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让未达平均分学生上台道歉称拖后腿

2016年07月06日 00:10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7月4日下午,就网传云南省昆明市武成小学一年级某教师,让期末考试未达班级平均分的学生站上讲台道歉,承认“拖后腿”一事,武成小学相关负责人回应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校方已调查核实,将对涉事教师进行严肃处理,限期整改。

  4日中午,云南知名本地博主@直播云南 转发网友爆料称,昆明武成小学一年级某班级,要求期末考试语文96分以下的同学站到讲台上,跟老师以及96分以上的同学道歉,说“自己拖后腿了”。

  据爆料网友称,事情发生在昆明市武成小学国福分校。微博配图是该班老师与家长在微信群里交流内容的截图。

  其中一位家长认为,将学生叫到讲台上跟其他同学道歉一事“太过了”,没有顾及到孩子的自尊心。因为,考得不好,孩子自己心里也难过,更何况没考好的话,最对不起的也是孩子自己,没理由要向全班同学道歉。

  另一位家长也在微信群里认为让孩子上台道歉的做法不妥。“差生任何时候都会存在,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老师)不要放弃差生,能否更多的帮助一下差生,在放学后多辅导一下。”

  对此,微信群里一位“张老师”向家长们解释,认为每个孩子的行为并不仅仅代表自己个人,还影响到其他孩子,影响到整个班集体。以语文成绩为例,其言外之意是说,未考到平均分的学生,需要其他超出平均分的学生平摊分数才能扯平,这样就意味着影响到了其他孩子。

  简单来说,该张姓老师认为,其让未考到平均分的学生上台道歉,目的是出于培养孩子们为集体争光的意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以及有担当的意识,同时这也是一种挫折教育。

  @直播云南 的微博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对老师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应该多让孩子认识什么叫责任心,多吃一点苦。

  但多数网友则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欠妥。更有网友质疑,所谓的未达平均分“拖后腿”,“拖的是老师的期末评优吧”,“最根本的问题是,相关部门要排名次,老师们也跟着要排名,结果最可怜的就是孩子和家长了。”

  资料显示,武成小学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是一所有着百年积淀的历史名校——1903年,云南创办了首批11所新式省会小学堂,其中之一就是武成小学的前身,学校至今已有113年的办学历史。涉事的国福分校是现有的4个校区之一,建立于2014年9月。

  7月4日下午4点,昆明武成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刚刚获知此舆情后,校方已第一时间进行调查了解,证实情况属实。

  该 负责人表示,涉事教师为年轻女教师,此前刚选调到武成小学国福校区还不到一年。让学生上台道歉的教育方式肯定不对,没保护好孩子个性发展的差异也有违武成 小学的教育理念,也违背了整个教育的规律。校方将严肃处理,对涉事教师进行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加大对其他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以及专业能力的培训。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卢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