孩子独自留在外面,不仅违反了人伦常理,而且侵害了小孩的权益。遗弃罪中情节很重要,这里所指的情节恶劣,通常是指遗弃手段十分 恶劣的,由于遗弃造成病、残、死亡后果等情况的。情节恶劣,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对于这起事件还要看情节来定性,父母有没有将孩子领回继续 抚养,肇事者有没有承认错误、知道悔改,这些都很关键,如果民警对他们的批评教育他们不改正甚至不来认领孩子的话,就有可能构成遗弃罪。

  南都记者唐建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