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年轻妈妈带俩宝宝下楼 电梯突然失控急坠

2016年07月11日 1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业主保安合力救出被困人员。业主保安合力救出被困人员。

  昨日,本报记者收到报料称,番禺区大石街新月明珠花园一台电梯近日两次发生急坠故障。7日晚8时左右,一住23楼的女子带俩孩子下楼,当电梯下行到9楼时,突然失控急坠到四五层中间。8日早上7时30分,连夜修好的同一台电梯又发生了急坠故障,造成9人被困。

  记者走访中,该小区业主纷纷吐槽小区多台电梯频发故障。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谁来为电梯安全负责?记者来到该小区展开调查。

  电梯骤降 吓坏母子

  电梯卡在4楼和5楼之间,仪表显示为1楼。

  阿宾向记者展示了事发时的图片和视频资料,7日晚8时4分左右,阿宾下班回家走进大堂,发现左侧电梯小屏幕已无楼层显示,无法使用。“后来才知道电梯出故障了,一位年轻妈妈和两个孩子被困在轿厢里了。”

  被困者钟小姐告诉记者,她从23层进电梯,当时晚饭后带两个小孩下楼散步。“电梯刚开始启动时,还算稳当。当下行到9楼时,突然出现急坠,伴有晃动。我一手牵着大儿子,还要用身体护住婴儿车里的小儿子,另一手拼命按键试图让电梯停止。”钟小姐说,等电梯停下来,仪表显示为1楼。

  据轿厢内监控视频显示,电梯停下后,钟小姐一边拨打电话呼救,一边按动开门键,并试图用手去推开门,多次尝试后,电梯门竟然打开了,可是却处于楼层夹层,见情况危险,钟小姐又用双手把电梯门拉合上,以防意外。此时,她还不清楚,电梯实际上是卡在了4楼和5楼之间。

  此时,家住4楼的业主刘先生听到电梯轿厢里传来哭闹声,他跑出来看到外面电梯显示屏一片漆黑,没有红色楼层数字跳动。刘先生意识到,有人被困在电梯里了。随后,几位小区保安也赶来打开了电梯门,两个孩子已被吓得哇哇直哭。钟小姐表示,在被困时间里,轿厢内很热,她一直用力扇扇子,并安慰两个孩子。

  阿宾表示:“当时,现场并无专业救援人员,只有保安和业主。大家意见也不太一致。有保安说载客舱下半部的门在4楼,探个身子进去把人救出来就是了,但电梯悬空难免有危险;也有人提议把电梯降到1楼再救人,但此时已关闭了电梯电源,没有专业人士,谁也不敢操作。”

  最后,大家还是决定“马上救人”,“先是把稍大点的男孩救了出来,然后再把婴儿车里的男童抱下来,最后把大人救出来。好在,最终有惊无险。”阿宾说。

  再次急坠 再困9人

  电梯已经抢修过了,运行两个多小时又出事。

  据了解,人员获救后,电梯连夜进行了抢修,到7月8日凌晨5时完成维修并恢复使用。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刚刚恢复运行两个多小时,即7月8日早晨7时30分,这台电梯又发生了急坠故障,包括3名小童、1名老人家在内一共9名住客被困其中。“当时正是电梯使用高峰期,大家都以为电梯维修好了,不会有事,没想到还是发生了急坠的情况。”阿宾说。

  对于此事,小区物业管理处人员证实,的确是同一台电梯两次出了故障,且连在电梯井内卡住的位置都几乎相同。

  已维修完毕了,为何又出故障?该物管人员解释称:“第一次是电梯发生了机械故障,事后的确已修好。第二次出故障则是因为电梯内部一个监控视频线断了,卡住了电梯某些位置,造成了急坠。”

  小区多台电梯出现类似故障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主。2座1单元住户刘阿姨告诉记者:“此次电梯出事不是头一次了,几个月前,我老伴就被卡在10多层的位置,后来叫来保安才把人救出来。”

  小区另一位业主阿远表示,近年来,小区2栋、8栋、10栋都有电梯出现故障的情况,急坠最为常见。据悉,该小区有13栋楼,楼高23层,共有26台电梯,2007年左右业主入住,电梯运行已有10年。

  业主们表示,他们已多次向管理处进行投诉,但电梯问题仍旧没有解决。“究竟是老化、零件故障、还是维保不到位,物管从来没有过多的解释。”业主陈先生说,这一次如果不是业主有拍照留下证据,并向媒体爆料,恐怕此次事件仍会无声无息。

  日立电梯派员排查故障原因

  记者了解到,接连发生急坠故障电梯的生产厂家为日立电梯。昨日,记者拨打了客服电话。

  一位客服人员表示:“我们已了解该小区电梯故障情况。目前已派几名技术人员到该小区进行调查,排查故障原因。不过,具体原因还要等最后反馈。”

  ■数据

  经常手挡电梯

  容易导致故障

  据广州市质检局2015年12月数据显示,广州共有11.7万台电梯,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目前,这11.7万台电梯每天发生的困人事件约为11.4宗,也就是说1万台中就有1.14宗。

  按照国家规定,如遇电梯困人应急事件,必须要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广州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相关人员称,在广州基本上15.8分钟就赶到现场,8.2分钟救出人。在电梯困人应急事件中,很多是因为停电或用手挡电梯的原因造成。为何手挡电梯也会导致被困?据了解,升降电梯自身有一个程序,如在正常开关时被挡过10次以上,电梯程序会产生“有故障”的判断,于是会自动关闭。如此,再进入电梯的人就容易被困。

  不到12小时,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新月明珠花园2座1单元的同一台电梯两度急坠,吓坏了许多业主。

  9日下午14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只见该单元大堂中有两台电梯,其中一台已被围蔽起来。过没多久,就有电梯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开锁后进入轿厢,进行维修作业。业主阿宾表示:“这两天,这台电梯已有两次急坠故障了。”

  ■焦点关注

  小区多台电梯为何故障频发

  对于业主吐槽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管理处人员表示他们也有委屈,“目前,没有接到电梯异常情况增多的报告,最近有一次电梯故障,是因为供电局没有提前通知,突然停电,停电几秒,造成了个别电梯发生了急坠故障。”

  该人员还表示,“维保不是我们负责,不能完全把责任怪到我们头上。”据该人员介绍,此次出事的电梯前不久刚刚做完年检,谁也想不到很快又出问题。接下来,物管会委托电梯维保公司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全面排查和检修。

  为何没等专业人士来就救援

  《广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在接到困人故障报告后,应该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对此,有业主质疑,在近日救援中,只有保安和业主参与,并未有电梯救援专业人员在场,如有救援不当,很容易引发二次事故。对此,小区管理处人员回应称,本次故障发生后,管理处已联系了电梯救援人员,但他们没这么快赶到,“保安人员也进行过这方面的培训。”那么,保安的救援是否足够专业呢?该人员称,当时已切断了电梯电源开关,救援“没问题”。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