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称就业率88% 学员:17人的班仅两人就业

2016年07月22日 09:2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7月19日,青麦培训成都公司,部分学生希望公司能退还他们的培训费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2016年7月19日,青麦培训成都公司,部分学生希望公司能退还他们的培训费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保证就业”“工资4000~6000元”……多名大学生被成都青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承诺吸引,办理贷款支付高额培训费,但在培训结束后,他们不仅工作没找到,还欠下数万元的贷款(成都商报近日连续报道)。

  在前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成都青麦负责人曾称,培训后的学员就业率高达88%。对于这一数据,多名学员进行了否认。“一个班33个人,只有5个人找到工作,还不是青麦推荐的,而是自己找的与培训不相关的工作,”有学员这样介绍自己所在班级的情况。

  培训后找不到工作,却背上了高额贷款,为了偿还贷款,一些学员不得不从事电脑维修学徒、实习生等工作,每月挣1000多元钱,来偿还贷款。

  就业率88%?

  记者调查:

  33人的班,5人就业

  17人的班,2人就业

  在前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成都青麦公司负责人曾称,首批在成都培训合格的学员,“就业率达到了88%”。但对于具体有多少人实现了就业,她没有透露。

  对于这个数据,多名曾在青麦公司接受培训的学员予以了否认。

  毕业于成都某大学的林同学今年1月份进入青麦参加培训,培训课程为安卓移动开发设计师,培训时长4个月,班上共有17名学员。从今年5月份毕业至今,林同学说,班上17人中,仅有两人就业。“这两个人本来大学学的就是这个,后来没做这个工作,今年又想做安卓开发,就回来培训了几个月,最后他们还是凭借自己投简历找到的工作,青麦那边没有推荐。”

  赵同学在今年3月份进入青麦培训,6月份结业。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班上共有33人结业,但目前仅有5人找到工作,且都是自己投简历应聘的平面设计类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吻合。“青麦所谓的推荐,就是帮我们修改简历,然后发到网上去,这样的事我们也会做。”

  昨日,记者还对首批UID互联网视觉设计班的学生进行了调查。该班最开始的人数在24人左右,后有部分学员因为个人原因没有完成培训,有20名学员毕业。如今,他们已经毕业3个月,记者一对一跟他们进行采访得知,其中11人已经就业,6人没有找到工作,3人未做回应。

  培训结束两个多月了,林同学依然没有找到工作,青麦“保证工作”的承诺没有兑现。“青麦说,找不到工作是因为我们没学好,但我还是我们班上的优秀学员,也没找到工作。”林同学向记者展示了在培训期间获得的、由青麦公司颁发的“优秀员工”的奖状。

  多名学员反映,青麦公司也曾通过组织双选会等形式,为学员推荐就业,但来双选会的企业都要求工作经验,很少有学员能通过这种推荐形式找到工作。而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的多名已找到工作的学员中,没有一名表示是由于青麦推荐后就业。

  对于多名学员关于青麦公司就业率的说法,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试图向成都青麦公司负责人求证,但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找到啥工作?

  学员诉苦:

  学习视觉设计,贷款35800元

  当修电脑学徒,月薪1800元

  多名已经就业的学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都是自己找的工作,专业也不一定对口。”

  今年大学毕业的小松交了26980元的学费,贷款后共要偿还35800元,每月还款1960元。在青麦UID互联网视觉设计班结束3个月培训后,本以为可以获得高薪工作,可青麦给他推荐的工作都需要工作经验,完全应聘不上。

  接着,小松开始在网上海投简历,先后经历了十几次面试,最终还是没能找到UID相关的工作。眼看还款期限临近,已从学校毕业的他为了维持生活,勉强在成都东华电脑城里找了一份工作,做学徒修电脑,月薪1800元。

  看着微薄的工资,小松十分无奈,自己租房一个月750元,加上吃饭等平日开销,再节省一个月也得1500元。但工资只能解决生计而还不了贷款,迫于无奈,他只能向大学同学借钱,东拼西凑才把第一个月的贷款还了。欠着一屁股债的小松目前境况十分窘迫。

  同样,今年6月份培训毕业的李同学一直没找到工作,眼看贷款还款期限将近,为了还款,他不得不先找了一个实习生的工作,月薪1500元,“说起这个事情都冒火,这就是一个坑。”他说。

  培训资质存疑?

  经营范围:

  成都公司,并无职业技能培训一项

  上海公司,多门课程超出培训范围

  公开的工商资料显示,成都青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13日,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不含出国留学咨询及中介服务);在计算机软件、网络、信息科技专业领域内从事技术研究、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从其经营范围来看,并没有职业技能培训一项。然而,从今年1月开始,位于天府四街长虹大厦的培训基地内,多名学生在此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即使是宣称有培训资质的青麦上海总公司,也只有3项职业技能培训资质。工商资料显示,青麦(上海)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JAVA)》(四级)、《软件测试人员(JAVA)》(四级)、《电子商务师》(四级)。但其却开设有9门课程:电子商务运营专家、电子商务视觉设计、国际IT测试工程师、互联网IT运维工程师、PHP互联网开发工程师、JAVA高级开发工程师、UID互联网视觉设计、安卓移动开发设计师、IOS高级开发工程师。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试图就相关培训资质问题向成都青麦公司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

  而在网上,也存在一些青麦的负面评价。一名自称是青麦国际(青麦公司曾用名)离职教师在网上曝出了该培训机构的一些情况。其称:“他们的套路就是从一些求职网站买简历,然后打电话让人来面试……要求你培训,会自称有多少家企业合作……对你说免费,其实是以你的名义办了贷款,钱直接进他们的口袋,贷款却要你还……”不过,这些内容很快被删除,仅通过网页快照还能看到。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试图与该网友进行联系,但未获回复。

  这名网友的说法得到了部分学员的印证。曾在青麦培训的赵同学说,据其了解,培训的老师并没有相关资质,只是之前从事UID方面的工作,“老师给我们说,我们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多名学员均称,在培训的3个月时间里,授课老师、就业老师甚至校长,都更换过。

  此外,关于青麦诱导学员贷款培训一事,外地媒体也有过报道。2015年,湖南的一家电视媒体曾用“青麦国际长沙公司的鬼把戏”为题,揭露了这一现象。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张肇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培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