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三成儿童“宝宝难过但宝宝不说”

2016年07月07日 00: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台北7月4日电(记者 陈键兴 章利新) “宝宝难过但宝宝不说”,台湾儿童福利联盟4日公布调查显示,面对“失去”带来的负面情绪时,四分之一的孩子不会与人分享,近三成感到悲伤难过也不会找人帮忙,会寻求他人安慰的仅3.8%。

  据儿盟执行长陈丽如介绍,该团体深入小学校园开展生命教育课程,教导孩子如何看待生命中的“失去”和处理自己的情绪。从两百场的校园宣导和班级 辅导中发现,比例最高的是“关系失落”:49.9%的儿童近期曾和生命中重要的人关系疏远或是遭遇分离;35.1%的儿童经历“物质失落”;15.0%的 儿童历经“生命失落”,其中又有超过六成表示无法与人讨论亲近的人死亡的事情,而选择将悲伤情绪默默放在心里。

  调查数据显示,经历“失落事件”时,79.5%的孩子表示很伤心、难过、想哭,20.2%的孩子出现愤怒、生气等情绪,少部分孩子会感到害怕、 紧张、自责或失望等。而如何面对“失落事件”及处理负面情绪,26.2%的孩子表示不会与他人分享不开心的事,29.8%的孩子表示即使觉得悲伤难过也不 会找人帮忙,18%的孩子在悲伤难过时不知道如何调整心情。

  出现负面情绪时,70.2%的孩子通过“做别的事”来转移注意力,如运动、听音乐、看电视等,16.5%的孩子通过“发泄”的方式释放情绪,如大喊、大 叫、大哭,只有3.8%的孩子会寻求他人的支持与安慰。此外,有3.8%的孩子会出现较激烈的“攻击行为”,如打人或是自伤。

  陈丽如表示,在少子化年代,孩子经常是家里的“天之骄子”,拥有一切最好的,从小也被教导争取考试名次、比赛成绩,对“拥有”存有较高期待。然 而,“失去”也是生命无可避免的经历,应当有一堂课能让孩子们正确看待“失落事件”,并教导他们如何面对“失落”、如何寻求协助。

  儿盟发出呼吁,希望家长平时多留意孩子的情绪与行为,如果孩子出现特别低落、愤怒或没食欲等异常反应,要主动开启对话;在学校教育方面,儿盟设 计并规划有儿童生命教育方案,协助教导孩子学会正确安抚和处理自己的情绪。此外,为倾听孩子的烦恼、陪伴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儿盟还开办了免费的少儿专线, 期望让孩子放心说出心里话。

  据了解,儿盟此次调查分析的对象是2015年至今参与该团体生命教育方案的学童,共回收有效问卷2088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儿童悲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