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幼儿园校车内闷死 官方:不予立案系误会

2016年07月13日 11:58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四岁男童幼儿园校车内闷死,官方称“不予立案”系“误会”

  7月12日上午,一则“保定容城县幼儿突然死亡”的消息在网络流传。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委宣传部一位王姓副部长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证实此事,称事发7月11日下午,经官方初步查明,幼儿系因校车内高温致死,并非此前网传“雷击”。

  对于家属称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说法,王姓副部长称系“误会”。据官方通报,当地警方已经介入,将幼儿园负责人控制,涉事幼儿园已被查封。

▲身亡男童生前照片。 网络图片▲身亡男童生前照片。 网络图片
涉事容城县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 视频截图涉事容城县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 视频截图

   家属接通知赶到医院

  孩子死亡至少四小时

  从7月12日上午开始,多个微博发布信息称,容城县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发生一起事故,一名在该园入学的四岁男童突然死亡。当家属接到园方通知,赶至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时,发现孩子已经死亡数小时之久。而关于具体死亡原因,家属一直无法获知。

  下午,重案组37号联系上了死亡男童的叔叔庞先生。他介绍说,目前孩子的父母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按照庞先生的说法,家属于昨日下午5点左右接到幼儿园电话,告知其赶往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在医院内,男童家属才获知,孩子早已身亡。庞先生说,自己和其他亲属随后报警,却一直无法立案。

  据其他家属介绍,经向医生询问,得知孩子被送来医院时就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从身体僵硬程度和体表尸斑推断,已经死亡至少4个小时。还有消息称,男童因“雷击”致死。

  重案组37号探员据此联系了事发幼儿园,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事发后,男童家属幼儿园门前“跪求”孩子死因。 视频截图▲事发后,男童家属幼儿园门前“跪求”孩子死因。 视频截图
▲事发后,男童家属幼儿园门前“跪求”孩子死因。 视频截图▲事发后,男童家属幼儿园门前“跪求”孩子死因。 视频截图

   官方称校车高温致死

  涉事幼儿园已被查封

  7月12日下午,容城县委宣传部一名王姓副部长向重案组37号否认了“雷击”说法。他说,经过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因天气炎热,男童在校车内高温下身亡。

  据容城县委宣传部通报,经初步了解,“小天使”幼儿园7月11日下午5时放学后,打开校车发现一名该幼儿园学生在车内人事不醒。校方立即将该幼儿送往医院抢救,医院在对这名幼儿进行体征检测后,确认其已经死亡。

  通报显示,目前,涉案幼儿园已被查封,涉事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公安机关展开对该事件涉案人员的调查取证工作,案件还在审理当中。

  对于家属称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说法,王姓副部长称系“误会”。他说,由于医院位于保定市区,家属在拨打110报警时,转进保定市区的公安机关,而按照属地受理原则,应由容城县公安部门受理。

  孩子家人向媒体介绍,“小天使”是一家私立幼儿园,校车其实就是该园购买的一辆面包车。幼儿园是否具有正规办学手续,司机有无校车驾驶资质都不得而知。另据了解,事发当日容城县的天气闷热,最高气温达到了35摄氏度。

▲涉事容城县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据了解已被查封。 图络图片▲涉事容城县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据了解已被查封。 图络图片

   探员追访

  出现死亡后果 警方应及时立案

  针对儿童被锁在或忘在车内死亡的事故,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检察官向重案组37号表示,按照刑法分则条款,也就是罪名条款,符合过失致人死亡罪,“公安机关没有不去追究法律责任的理由。”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助理曹寒冰律师称,此类事件发生后,如果孩子及时获救并无大碍,则根据《刑法》第十三条的“但书”原则,即“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但一旦造成孩子死亡、重伤等严重后果,即使未接到家属报警,公安机关也应及时立案调查。

  曹寒冰称,《刑法》对公民一视同仁,即便是父母,一旦涉嫌犯罪,公安机关也应立案调查,这才符合法治精神。他表示,公安机关的前期认定很重要,如不立案侦查已涉嫌渎职。

  “即使在警方立案侦查后,法院在法律范围内也还有自由裁量权。”他解释,是否考量亲人这层特殊关系、监护人的主观恶性程度多大,法官在审理时自然有拿捏尺度,譬如视具体情形选择轻判,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安机关在前期就能放弃对犯罪行为的立案侦查。

  6月16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一民办幼儿园启智幼儿园司机和随车监管员接送学生来校时,将一名4岁男孩遗忘在车内,被发现时该幼儿已死亡。事后涉事幼儿园相关人员已被控制。6月18日,临澧县公安机关对涉案人员李敬兵、李娜、颜水兰等人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刑事拘留。

▲医护人员对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被遗忘校车男孩进行抢救。 资料图片▲医护人员对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被遗忘校车男孩进行抢救。 资料图片

 探员提示

  高温环境中 密闭车厢如“烤厢”

  重案组37号注意到,根据媒体报道,在夏天户外35℃的气温,大太阳直晒半小时就能使车内温度达到65℃。此外警方也曾做过实验,将高温环境中,将温度计放置在温度28℃的密封车辆内的后排中间位置,采用延时拍摄的方式,记录阳光直射下车内的温度变化。一个小时后观察,车内温度已经飙升到了50℃。

  据了解,人的基础体温维持在36.2℃-37.2℃,皮肤的温度一般要低于体温0.5℃,而当环境温度超过30℃时身体就会开始产生热觉,人体的汗腺开始启动,通过出汗来散发体内的热量,如果体温超过41℃就会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

  医疗专家表示,当汽车里的温度不断上升的时候,被困在车里的孩子就会出现烦躁、大汗,继而出现水电解质的紊乱,这时候小孩就非常难受,然后越难受就越挣扎,越挣扎就越消耗体力,再加上汽车里的门窗紧闭,空间比较小,容易缺氧,那么小孩的心率会加快,血压升高,而儿童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不如成年人,所以孩子就会很快出现昏迷甚至于死亡。

新京报记者 王煜 程媛媛 实习生 冷苑歌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陆爱英新京报记者 王煜 程媛媛 实习生 冷苑歌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陆爱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