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被父母“遗弃” 自己打“110”报警

2016年06月30日 11:17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图:民警找到姐弟俩发现他们蜷缩在街头。小图:民警将流浪街头的姐弟俩带回派出所。大图:民警找到姐弟俩发现他们蜷缩在街头。小图:民警将流浪街头的姐弟俩带回派出所。

  前两天,南京秦淮警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报警,一名12岁的女童自己拨打“110”称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民警找到孩子后了解到,一对分居两地的夫妻因为谁带孩子的问题吵架赌气,将亲生的儿子和女儿丢弃在路边不闻不问。民警很快就联系上了孩子的父母,并对这对荒唐的夫妻予以了严厉警告。

  12岁姐姐带6岁弟弟“流浪”街头

  6月26日早上八点半钟左右,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中华门派出所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里一个小女孩用稚嫩的声音告诉民警,她和弟弟找不到爸爸了。民警进一步询问后,小女孩在路人帮助下报出了自己所在的位置。民警得知地址后,立即赶往了现场。找到报警的女童后,一热心的环卫工告诉民警:“这两个小孩待在这里有一个多小时,我不放心就一直陪着他们,现在警察同志来了我就放心了。”看见民警,小姑娘啜泣地说:“警察叔叔,爸爸妈妈不要我们了。”

  民警了解到,今年12岁的彤彤(化名)和她6岁的亲弟弟小伟(化名) 跟着妈妈在老家生活,他们的爸爸在南京打工。前一天晚上,妈妈突然把姐弟俩送到车站,让他们到南京找爸爸。而爸爸在车站接到孩子后,在回家途中突然说自己有事,就扔下他们姐弟俩走了。姐弟俩站在街边等了一个晚上也不见爸爸回来,12岁的姐姐只好拿起临行前妈妈给的手机拨打了“110”报警。

  民警帮“无人认领”的姐弟寻亲

  在回派出所路上,弟弟小伟告诉民警,爸爸经常打妈妈,妈妈一生气就跑去外地不回来了。姐弟俩也居无定所,有时跟妈妈生活,有时回南京找爸爸。民警从彤彤手机的通讯录里找到了她母亲周某的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后,对方却告知民警,自己不是周某。民警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后,得知姐弟俩的外祖父母在南京做小生意。民警随即驱车带他们找到孩子的外祖父母。本以为能将孩子顺利送还,不料两位老人见到孩子后,立即黑着脸驱赶民警,嘴里还嚷嚷着没有这两个外孙外孙女。

  姐弟俩受到惊吓,直往民警身后躲。民警耐心安抚双方后,老人告诉民警,自从当年小孩的妈妈瞒着父母跟小孩的父亲张某结婚后,老两口就和女儿断绝关系,十几年不曾联系。见两位老人态度坚决,寻亲之路再度中断,无奈之下民警又把姐弟俩带回了派出所。因为小女孩手机里并没有张某的电话,民警只能通过警务平台对同名同姓的张某进行梳理,在搜索了一个多小时后,民警终于联系上了孩子的父亲张某,通知他立即来派出所领回儿女。不料在电话里,张某推托称自己不在南京,让民警联系孩子的妈妈。面对民警的厉声警告,张某这才答应来接姐弟俩。

  民警:故意遗弃子女将追究刑责

  26日下午,孩子的爸爸张某来到了派出所,张某告诉民警,自己有时会打妻子,妻子被打后就丢下姐弟俩跑回了老家,已经一年没回南京了。张某想自己在南京含辛茹苦地带孩子,妻子却在外地对孩子不闻不问,于是一赌气就把姐弟俩送回妻子那。而妻子也百般推托,姐弟俩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这次,两个孩子再度被送回南京,张某越想越气,冲动之下就把小孩丢在了路边。

  民警质问张某,“如果彤彤和小伟被拐走怎么办?”张某听后哑口无言,羞愧地低下了头。民警告诉张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若情节严重构成遗弃罪的话,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张某不仅没有履行抚养义务,还故意遗弃子女,已属违法行为,倘若不知悔改再行遗弃,情节恶劣构成遗弃罪,警方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随后,民警通过张某联系上了他的妻子,通过电话也给予她严厉批评并告诫。经过民警的教育,夫妻双方表示孩子也是他们的心头肉,之前的做法只是一时气糊涂了,今后再也不会因吵架赌气让孩子受罪了。经过民警的开导,姐弟俩也愿意跟父亲回家。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