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吸虫作祟八岁男童长出“桃心肺”

2016年06月29日 00:08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男孩胸闷咳嗽2个多月,以为着凉染上了肺炎,哪知一检查发现孩子的肺上竟然长着颗“小桃心”,罪魁祸首是肺吸虫。

  8岁男孩航航是麻城人,3个月前突然气喘咳嗽,经常莫名其妙发高烧,吃了不少消炎药,都没效果。5月底,妈妈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双肺严重积液,更让大家吃惊的是,航航居然长了颗“桃心肺”。听到当地医院说要开胸,吓得他们连夜赶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

  航航的两瓣肺就像桃心一样被气管连接在一起,下端被不明物体覆盖,接诊医生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桃心肺”(右图)。他们分析,航航反复胸闷气喘跟不明沉积物密切相关。果然检查发现,肺吸虫皮试结果三个“+”。医生告诉航航父母,等肺吸虫病治好后再用腔镜把“桃心肺”取出来。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皮名安解释,航航感染了肺吸虫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积液在肺中不断沉积钙化,形成类似桃心的形状。但航航自小在城镇长大,从来没有接触过生水和生食,学校周边也没有湖泊和水塘,怎会感染肺吸虫?皮名安说,吃了没有完全煮熟的带有肺吸虫病原体的淡水螃蟹、河里的小虾或小龙虾时,也有感染可能。发病后,可能出现低热、咳嗽、血痰、胸痛等症状。皮名安建议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淡水蟹、河虾等水产,家里准备两块砧板,生食和熟食分开切。

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